男篮虽胜却已无缘小组第一 淘汰赛或面更大挑战

2017年08月12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篮虽胜却已无缘小组第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男篮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男篮蓝队以92比67大比分击败了小组赛第2个对手卡塔尔队,获得了亚洲杯首胜。郭艾伦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0分,尽管男篮大胜,但依然有可以进步的地方。

  郭艾伦表演闪耀全场

  在亚洲杯前身亚锦赛的赛场上,中国男篮和卡塔尔队交手还未尝败绩,这场比赛从开赛前就被认为是在首战输给菲律宾队之后的一场“反弹之战”。但实际上,中国男篮在上半场打得并不轻松。

  平心而论,这支卡塔尔队的主力球员还是有一定水准的,主力球员萨德、埃尔凡和萨勒姆等都在西亚地区打拼多年,比赛经验丰富,尤其是埃尔凡和萨德这两名内 外核心,一直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在比赛中,埃尔凡一人独得18分和7个篮板球,而萨德贡献了19分、3次助攻和2次抢断。

  中国男篮在防守上一直显得有些纠结,数次采取紧逼的战术都被轻松化解,反而造成对方反击。不过,这支卡塔尔队最大的问题,是主力和替补实力差距明显,在第4节主力球员体力下降之后,中国男篮就以一波高潮终结比赛。

  这场比赛,郭艾伦是最耀眼的明星,他在登场后就持续不断地给卡塔尔队制造压力。在关键的第4节,就是郭艾伦和李根掀起了进攻的高潮,“杀”死了比赛的悬 念,他利用突破和外线的投射将比分拉开,而他的突破吸引对方防守之后,给了外线的队友们更多空位的机会,吴前、李根等三分球射手也有了投篮的空间。最终, 郭艾伦拿到30分。

  “我觉得,我们这场比赛还是没有完全发挥出能力。”郭艾伦赛后总结说,“比赛应该再流畅一点。我们刚开场的防守应该更好一点……上半场太胶着了,我们没有把训练质量完全发挥出来。”

  无望小组第一

  在比赛中,男篮蓝队在最后一节才打出了大家印象中应有的模样——大范围的转移球、合理的传切配合、准确的投射和快速的攻防装换,这些也是杜锋此前一直强调和在联赛中使用的“绝招”。

  不过,男篮蓝队仍有可以提高的空间。内线绝对高度李慕豪曾经在一段时间内尝试上场,但他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打法,打了3分钟就草草下场;他在新世纪的队 友顾全打了6分半钟,精准的三分球却没有出现……最理想的状态是打赛会制比赛,杜锋带来的所有球员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接下来的比赛还需要继续提升状态。

  在B组的另一场比赛中,菲律宾队以84比68战胜伊拉克队,目前2战全胜,中伊两队均为1胜1负,卡塔尔队两战全负。即便明天的比赛中国男篮拿下伊拉克 队,菲律宾队爆冷输给卡塔尔队,按照胜负关系,中国男篮依然无缘小组第一。在淘汰赛阶段,中国男篮恐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标签: 中国男篮男篮亚洲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