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为何紧急召回哈达迪?渴望冠军还是没信心

2017年08月06日14:03 新浪综合

  文章来源: 公众号“篮球杂志”

  文 向前 编辑 高瞻远

  北京时间8月1日,伊朗男篮公布了参加2017亚洲杯的12人大名单,中锋哈达迪赫然在列!为什么要用“赫然”两字?原因很简单:在之前与中国男篮红队、国奥队的热身赛,以及我国台湾举行的琼斯杯上,哈达迪都没有出现在伊朗队中,当时的消息是他将不参加本届亚洲杯,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压哨”回归,这种“突变”令人稍稍惊奇。这一方面说明了伊朗队对本届亚洲杯的渴望,另一方面也说明,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伊朗队信心的缺失。

  众所周知,哈达迪已经年过30,身体和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他本人也有退出伊朗国家队,专心打职业联赛的想法。而且,在亚洲杯这种次重要比赛中启用新人,为世界大赛做准备,也符合伊朗队的长远利益,但他们依然不敢放手,依然需要仰仗哈达迪,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伊朗队实力的下降,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想起2013年中国男篮对王治郅的依赖。

  但哈达迪和王治郅的情况又有所不同。本届亚洲杯(亚锦赛前身)并不涉及任何有关世界大赛的名额角逐,所以大多数球队都没有派最强阵容参赛,只为锻炼队伍,比如以年轻球员为主组成的中国男篮蓝队。

  但是,从此前来华热身的伊朗队的表现来看,虽然他们在首战战胜了红队,但接下来连折两阵,在与国奥队的多场热身赛中也打得非常辛苦,球队暴露出内线控制不力,外线得分能力不足的弱点。虽然卡兹米和阿格哈文等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但与哈达迪、巴赫拉米比起来还相去甚远。

  如果就以来华的这支伊朗队为班底去参加亚洲杯,小组出线应该问题并不大,但要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则难如上青天,万一再遇到阴沟翻船的情况,成绩不佳倒另说,对于这帮未来将扛起伊朗篮球大旗的年轻人的信心无疑会是巨大打击。

萨哈基安(左)
萨哈基安(左)

  所以伊朗篮协最终还是决定将哈达迪“压哨”招入队中,并且还辅以老将萨哈基安,力求稳妥。如此一来,在澳洲双雄参赛的情况下,蓝队夺冠的难度就又增大了,毕竟,虽然状态和巅峰已不可同日而语,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哈达迪仍是亚洲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他在与不在,伊朗队就是两支完全不同的队伍。

  不过,哈达迪的参赛对于蓝队来说也不是坏事。以前的亚洲大赛就是中韩“二人转”,随着伊朗的崛起和菲律宾归化布拉奇,亚洲能争冠的又多出两支,而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次参加亚洲大赛,亚洲杯上有实力夺冠的队伍便增加到了6支,如果把拥有主场之利的黎巴嫩也算上的话就更多了,这在亚洲篮球的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艾伦和周鹏都表示,澳洲双雄的加入虽然使蓝队取得佳绩的难度增大,但对于亚洲篮球的发展来说却是一件好事。而现在哈达迪回归国家队,伊朗和蓝队又有可能在复赛中相遇,蓝队能跟这些实力强劲的对手真刀真枪地较量,将极大提升自身的水平,这不就是今年夏天姚主席组建红蓝两支国家队的初衷吗?

  附伊朗队亚洲杯12人名单:

  阿格哈文、阿斯拉尼、达利尔萨汉、哈达迪、贾姆希迪、卡兹米、马沙耶希、尼克塔什、瑞兹伊法尔、里亚伊、萨哈基安、亚哈查利

标签: 中国男篮伊朗哈达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