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双国家队政策暴露出男篮两大顽疾

2017年07月21日12:05 新浪体育
姚明身兼篮协主席与CBA公司董事长

  来源:NBA篮球热点

  里约奥运会的全战皆墨,让球迷们对于男篮已经彻底丧失了信心和期待,不过这一份沮丧并没有维持太长的时间,随着作为NBA巨星,同时也是中国人引以为豪骄傲的姚明成为男篮主席之后,人们都期望从“姚老板”变成“姚主席”的姚明,可以带领中国男篮开启新纪元。

  而姚主席第一件事情,的确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他将国家队分成了红白两组,而且叫不同的教练负责带队,最后中国男篮的精锐和后起之秀,通通被平均分配在了李楠率领的红队和杜峰率领的白队中。 而在最近红队与伊朗所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这一次姚主席提出的双国家队概念的优越性就得到了体现,但与此同时,也将中国男篮乃至CBA联赛的两个怪圈无所遁形,彻底暴露了出来。

  这两场比赛中,要说到表现出色的球员,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首当其冲,他在比赛中打出了相当高效率的表现,也很好地执行了教练布置的战术任务,在这两场比赛中,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新疆小伙子,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现在在球场上接受山呼海啸掌声的阿不都沙拉木,在CBA联赛中,仅仅只是一个上场10分钟左右的板凳球员。

  看到有年轻球员崛起,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恰恰就是因为这样,暴露出了亮点弊端,而且是难以得到解决的弊端。

  第一点就是年轻球员在联赛中的定位:

  众所周知,CBA联赛为了精彩度,肆无忌惮地招揽外援,从而使得球队和联赛都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为了球票为了市场要好外援,最后好外援来了,发现不好好使用他,球队很难有好的成绩,而这样的情况下,周期较长的年轻球员培养,旺旺就被俱乐部忽视,甚至是完全就不当一回事。外援将国内年轻球员的上场机会和表现机会都拿走了,年轻人只能坐冷板凳看着自己的队友在场上挥汗如雨,自己却挥动毛巾。

  第二点是过于依赖球星:

  李楠所率领的红队,有着两位国内最为出色最为顶尖的球员,周琦和丁彦雨航,但是大家都明白,他们是不可能出现在国家队的征程中的——因为他们还在为夏季联赛而努力。红队失去了他们之后,实力大打折扣,在比赛中也可以多次看出失去主心骨之后球员心态上的散漫和无助,但是幸亏最后有人站了出来,不然球队也不会获得胜利,虽然有惊无险取胜,但是恰恰正是如此,所面对的问题更应该被重视。

标签: 姚明CBA公司中国篮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