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浙江老蒋有转变 坦言不希望队员再怕他

2017年06月23日1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浙江球迷欢迎老蒋回归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 黄成宇

  昨日,77岁的蒋兴权推开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训练馆大门,这是他重新出山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他比队员足足早到了半小时。新赛季,他的任务就是辅佐自己曾经的弟子刘维伟,他不再是铁腕将军,而是球队的军师兼心灵导师。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蒋兴权仍在不停强调,打球如打仗,对稠州的改造要从精神层面做起。

  谈出山

  “刘维伟有魄力能团结人,会是好教练,想帮他一把”

  时报: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重新出山,加盟浙江稠州银行呢?

  蒋兴权:之前我对外讲过,不想再在一线工作,毕竟年龄比较大了,想休息休息。这两年也有球队陆续找过我,但我都谢绝了,这回大伟(稠州主帅刘维伟)突然来沈阳找我,跟我说出山这事。浙江队从高层到俱乐部我都比较熟,大伟又是我原来的队员,很年轻,也很有魄力,这一点从他以前打球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他在各方面都比较认真,适合做教练,更重要的是能团结人。我想帮一帮,目前的身体状况,来协助他还是可以的,出于这个原因,就答应下来了。

  时报:再次回到一线工作,是压力大一点,还是兴奋多一点?

  蒋兴权:教练这个行业,它本身就是一个压力比较大的工作,可以算是“高危”行业。我退下来不当主教练了,这次来做顾问,但是不管做啥,没有压力,我觉得有点说不过去。因为你想把一件事做好就会有压力。我会全力协助教练组把工作做好,但不会代替教练组。最近在怎么把队伍带好这个问题上,想得比较多。

  谈自己

  “网传蒋氏军规夸大其词,会从严师向心灵导师转变”

  时报:都说您铁腕治军,网上还流传着蒋氏军规,球员见着您都怕,是真的吗?

  蒋兴权:这几年我也有时候看到网上说:蒋指导啊,那时候太严啦!没收手机、拔闭路线、熄灯后搬板凳坐着守门……其实根本没有这个,当时我腰也不好,一直坐门口守着是不可能的事。管理得严,要让队员清楚,这是对他们好。当然,他们晚上想干点啥是不方便,年轻人想出去吃点喝点,想放松一下也难免,但是运动员想取得成绩的话,和社会上的年轻人可不能一样。咱们讲人性化嘛,首先也要关心他将来的成长为前提,但不要卡得太死,通过惩罚的方式不妥当,也要讲究亲和力。

  时报:您作为顾问,在平时的相处中,希望和队员形成怎样的一种关系?

  蒋兴权:希望队员和我多沟通,互相了解。我当教练的时候,他们是怕我,有时候脸绷着,恨铁不成钢导致脾气确实火爆了点,批评得太严厉。现在年龄大了后,我逐渐逐渐在变,也有以前国家队的队员来跟我说,蒋指导你怎么变了。我现在的身份,和队员相处能缓和一些,更便于做队员工作。教与学是对矛盾,教练和队员有些矛盾解决不了,比如说训练要求严格啊,上场时间多少啊,肯定会出现矛盾,这个时候就需要我做些工作。和队员沟通是长期的工作,教练的成绩都在队员身上,功夫要下在球员身上,接下来会找队员一个个聊。

  谈球队

  “打球好比打仗,起码球队要和过去不一样,劲头要在”

  时报:看过第一堂训练课,您怎么评价稠州的球员?

  蒋兴权:今天是我第一次看训练,觉得球队的路子是对的,上午练习的基本功,大伟抠得很细。现在年轻球员条件普遍比较好,缺的就是基本功。其实,基本功训练也好,战术训练也罢,必须严格细抠,马马虎虎是不行的,从每个细节抓起。天长日久,坚持一段,可能队伍就会有变化。静下心来好好练,新队员冒尖还是比较快的。我当年来浙江的时候,选了三个新人,张大宇、丁锦辉和唐海,他们很快打出了名堂。现在咱们的新人,在全国还没出名,但是真要下功夫,他们也肯努力,将来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时报:经过新一届教练组的调教,您希望看到球队取得怎样的进步?

  蒋兴权:我目前的任务就是多了解球员,多观察,看看哪些方面作为重点去解决。每个队员都有强点和弱点,怎么把这个关系处理好,就需要把工作做得细一点。距离新赛季还剩下4个月,老实说时间并不宽裕,但能解决一些问题总比不解决好。打球好比打仗,你没有那种战斗精神肯定是不行的,基本功、战术都体现在场上48分钟的拼劲里,我希望通过教练组的努力,起码能让大家看到这个队时觉得和过去不一样,劲头要在。

标签: 蒋兴权浙江队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