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篮90年代已有1000元月薪 其他队仅100块

2017年05月22日13:16 新浪体育 微博
松山湖女篮连续两年代表东莞取得省联赛第三名 东莞日报记者 郑琳东 摄

  文章来源:东莞日报 

  美名满全国的东莞篮球,被人熟知的是,宏远是全国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然而,你未必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初,与宏远男篮一起组建的,还有女篮——她们从全国各地的省市专业队退役后南下,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东莞,开启新的人生。这也是东莞近30年来,女篮光辉历史的开端。

  岁月变迁,东莞女篮也随着时代的步伐发生更迭:经历了职业(宏远女篮、骏达俱乐部)到本土化(市联赛7连冠厚街女篮),再到专业化(市联赛6连冠松山湖女篮)的三次变化。

  宏远开启女篮职业化风潮

  1992 年,宏远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东莞首家上市公司。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宏远高瞻远瞩,成立全国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组建男篮。曾入选了三届国青队的 马永忠成为了东莞第一批从外省引进的球员。已经和马永忠确定恋爱关系的刘志敏(现南城体委主任),则一同来莞,进入宏远女篮。

  当时,河北女篮的主力球员刘志敏与马永忠,在国内篮球界,都是有光环的人,南下对他们而言,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创业”。

  刘志敏初到东莞时,宏远女篮已经有两名专业队员,其中一名就是前甘肃女篮的许春映,如今她是宏远俱乐部的副总经理。“

  后来随着宏远男篮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球员家属加入,宏远女篮就这么成立了。” 回忆起往事的时候,刘志敏笑得很灿烂,“来到新环境,有球可打,我们的心也就安了。”

  这支汇聚了国内各省市专业队的球员的宏远女篮,很快便开始正式踏上赛场。她们曾于1994年参加过全国俱乐部杯女篮比赛,并获得第六名,此外还多次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等队伍进行比赛,成绩斐然。

  “每次遇见以前的队友,总会回忆起当时一起在宏远打球时候的情景。也可以说,因为宏远,我和马导才来到了东莞。”说起这话时,刘志敏的言语中,满是感恩。

  后来,因为宏远女篮成员相继步入家庭阶段,球队于1995年解散。但是,在各省专业队女篮每月工资仅有100块钱的上世纪90年代,宏远俱乐部已经为姑娘们支付了1000多元,这在当时全国绝无仅有。

  彼时的宏远女篮,是职业还是专业性质,如今仍难有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为东莞与职业女篮结下缘份。

  1998年,由东莞骏达文教印刷制品有限公司投资,与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共建广东女篮,成立骏达女篮俱乐部。可以说,是东莞的民营企业家王炯佳让“南粤玫瑰”走向职业化道路。

  直至今日,广东女篮仍由东莞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托管,主场设在大朗,东莞日报社、松山湖管委会和东莞马可波罗等都曾相继冠名赞助。“南粤玫瑰”与东莞有不解之缘。

  松山湖女篮引领东莞女篮走向专业化

  2012年,作为东莞市联赛唯一一支以园区名义参赛的松山湖女篮,实现“一年一小冠,三年一大冠”的目标,仅用三年的时间,便登上市联赛甲级冠军宝座,今年已实现6连冠。

  八年前,NBA中国第一人、中国篮球名宿宋涛,以东莞市政府顾问的身份来到东莞。对篮球有着不解情缘的他,组建了松山湖女篮,并于2010年参加市篮球联赛丙级比赛。

  这支以广东省青年队退役球员为班底的松山湖女篮,可以说一参赛便奠定了冠军的基础。

  “松山湖女篮的组建,可以说开启了东莞女篮一个新的时代——即越来越多的省队专业球员退役后,选择加入东莞市联赛,提高市联赛女篮的整体水平,推动东莞女篮向专业化发展。”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会长方伟民告诉记者。

  的确,松山湖女篮的起点很高,从球员到教练。球队由宋涛和彭萍担任教练。其中彭萍是前中国女篮队员、奥运女篮银牌得主。再加上队员穆琪、王颖、张颖、孙然、王欣然、刘格婷等一众接受过专业化训练的她们,给东莞女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在 松山湖女篮称霸市联赛之前,东莞女篮基本完全坚持本土化。厚街女篮便是最佳代表。由草根名帅杜峰执教,球员们来自各个工作岗位,利用业余进行训练,通过高 强度的训练一直领跑市联赛。直到2010年,以梁晓华、吕娜等接受过专业篮球训练的球员为核心的大朗女篮,改变了这种格局。

  但松山湖女篮的出现,发生了第三次迭变。一来到市联赛,宋涛要求松山湖姑娘们丙级每场球要赢80分,乙级赢50分。“毕竟水平确实比对手高,我要她们尽力去打,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宋涛曾坦言。

  随 着松山湖女篮“统治”联赛,近几年多个镇街也在寻找发展女篮的路线,之前两年都打入决赛的常平、南城和麻涌就是典型代表。而面对越来越强的对手,松山湖女 篮也在寻求转型升级。据宋涛透露:“这两年松山湖女篮一直代表东莞参加省联赛,但如今不得不面对部分球员的年龄越来越大,而新队员的成长需要更多赛事的磨 砺,高水平的对抗才能让队员获得成长。”

  如今,正在不断增加新鲜血液、慢慢走向重建的松山湖女篮,一边是挑起东莞女篮的担子,负重前行;一边是宋涛在为女篮的发展不断地谋求新机,“我正在探索在东莞办女篮邀请赛,为更多女篮队员提供锻炼机会,促进东莞女篮水平的提升”。

标签: 女篮东莞宏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