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直在努力找好内线 青训或能出个小周鹏

2017年05月19日11:29 新浪体育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寻找好内线一直在努力”专访首钢三队教练刘宏威 招生只能零敲碎打

  北京晨报记者同样探访首钢男篮三队,向主教练刘宏威了解了队伍建设的模式、发展的困难以及教练员的付出和成就感。

  人数14至16人 为青年队输血

  首钢男篮三队2007年成立,属于全国第一批建立起来的三线梯队。据刘宏威统计,自己带队10年,培养的队员有上百名。“我们球员在12到16岁之间, 一般过了16岁就要去青年队,是青年队主要的生源。”首钢三队的队员控制在14至16人,“从训练安排到队伍管理方面,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我们也教 得过来,也管得过来。专业队要求非常细,一个技术环节需要反复说。人数太少就参加不了比赛。一个位置3个人左右,还能形成一个竞争机制,也能确保优中选 优,便于向上输送。”最近的这批队员,身体条件和基本技术在全国同年龄段中排名靠前,“去年我们参加全国U16俱乐部杯比赛,拿到了亚军。”

  与青年队一样,三队的生源也来自全国各地,“多的时候队里有全国10个省市的孩子,从黑龙江到广东,”刘宏威介绍,“每年我们教练定期到各地体校、篮球重点学校去找;另一个是他们给我们推荐;再加上以前北京队的球员,也会给我们推荐。”

  招生不成规模 北控也在“抢人”

  但他坦言,与青训强省相比,首钢三队的招生只能算零敲碎打。“广东、山东、江苏、辽宁,本身就属于体育大省,人才也多,青训结构合理。人家手缝里流出来 的,给到我们。但现在对方也在控制,有刚露头的孩子,参加过一次全省比赛,就给注册上了。我们靠的都是这么些年维持的关系,人家偷着给我们提供一些人才, 这就不一定是人家最好的了。”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有不少省市学校越来越重视校园篮球,请来有专业背景的教练执教,并与职业俱乐部建立 定点合作,当地教育部门与体育局也有密切关系。而北京热爱篮球的青少年,更多地流向了传统校。在专业队教练眼中,他们是球星的好苗子;在校长眼中,则成了 升学率的金字招牌。球队始终没断过与家长接触,但推进之难让刘宏威无奈,“遇到青运会这样的比赛,我们只能从学校借调队员来打。大多数家长还是不愿让孩子 打专业队,因为在专业队注册了,就打不了大学的比赛。”

  如今,首钢和北控的德比战延伸到了争夺本地生源上。据悉,后者的青训迅速发展,梯队中已经有几名北京籍小球员。

  内线人才稀缺 不计付出求贤

  首钢队的内线短板数赛季前已经被提出,但引援和内部挖潜都未见成效;放眼梯队,短期内也没有新鲜血液能够及时补充。刘宏威表示,内线好苗子不仅要有外形 条件,培养周期也比外线长。“从这个年龄段来说,还得养,训练量不能大了,孩子对训练量吃不消,会影响生长发育、营养、训练、睡眠。还有一点,要让孩子接 受外来的东西,促进大脑发育。初中阶段一般都是小个在打球,因为小个成熟快,聪明一些,更容易发挥作用。但随着年龄增大,大个球员成熟了,这也是为什么成 人比赛里,有强内线的球队被认为更占优势。”

  寻找内线人才,首钢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我们在学校里锁定了一个孩子,2003年出生的, 身高已经2.14米,预测身高超过2.20米。孩子父亲是学校的篮球教练,还是希望先等孩子初中毕业,再看能不能进队。现阶段,我们为他单独制定了训练方 案,紧着他学习以外的时间,跟我们来队里练一练,比赛也尽量带着他去打一打,队里也给他提供装备,尽可能给他提供最好的条件。但是不签合同,就什么都不确 定,全国都在盯着好苗子。”

  基本功必须抓 重复枯燥训练

  宫鲁鸣在男篮国家队任上曾直言不讳手下队员“基本功差”,有10年青训经验的刘宏威也感叹,运动员成年后再补小学的课,效果实则打了折扣。因此,三队作为梯队建设的起点,基础必须要打牢。

  “十二三岁到十六七岁是运动员打基础最重要的时候,因为在这个阶段,他们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的方法,再往上发展,只是丰富。首先,这是身体发育最 快的时期,身高长起来了,身体素质练出来了;再一个,意识在这个时候培养起来了,作风也基本奠定了。”以首钢三队的冬训为例,“第一阶段就是基本功,脚 步、投篮、个人技术;第二部分开始有对抗,以防守为主,有防守才有进攻;第三阶段,从局部战术到整体战术,培养他们的战术意识和集体观念。”

  他将自己的工作总结为“养成教育”,要让孩子在每天枯燥的训练课上沉下心来,教练首先必须有正确的心态。“一棵小树苗要成材,需要从小给扳直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数量的堆积到质量的转化是需要时间的,小孩儿在这个年龄段不容易出好成绩,所以我们都是默默在做事。”

  输送00后球员  或能出“小周鹏”

  目前,首钢三队已经开始给青年队输送00后的队员。进入青年队的队员中,孙昊峰入选2001年龄段国少队,身高已经超过2.10米的朱小龙则是内线的重点培养对象。

  刘宏威还透露,2003年龄段国少队组建也在计划中,自己队中有几人有望入选。他重点推介的是不到14岁身高已经超过2米的曾凡博。“预测能超过 2.10米,现在一直在当外线练,身高长起来,就是大个身高,小个技术。他身体条件不错,小腿很长,发展趋势有点像周鹏,比周鹏同期的条件还好,因为他身 高在这儿。现在在打外线,头脑、作风、意识都不错。正常来说,(培养方向)三四号位,先让他打的是二三号位,高外线。”少年看上去瘦,没想到已经可以扣 篮,爆发力十足。看着弟子扣进后向队友炫耀,刘宏威也笑言:“如果真能长到2.10米,打外线说不定就能达到国际水平,以诺维茨基为模板。”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标签: 首钢青年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