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析山东遭滑铁卢原因:李楠指挥存很大问题

2017年04月30日10:27 新浪体育 微博
在山东队仅取得小组第四后,李楠站上了风口浪尖

  稿件来源:山东商报社

  昨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篮成年组预赛宁夏中宁赛区最后一轮战罢,山东队全队低迷以60:78大败于江苏队,后者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携手新疆队晋级决赛圈。赛前一致被看好的山东队最终仅仅排名第四位,与第三名福建队参加下月4日在武汉举行的附加赛。由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王汝恒等名将坐镇的山东全运男篮被外界看来阵容豪华,即便身处死亡之组,也是最被看好会出线的球队。然而,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过于依赖丁彦雨航

  上赛季CBA联赛,山东高速男篮主帅凯撒过于依赖丁彦雨航一直被诟病。在全运赛场,李楠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如何正确使用丁彦雨航的问题。在这支山东全运男篮里,实力超群的丁彦雨航当然应该是主帅最信赖的球员,但是在上半场领先20多分的情况下还不让其下场休息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

  看过山东队此次全运预赛之旅的人肯定会发现这么一个问题——下半场习惯性疲软。这与过度使用丁彦雨航有非常大的关系。

  在与福建、四川、新疆这三场硬仗中,丁彦雨航分别砍下22分、23分、37分,山东队却输掉了两场球,赢四川那场球还险些被对手上演20分大逆转。山东队下半场习惯疲软的毛病表现最充分的是在与新疆的对决中,在上半场一度领先对手26分之巨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翻盘。

  这场比赛,李楠竟然让小丁打满全场,一秒钟都没换下令人难以理解,要知道即使强壮如詹姆斯也不可能打满全场。丁彦雨航的体能透支也让他在最后时刻把握比赛的能力大打折扣。

  山东队果真无人可信吗?其实不然。陶汉林、吴轲、王汝恒等都有一定的得分能力,都可以为丁彦雨航分担压力。然而,李楠并没有做到充分激活全队。

  赛前准备太仓促

  一般情况,地方组建全运队的时候都与当地的CBA球队有个延续性,尤其是主教练,这样就避免了主教练与球员之间的磨合问题。今年,山东全运男篮由于一定的客观原因无法延用高速男篮主帅凯撒。刚刚选择“单飞”的李楠3月初临危受命。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李楠熟悉陌生环境的一切几乎是不可能的。

  除了主教练,球员们在经历了一个赛季CBA的征程后都处于休整状态,球队绝对核心丁彦雨航还因为赴美参加二十天特训而缺席了前期的训练和热身。4月9日,丁彦雨航结束特训回国,这时候距离全运会预赛开打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当时,小丁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需要尽快适应李楠,“虽然我们很熟悉,但是具体李导怎么安排,我都要尽快熟悉,毕竟是一个新的环境,也是有一定的困难。”为了让小丁尽快融入球队,山东队还在比赛前一周特地赴安徽合肥与球队顾问宫鲁鸣会面,并与安徽文一进行最后的热身。

  现在来看,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楠与山东全运男篮并没有发生真正意义上的化学反应。

  对于外界质疑李楠的声音,丁彦雨航昨天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李导过来的时间这么短,很多东西还在磨合,慢慢来,挺过这段时间就会好的。”

  95后球员贡献不足

  从纸面上看,山东队的阵容确实足够豪华,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王汝恒等球员在联赛里都是响当当的球员。在经历了全运会预赛之后,你会发现,山东队是一支被高估的球队。

  和往届全运会不一样,这届全运会要求成年组比赛参赛球员里至少要有5位95后球员(1995年1月1日后出生),且登场比赛的95后球员至少2人。很显然,95后球员的水平高低对球队的走势关系甚大。遗憾的是,山东队的95后球员没有给予球队足够的帮助。在面对弱旅广西队、河北队时,他们表现还算出色,像李泓翰在首场对阵河北的比赛中就砍了20分,焦海龙也得分上了双。在与强队的较量中,小将们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和福建的江淮、李江淮,新疆队的阿拉木等球员相比,差距不小。

  事实上,山东作为篮球强省,从不缺好苗子,比如徐煜峰。四年前,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男子篮球青年组赛场上,徐煜峰是山东队绝对核心,表现十分出色,堪称大杀器。然而,这个曾与周琦齐名的新星已泯然众矣,这与在联赛中鲜有锻炼机会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自我要求不够高。希望小将们对自己更狠一些,尽快成长。

标签: 山东队李楠丁彦雨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