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平:没想到横扫本以为4-2 与新疆仍有合同

2017年04月18日08: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文章来源:公众号“上海篮球发布” 作者:薛思佳

  一副墨镜,一身休闲装,一杯黑咖,用上海俗语“老克勒”来形容李秋平再合适不过。“很长时间没来了,这里路都变得不认识了,车道都搞不清楚。”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土生土长的李秋平有点摸不到方向,离开家乡执教的这段日子里,他每年只能有50天的休息时间,回上海休假的日子也屈指可数,有时候他自己都会感叹人还没缓过来,新的赛季就开始了。

  带领新疆队夺冠,让李秋平再度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他自己已经记不清大大小小的采访做了多少,“没事,有些一样的问题,我可以答得不一样,你们也可以写得不一样。”这位CBA联赛史上第一位带领不同球队夺冠的传奇教头用他的口吻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故事。

  夺冠夜收800多条祝福

  与姚明合照刷屏朋友圈

  和李秋平的采访约在了一家宾馆的咖啡厅,是他自己选的,“因为郑志龙住在这儿,正好等会儿有个事情跟他谈。”回上海的这几天,李秋平每天的行程几乎都是满的。注重自己仪表的李指导还特意去染了头发,让整个人显得精神不少,“其实我回上海就发烧了,但又有很多事等着处理,所以说除了一些媒体采访,其余时间就在家休息,有些朋友说找我聚一聚,但因为身体原因也一直耽搁着。”

  4比0横扫广东队夺冠,李秋平直言没想到,“我当时的预估是4比2,因为从整体实力上来说,我们要强于对手,但他们的经验比我们丰富。所以最后的比分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

  李秋平有个习惯,训练比赛的时候身边从来不带手机,“因为你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能有其他东西影响到你。”夺冠那晚,等李秋平回到宾馆打开手机,才发现自己的电话早已遭到了“各种轰炸”,“我看微信大概就有800多条,别说回了,连看都来不及看,大部分都是亲朋好友发来的祝贺。”值得一提的是,李指导还在朋友圈看到了两次夺冠瞬间的对比。前一张是自己和姚明作为师徒共同领奖的掠影,后一张则是姚明作为新任中国篮协主席为自己颁奖的照片,“我就看了下,因为我很少发的。就统一回复了下谢谢大家。”

  东方体育:当初您是怎么规划新疆男篮的两年夺冠计划?理由是什么或者说底气在哪里?

  李秋平:我去新疆其实有我自己的考量。新疆这个队,队员的天赋很好,而且整个俱乐部在后勤保障,以及企业对篮球的热爱投入都很好。我自己去带这个队,当然是希望把这个队带好。夺冠也是当初接队的最高目标,大家也都有这个愿望。实际上带这个队的困难是很多的,而且真正要去解决的话,也需要花很多精力,并没有那么容易,这些我在去之前都考虑过,做好思想准备的。那第一年我去的时候,在队伍凝聚力这块原有的问题很多,一下子解决可能不好,或者说只能解决一部分。那你要夺冠,任何地方都不能有一点闪失,都要做得十分好,才能够去夺冠。到了第二年,经过调整,我们队伍的凝聚力和正能量都有了提高,如果你不想为这支队伍牺牲自我,不想为这支队伍去夺冠,那么我们就不留,留下来就要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目标当中。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要自我牺牲这个精神,如果没有这个,那可能我们两年结果都一样。

  有换队的想法,重回上海是美好愿景

  “你们先给我一个空间休息下,刚停下来就考虑下赛季,我也太敬业了。”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猜测,李秋平“讨起了饶”。

  在完成了两年夺冠的任务之后,李秋平在采访中表示萌生过离开新疆的意愿,“作为我来说,我比较喜欢带不同的队。现在新疆拿了冠军,我也算完成了任务。当然大家都讲,打江山易,守江山难。都在说我能不能够建立新疆王朝,但作为我来说更看重自己的意愿,我更倾向于带不同的队伍,希望接触到更多不同的工作环境。”李秋平在采访中也承认了自己向新疆队袒露过自己的想法,“联赛结束我就和新疆俱乐部老板孙广信提起过,我说任务也完成了,自己想换个队伍带带。当然现在没有明确一个队,而且我和新疆队还有一年合同在身,只不过我有这个想法。”

  提到换队,上海男篮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每年带队来上海打比赛,“回家”是永远的基调,“我们都还年轻,还没时间去回忆过去。”这句话至今都还萦绕在不少上海球迷的心中,“回来不是说回来就回来的,实际上有很多的条件因素,那我以前也在媒体上说过,因为现在条件不成熟,也没这种机会。从我这三年在外面带队的感受来说,其实是很不错的选择……现在的职业联赛市场,也没有说很讲究一定要在哪里退休,实际上已经不重要了。而且上海情况也不知道怎么样,现在这个上海队后面到底是哪个企业来接手,都是未知数。我目前也只有换队的想法而已,没有具体明确到哪一个队伍。”

  这并不意味着李秋平重回上海执教的这条路已经彻底封死,“小诸葛”很理解球迷们的心思,“首先要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我能回来执教,刘炜也能回来,最好姚明还是球队老板,我们原来的一套人马再帮助球队创造辉煌,但这需要一个契机,这是大家的美好愿景,也是我希望看到的。”

  东方体育:姚明作为中国篮协主席给您颁奖时的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李秋平:感觉还是很开心的。2002年在宁波,我和姚明一起接受了颁奖,那时候我们是作为教练球员接受这份荣誉。这次姚明作为新上任的中国篮协主席,来给新疆队颁奖,那我是作为新疆队主教练捧起了至尊鼎。尽管说角色有变化,但喜悦是一样的。

  东方体育:您曾经的队员姚明成为了篮协主席,刘鹏成为了上海男篮的主教练,还和您在今年的全明星赛上有过交锋,是否感叹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李秋平:确实现在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但实际上我在新疆这两年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只不过回头看看时间很快。当时我去新疆签的3+2合同,那时候我想这个好长啊,一晃已经要第三个赛季了。除了你说的这两位,我看上海女篮全运会主教练是王立刚,其实现在他们这个年龄和我当初去当主教练的年龄是差不多的,也就三十出头,而我都快奔六了,感觉确实是快。

标签: 新疆队李秋平上海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