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疆迷:当年曾怒喝李春江 再遇广东让人唏嘘

2017年03月26日11:39 新浪体育 微博
如今李春江早已不再是广东主帅

  转自公众号“晨运荟”

  开篇词:在新疆这片篮球热土之上,新疆男篮承载了全疆各族球迷的期盼。总冠军,是新疆队多年以来的梦想。争夺总冠军的征程中,新粤争霸,成为了新疆球迷永远无法忘怀的经典。虽然此前曾5度季后赛负于广东,但即将到来的又一轮新粤争霸,仍然让大家倍感期待。

  值此总决赛即将开打之际,《新疆晨报》推出“我心中的新粤争霸”系列征文。多年球迷、资深记者将用自己的笔触带您回到那个激动人心的新粤争霸时代。

  文/黄智勇

  时隔六年,再次与广东相遇在总决赛,作为一个新疆队的铁杆球迷,内心的感概无以言表。当年新粤争霸,似针尖对麦芒,没有盘外招术,赢者磊落,输者服气;在CBA的交锋史上,新疆队和广东队,就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和楚云飞,战场上刺刀见血,战场下英雄相惜。而今再度相逢,早年新粤争霸时期的帧帧场面,恍如就在昨日……

  新粤争霸时期,宏远就象是横亘在新疆队面前一座巨大的山巅。还记得那年总决赛,李春江率队在红山再下一城,哨响曲终人散,曾经山呼海啸般的红山体育馆,此时已万籁俱静,看台上滞留的球迷已廖廖无几,还在座位发呆的我,突然间发现李春江和工作人员从球场中央穿过,一边大摇大摆地走着,一边掏出了香烟准备点上,于是,一把年纪的我怒发冲冠地大嚎一声:“李春江,场馆严禁吸烟!”李春江显然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惊住了,他先是止步冲这边诡异的一笑,转而很乖巧的将香烟揣回兜里。若干年后,每每想想当年自己的唐突,都会忍俊不禁笑出声来……

  2010-2011赛季,那年的新粤总决赛,新疆队大比分2:0领先,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的美好,圆梦似乎就在眼前。红山体育馆总决赛的现场,可谓是场场观众爆满,自己也是买位置最好的特级票,整场都是扯着嗓子喊“加油”“防守”,偶尔还冒出一句长调“黑哨啊……”,每当新疆队打出绝佳好球,现场观众总是一边欢呼,一边用双脚使劲把楼板跺的山响,以至于现场主持一边又一边的提醒:“观众朋友们,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蹬踏楼板……”

  遗憾的是,新疆队最终还是被广东队实现超级大逆转,无缘当年的总冠军,新疆队出局的当晚,饱饱受心灵打击的我茶饭不思,一个劲儿坐在那里抽着闷烟,老婆把饭莱热了一遍又一遍,嘴里不停唠叨:你这是何苦呀?

  与近几年总决赛的各种不合谐氛围相比,“新粤争霸”时期,当时新粤两地的球迷相对要斯文得多,尽管期间也发生过类似如摇晃篮架、激光笔之类的花絮,但大都是极个别的个人行为,两地球迷整体上是相安无事。那时新浪有一个CBA硝烟论坛,双方比赛中遇到点小风波,两地球迷顶多是在那里打打嘴仗,由于广东球迷人多势广,大多是势微力单的新疆球迷败下阵来,因为好不容易折腾个“马甲”,通常是被粤迷一哄而上,不一会便被他们扣分扣得只剩下个“裤衩”。

  当时一度觉得广东球迷有些飞扬跋扈,但如今再看看京粤总决赛、辽川总决赛所整出来的“大动静”,那时的新粤两地球迷,玩的只能算“小儿科”了……

  时光荏苒,弹指间六年光阴过去了,如今新粤再次会师总决赛,而一切早以物是人非。广东已不再是当年的广东,李春江远走浙江广厦,“789组合”只有朱八、阿联在坚守阵地;新疆队也不再是当年的新疆队,蒋老爷子告老还乡,“三剑客”和大巴早已远离赛场。一切都变了,而惟一不变的,是新粤两队英雄相惜的兄弟情怀……

  广东曾经击碎了我们无比绚丽的梦想,但同时又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鞭策,正是因为有了新粤争霸时代,我们才有了如今强壮的身躯。时隔六年再次遇到这位优秀的对手,挺好,如其说这是命运的安排,不如说这是双方的福分。老伙计,请再次放马过来!

  作者介绍:黄智勇,笔名老狼侃球,资深新疆球迷,飞虎特约摄影师,自媒体人,为一点资讯、百家号签约作者。

标签: 新疆队广东队C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