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姚明上任会放哪三把火?

2017年02月27日15:40 篮球先锋报 微博
姚明正式上任篮协主席

  鞭炮也放了,锣鼓也敲了,接下来,姚明的工作该进入正题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对姚明来讲,三把火明显是不够的,正如他说的那样: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最大的问题,而是到处都有问题。

  我常常说,矛盾交织、问题如麻,不知从何下手,不妨把问题一个一个摆出来,然后找出其中的最重要的问题下手,这个问题被称为“主要矛盾”。解决了主要矛盾,其他矛盾迎刃而解,至少可以缓解。

  但中国篮球的问题远远超过我们相像。你用解决主要矛盾的办法,有可能旷日持久都解决不了主要矛盾,因为中国篮球的主要矛盾是体制问题,而体制问题的解决最难一蹴而就。

  姚明说,中国篮球的改革有一个窗口期,非常短,过了就再也抓不住了。这个窗口期,说的其实是现在到2019年世界杯,因为这两年多时间,我们没有像以往那样有亚洲比赛的干扰,作为东道主,不必要为了夺取名额而沿用旧的方式去打亚洲比赛。

  两年多时间,就能解决“主要矛盾”吗?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的球迷很性急,把姚明视作“包青天”,我们的舆论也会急功近利,用一些具体的指标———比如,世界杯的成绩,CBA的改变———来衡量他的政绩。所以,这“三把火”,需要姚明合理分配,既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让大家感觉到有改变,也要有精准到位的重大改革,让CBA这样的联赛迅速发挥效用。

  所以,这“三把火”需要一把一把烧,不要急着一口气烧完。

  第一把火:取消亚外

  这是姚明最容易做的,原先篮管中心还是逐步减少,一年减少一个名额,但这次可能加快。取消亚外,立竿见影,听得见,叫得响,没有异议,作为“第一把火”最合适。这是早年为了显示“亚洲我最大”而设立的政策,成就了阿巴斯这样的亚洲明星。但中国打亚洲比赛,这几年一直苦哈哈的,早已失去了当初政策设立时的环境与条件。像哈达迪这样的外援,一视同仁,今年四川已经证明没有问题。

  至于限制外援数量,可能会缓一缓,因为各俱乐部对此分歧较大。虽然山东冒出丁彦雨航这样的MVP级别球星,已经证明机会对中国球员太重要,但因为各队实力相差悬殊,“双外援四节六人次最后一节单外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易建联和丁彦雨航给强队开拓了一个思路,给中国球员机会,是强大的根本出路。

  第二把火:拉长赛程

  错开比赛,大大增加CBA的曝光率,是当务之急。接下来马上要开启CBA的新一轮推广招标,我预计会是上一轮(20亿)的两至三倍,姚明任主席成为事实后,甚至可能更多。你拿什么说服竞标者?一定会是回报率,告诉他们买了CBA不会亏。当初李元伟主任试验50场比赛,效果很好,但在旧的体制下,被体育总局叫停,以免影响国家队备战奥运会,而现在有两年多窗口期,正是“生米做成熟饭”的最佳时机。

  至于错开比赛,让更多的精彩对决出现在转播中,我早几年就提过,CBA也做过尝试,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尤其是编赛程嫌麻烦,很多球队不愿意单独出镜,又给取消了。但姚主席上任后,一口锅里涮着吃,由不得你不同意。

  姚主席对CBA还有很多想法,比如限薪,尤其是外援限薪,这是原先谁都做不到的。信兰成也想限薪,但我们国家金融不够透明,现金交易太多。对投资人(俗称老板)来说,心里都愿意,谁都不愿意吃亏,限了自己没限对手,所以一直没有实行。姚明认为可以凭他和国际篮联的合作做到,这个也需要时间。

  你要说服球迷,很重要的是裁判队伍的职业化,杜绝黑哨。这个其实最不容易做到,因为球迷并不了解中国篮球裁判队伍的构成,大多数都有稳定的工作,比如是高校的教授、博士,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他们不会放弃原先的工作与待遇。所以,裁判职业化是相当漫长的过程,姚明当主席也无可奈何。

  不过有一条是肯定的,CBA的球队数量还会增加。我个人预计在不远的时候会增加到24支,因为现在8支队伍的季后赛太短,浪费投入,要知道季后赛才是黄金机会。有了24支球队,就可以让16队进入季后赛,分两组打,最后总决赛。今年如此激烈的对阵,已经说明CBA到了扩军的时候,季后赛应该增加场次。

  至于姚明说的把国家队改成“邀请制”,其实就是现在美国国家队的办法,信兰成最后两年已经在做了,宫鲁鸣是执行者。宫指导在内心实行“邀请制”,把真正愿意为国效力的球员选进大名单。姚明上任后,会将其制度化,公开化。

  第三把火:体教结合

  显然,最初的工作重心都在CBA改革和国家队改革上,前者是姚明早就在考虑的,因为他去年9月就已经被任命为CBA联赛公司的副董事长。但是中国篮协主席的职务,必须让他有更长远的规划,才像个主席。

  我一直认为,中国篮球的根本矛盾、主要矛盾,就是体制,尤其是选材体制。中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很多,篮球人口基数大,可是他们在18岁时,必须做二选一的选择:上大学还是进专业队。这个问题的产生,来自教育部与体育总局壁垒森严的现实。这是两个各自独立的政府部门,也就是姚明常说的“体教分离”。大学吸引了最大数量的篮球人才,但并不具备足够的专业培训条件,所以CUBA在张宁飞被挤走以后,重新回到老路上,再也不能为CBA提供哪怕有数量有限的人才。CBA现有的人才基础,还是相对陈旧的青训制,淘汰率高,一旦淘汰,连大学都没有机会上,家长们都不愿意往青年队送人。

  所以,我认为第三把火,就是把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之间的壁垒烧掉。

  这需要时间,姚明的任期够吗?

标签: CBA姚明苏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