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成国产教练舞台 北方教练唱大戏

2017年02月24日09:34 新浪体育 微博
郭士强和杜锋

  CBA季后赛将要从今天拉开战幕,八支球队将要捉对厮杀以争取进入四强的名额。有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季后赛的八支队伍中国产教练执教的队伍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在排名前八的球队中,仅有山东一支球队是由外教执掌教鞭的。国产教练占据了八强中的七个席位,比例高达87.5%。所以也难怪有人遗憾北京队的出局,如果北京晋级八强的话,那么将形成八强球队全部为国产教练的局面。

  八强之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部分国内教练都有一个外籍教练进行辅佐。广东队杜锋有助教伊戈尔伴,上海队刘鹏身边有戈尔保驾护航,李春江和鲍勃-希尔从宏远时期就合作多年,郭士强这赛季请来了西班牙人洛伦特为其运筹帷幄,深圳队王建军第一次在联赛中执掌成年队教鞭,外教克雷格就成为了他有力的帮手。这样的配置在7支队伍中占到了5支,比例超过七成。

  在另外两个球队中,第一名的新疆队没有外籍的助理教练。熟悉的球迷都知道,李秋平一直以来都以自己的团队为班底。同样如此的还有四川队的杨学增,虽然没有外教的辅佐,但自己带来的教练团队也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七位国产教练中涵盖了中国篮球教练中目前为止所有的年龄段的。1981年出生的杜锋是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主教练中唯一的“八零”后。上海队的刘鹏和深圳队的王建军都是1977年出生的人,两队在第一轮碰面也将是一场“生于1977”的对决。1975年出生的郭士强在其之后。1963年出生的李春江是七人之中“六零”后代表。1959年10月31日出生的小诸葛是主帅中年纪最大的,不过他和杨学增之间也只是差了不到一个月。两人也成为了“五零后”教练的代表。

  七位教练中,除了李秋平是上海人以外,其他六位都是北方人,其中尤以东北居多。李春江、刘鹏、郭士强都是辽宁人,杨学增是黑龙江人,王建军是河北人。有意思的是,除了郭士强一直成长在辽宁篮球大环境中以外,他们大多日后的工作大多都来了南方。辽宁出生的刘鹏在上海篮球氛围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杨学增年轻时开始在南京部队打球,之后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杜锋是地道的新疆人,但他从加入职业联赛开始就一直生长在广东篮球的氛围之中。

  (晨曦)

标签: 杨学增郭士强杜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