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全票当选篮协主席 三把火烧起

2017年02月24日09:4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姚明

  

转自:华西都市报

  2月23日北京消息,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当选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包括前男篮主帅宫鲁鸣、八一男篮主帅阿迪江、深圳新世纪男篮董事长梁志斌等篮球界人士担任副主席,看得出“姚主席”对中国篮球进行改革的决心。

  新官上任三把火,而姚主席一上任便提出了要将CBA推向国际、设立名人堂等想法,这种与国际接轨的措施来自姚明之前在NBA的视野和雄心。

  姚明能够带领中国篮球取得多大的成功?恐怕目前谁也说不清,但是以姚明的身份和能力,中国篮球一定会越来越好。

  烧亮点

  国家队邀请制

  姚明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篮球的一杆大旗,在37岁时就能成为篮协主席,与他的国际视野绝对分不开。而上任之后,他就把自己在美国学习到的一套东西用了起来,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将国家队征召的行政命令变为了邀请制,让那些更有为国效力意愿的球员进入国家队。  姚明表示:“我希望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继续为展现国家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而努力;我希望将球员征召制度改为邀请制度,在充分尊重运动员个人意愿的同时,让大家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同时,我希望在选拔制度上有所创新,将一定时期内,水平高,状态好,意愿强的运动员推送到国际赛场上;我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职业联赛涌现出更多有天赋的球员。”  这就意味着,球员们可以在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拒绝国家队的邀请,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来决定是否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当然,如果一名球员拒绝国家队的次数太多或者是出工不出力,那么国家队的大门也很有可能关闭。

  烧难点

  裁判独立机构

  在姚明提出的几个政策之中,其实最引人关注,也是最困难的应该是解决裁判问题。CBA赛场之上,每年都会出现很多“冤假错案”,媒体和球迷对于裁判们的质疑之声连绵不绝。“裁判职业化”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呼声,而在去年CBA公司成立的时候,也曾经传出过姚明呼吁裁判职业化的声音。  而在昨天就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也提到了“希望成立相对独立的裁判员组织机构,为各级联赛、各种比赛,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裁判员的培养、选拔、任用、监管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制度化。”  有知情人透露,裁判的彻底职业化在短期之内实现是并不现实的,此前联赛办负责人张雄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准备用8-12年的时间,建立裁判职业化队伍,会兼顾老中青各个层面。在职业化推进过程中,会结合裁判队伍的实际情况,现在临场裁判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学校,都有事业单位身份。未来裁判发展计划,会跟现阶段的实际情况相研究。”  实际上,目前中国裁判已经出现了人才断档,以前裁判有五十岁上限,但是现阶段打破了这一规定,迫不得已情况下,有一些超过50岁的裁判在执法。虽然姚明上任,想要成立一支职业化的队伍,但是如何培养足够的裁判人员,如何说服裁判员放弃自己的主业当一名专职的裁判,对于姚明来说是当务之急。

  烧痛点

  需卖掉上海队

  24日,上海男篮将会在季后赛首轮客场挑战东莞男篮,这也是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所投资的上海队的首场比赛。作为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姚明的双重身份会让很多人觉得上海队能够“占便宜”。对此,姚明也表示,在当选篮协主席之后,上海队的事宜现阶段将交给球队的董事会去处理,他将不再过问。下赛季开始前,这个问题将彻底解决,也就是为这支球队寻找到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姚明是在2009年,上海男篮最低谷的时候接手球队的,对于这支球队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前几个赛季,上海男篮算是打得不温不火,成绩一直都不太理想,球迷们开玩笑的说穿着黄色球衣的上海队就是“小黄鱼”。一直到本赛季姚老板挖来了弗雷戴特,让球迷口中的“小黄鱼”再次恢复了“大鲨鱼”的生猛。  如果姚明真的在下赛季将离开上海男篮,本赛季的季后赛也算是他给这支球队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上一次,他离开上海男篮加盟NBA之前,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一座冠军奖杯。这一次,又是宝贵的季后赛资格,姚明为这支球队付出的已经足够。

  (闫雯雯)

标签: 姚明上海队宫鲁鸣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