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援球队全部无缘季后赛 亚外还有价值吗?

2017年02月20日19:28 篮球先锋报 微博
三外援政策,是否已走到了末路?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本赛季CBA常规赛战罢,拥有三外援的广州、同曦、吉林、天津全部无缘季后赛,这一现象也是自2009-10赛季以来首度出现。其实,三外援政策一直饱受争议,从去年的四川队依靠“邓哈哈”组合的强势爆冷夺冠,到今年三外援球队全军覆没,这个问题再次引发了思考。

  事实证明,四川队上赛季的夺冠并非偶然,除了强大的外援阵容,他们的本土球员也有着不俗的实力。今年在失去三外援资格后,四川队依然打进了季后赛。而本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四支三外援球队恰恰就是本土球员实力有所缺失,这也给试图利用三外援搏一搏的小球队敲响了警钟。

  上赛季,4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最终也只有两队打进季后赛。如今的CBA没有升降级压力,难免会有球队有所担心,既然三外援都无法打进季后赛,何不就请双外援呢?省钱省资源。这或许也能让一些球队醒悟,把请亚洲外援的钱用来培养国内球员,或购买一些好苗子,让球队可持续发展。

  而且,历史证明,利用三外援取得的好成绩只不过是昙花一现。2012-13赛季的山东队借助三外援杀进总决赛,随后的赛季便无缘季后赛。2013-2014赛季,青岛、吉林和山西分别排名第18、第14和第16。次年拥有三外援之后,战绩突飞猛进,分别到了第3、第5和第6。而上赛季三队的排名则又掉到了第14、第17和第10,无一打进季后赛。

  这种情况也让一些球队中的和外援同位置的球员非常尴尬,几乎是打一年、歇一年,这对培养国内球员非常不利。曾经也有球队为了能够享有三外援资格,故意摆烂,以求排名更加靠后。

  最近几年的“意外”让篮协也在对三外援政策进行调整,上赛季共有5队拥有三外援,本赛季已经减至4支。此前,取消三外援的呼声已经很高,姚明也曾有所提议。毕竟篮球场上每支球队上场的球员只有5人,而外援数量就超过了一半。

  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对三外援政策也颇具为此,他说:“一旦进入季后赛,一定要一视同仁,一个外援就是一个外援,亚洲外援也是外援,怎么能你一个外援他两个外援,最后就形成最后几名打成总冠军,这不成笑话了么。季后赛开始就应该改变政策,这是扶贫政策,不是让你颠覆,而且这对前几名球队极不公平。”

  一切要从中国篮球的实际出发,不同的时期对三外援政策进行不同的调整,这是中国篮协对三外援政策的看法。如果马上取缔也并不现实,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整体实力将大打折扣,强队则变得更加轻松,比赛也失去了观赏性。

标签: CBA亚外哈达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