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篮有个北大女飞人 她想夺冠+进国家队

2017年02月20日16:33 新浪体育 微博
王丽丽在比赛中

  转自“晨运荟”

  文/黄兴

  赛季结束了,新疆沃疆女篮的23号球员,叹了一口气,继而和队友们一样,发出了会心的微笑,第三名不是她们取得过的最好成绩,但对于这个赛季而言,这是一次成功,其中的不易和那一次次奇迹,只有这些创造了这一切的人们明白。

  “如果,我的丽丽在场上,邵婷不会有这么出色的发挥。”2016年的3月,新疆女篮在1:3输掉了总决赛之后,新疆主帅展淑萍略显有不服地对记者说。展导口中的丽丽,曾是享誉北大的女乔丹,全名王丽丽,在大学期间与北师大的邵婷多次交锋,不落下风。

  2017年2月18日,新疆女篮接连第二年被北京战胜,这一次终点是半决赛,作为球队队长王丽丽健健康康地完成了一个赛季,但是如今球队的前队长邱思玥因伤无缘整个赛季,老将马增玉、张晓妮也都离开了球队,外援也要弱很多。丽丽和队友们没能实现战胜卫冕冠军的梦想,这个梦想将会延续,直到实现的那一天。

  热爱战胜严寒 铸就坚毅品质

  有着一张俊俏面容的王丽丽,今年25岁,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的一个小乡村。她更喜欢短发,这是她从到大一贯的发型。“只是为了运动时方便。”丽丽淡淡地说,她所热爱的运动改变了这个小女孩的命运。

  她内心深处对篮球的热爱和自己不懈地努力,让她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黑龙江是中国女篮的人才库,产生过苗立杰、高颂、纪妍妍等众多国家队主力球员。

  从六岁开始,王丽丽就开始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在雪地里踢足球,那是他们最开心的游戏。随着年龄增长,丽丽喜欢上了篮球,她都会和同龄的男孩子们一起打篮球,她的家距离篮球场只有不到100米。“我家里学校只隔了一条马路,他们一缺人,就会隔着马路喊我,我一分钟就能到。”回忆起童年,丽丽是那样的快乐,“从小到大,他们从来没把我当过女孩子看,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比他们差。”

  即使在冬天,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即使只是在土地球场,只有破旧的木质篮板,也无法阻止,王丽丽和他的小伙伴们对篮球的热情。“一般我们都会在中午,有太阳的时候打球,我们先会把球场扫干净,一般都不会戴手套,开始有些冷,但是打一会手就热了。”王丽丽说起小时候与篮球为伴的经历,发出了会心的微笑。

  从小爱好运动,让王丽丽练就了很好的身体素质,常年和男孩子对抗,也让王丽丽具备了超强的对抗能力。

  教练三顾茅庐 丽丽峰回路转

  但是,王丽丽走向专业篮球之路,并不是很顺利。如果没有热爱做动力,坚持下去,王丽丽今生不会和北京大学或者职业球员有什么关系。

  2003年,那是王丽丽小学六年级的暑假,佳木斯第16中学的篮球队的教练来村里的学校选人,看中了这个像男孩一样的女娃。但是,王爸爸最初并不支持王丽丽打篮球,一看到她打球就会很生气。“或许是因为他觉得一个女孩子打篮球没前途,也有可能是觉得一个女孩这么小,一个人到外地上学,不放心。”王丽丽是个很乖的孩子,爸爸的反对只能让她按奈住了心中的喜悦。

  一个学期之后,佳木斯第16中学的篮球队的教练在寒假再次来到了她的家中。这一次,教练说服了王爸爸,但是王爸爸还是不放心,他陪着孩子一起到了佳木斯。这一次,王丽丽的专业篮球训练之旅只有2天。当王爸爸看到王丽丽冬天在学校的操场上训练,条件如此艰苦,就毅然决然把她领回了家。回家需要坐七小时的大巴,在回家的路上,王丽丽哭了。

  王丽丽对篮球的热爱并未中断,在村里的中学,她还会打球。直到一年半以后,王丽丽和父亲一次抗争。“那是初二的暑假,爸爸喝了点酒,我和他因为篮球发生了争吵。他把我狠狠地揍了一顿。”王丽丽说起那段经历,没有丝毫失落,反而有一种释然。这次抗争惊动了丽丽的奶奶,奶奶请来了王爸爸的大伯,经过大伯耐心地劝说,王爸爸终于同意。就这样,经过了三次挫折,丽丽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篮球梦。

  经过在佳木斯的专业篮球训练,王丽丽很快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在黑龙江省的全运会上有着出色表现的她,被哈尔滨五中的篮球教练马宗敏选中。在这里她遇到了恩师马宗敏,这位教练不但对她的技术风格打造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更为她走向更高舞台指明了方向。

  打球不忘学习 一朝迈入北大

  学生时代,王丽丽是一个全能型球员,控球、组织、篮板、抢断、三分、突破无所不能,这也让她成为哈尔滨五中的明星球员,高三毕业,她被北大女篮教练、前国手马宗青看中。多年来进行专业篮球训练,但是丽丽的文化课学习并没有中断,这也为她能进入北大打下了文化课的基础。“我只是喜欢篮球,最初也从未想过打职业篮球,上大学,打篮球,都是我们梦想。”王丽丽对记者说,她的北大篮球之路一下实现了她两个梦想。王丽丽是哈尔滨五中第一位进入中国大学第一学府北京大学学习的学生,她的专业是新闻学。

  到了北大,她迅速成为学校的主力球员,第一年就在决赛遇到了目前国家女篮和北京女篮的主力邵婷所在北师大。“那一次,我们两场比赛战成1:1,小分也完全相同,最后在主场,在类似点球大战一样的罚球,输了,与冠军失之交臂。”王丽丽回忆起自己的北大篮球起点,记忆犹新。

  失败是最好的养分,它能让人看清自己还有前方的道路。王丽丽在北大呆了7年,如今早已经完成了她的研究生学业,并在一次次失利之后,获得了大学篮球生涯的最高荣誉。2014年6月10日,北大女篮以81:73击败老对手北京师范大学女篮,终结对手五连冠的同时,也夺得队史上首个CUBA女篮总冠军。这是两支球队第四次在CUBA女篮总决赛中相遇,此前三次北大都被对手挡在总冠军的门外。的王丽丽以18分、7个篮板、5次助攻和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加冕最有价值球员MVP。在北大有人给她起了个绰号——“北大女乔丹”。

  北京苦坐板凳 新疆星光闪耀

  在获得CUBA女篮总冠军和最有价值球员之后,王丽丽像师姐花琳,北师大的邵婷一样,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她的第一站是北京。她的第一个赛季是失落的,在人才济济的北京队,她整个赛季上场不到10分钟。

  2015年年底新疆女篮成立,王丽丽被新疆女篮主教练展淑萍看中。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王丽丽立刻成为球队的主力。几乎零职业经历的她表现出色,防守是她最犀利的武器,抢断后一条龙上篮已经成为了她的标签,她和新疆女篮一起获得了常规赛冠军。而她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了上个赛季的全明星。

  但是,人生总会有太多不如意。季后赛与辽宁的比赛,王丽丽右膝受伤。春节期间休息了12天,她神奇地复出。在与广东首场比赛最关键时刻,正是她的得分,帮助球队加时赛战胜对手。与广东队的半决赛第二场,王丽丽再次受伤。在队友将她抬下场的时候,坚强的王丽丽泪如泉涌。泪水来自于委屈和遗憾,她知道她将无缘后面的总决赛了,“大家都知道这个机会是多么来之不易。”王丽丽受伤后,咬着嘴唇对记者说。到了医院后,检查出她的右膝十字韧带断裂。

  与北京的总决赛,刚刚做完手术的王丽丽,打着固定,拄着拐,来到赛场。她目睹了北师大的老对手邵婷一次次得分、篮板、抢断,但却无能为力。

  新赛季,王丽丽回来了,但是球队多名主力却离开了。伤病给王丽丽带来了很多麻烦,不仅是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赛季初期她完全找不到昔日的比赛感觉。但是她一直在积极的调整。常规赛第三阶段,当彭诗晴、马雪雅缺阵时,她作为球队的“老队员”,把这支成立两年的球队抗在了肩上。攻防两端,组织、突破、篮板、抢断、反击,那个无所不能的王丽丽又回来了。常规赛后,她再次入选了全明星。

  王丽丽在CUBA是攻防两端无所不能的全能战士,她没有华丽的数据,但是从防守做起的她是新疆沃疆女篮攻防两端最硬的那个“女汉子”,是新疆女篮这支有着军旅风范的球队十分重要的一员。王丽丽和大学时代一样,朝着自己新的梦想,总冠军、国家队迈进。

标签: WCBA王丽丽新疆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