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晨曦:梦醒了 中国篮球最黑暗一天

2016年12月22日10: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晨曦新浪体育晨曦

  新浪体育讯  2016年的中国篮球,因为两名队员进入NBA选秀,突然有了梦幻的色彩。然而,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表现又给了沉重的一击。梦醒了,中国篮球路在哪里?

  长沙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这让大家开始无限憧憬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表现。6月,周琦、王哲林双双在NBA选秀中被NBA球队相中。一时间,关于中国篮球,关于NBA的话题再一次奔上了热点。

  然而,激情终究无法替代实力,里约奥运会上的一场不胜,赤裸裸的将中国篮球较之世界的巨大差距都摆在了我们的眼前。无论是我们寄予厚望的周琦、王哲林们,还是冉冉升起的郭艾伦、赵继伟们,那原本就忽闪忽闪的星光在8月的里约完全的迷失了。只剩下了易建联。这个参加过雅典、北京、伦敦、里约四届奥运会的老兵,他独自在里约的篮球场上为中国篮球挽回最后的一点颜面。中国篮球已经全面落后于世界篮球,可能是这个夏天里最响亮的一记耳光。

  如果说里约的一场不胜是中国篮球的结局的话。那么这一年里,CBA的各种乱像则是成绩单上刺眼的标注。

  总决赛赛场之外,球员和球迷互殴。这是CBA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球迷震惊了,媒体也震惊了。有人说那一晚是中国篮球最黑暗的一天。

  那些天,身在总决赛现场的我,感觉自己不再单纯是一个体育记者。你要去学习治安管理条例,你要想办法去和公安打听消息。更难的是,你要从守口如瓶的中国篮协的官员口中得到一个答案,真的是比登天还难。当一群记者绕着体育馆跑了一圈都没能追到采访对象的时候,我问自己:中国篮球怎么了?但谁都没有想到,CBA最大的一场风波最终处理的结果出现在半年之后。

  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一个新的冠军的诞生——四川,第一支夺冠的三外援的球队,赛季最大的黑马。他们的夺冠也抛给了我们一个现实的问题:究竟应该如何使用外援,又如何找到培养国内球员和取得成绩的平衡点。如今,联赛的外援越来越强,我们的年轻人如何能够冲破限制,真正的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毕竟,联赛才是国家队的基础。

  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年轻人的成长。郭艾伦已经成为了新一代CBA球员里的最突出的代表,他的成长史也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赵继伟、赵岩昊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胡金秋、沈梓捷等内线球员的崛起,让我们依旧可以对未来充满期待。

  这一年里,我们仍然要向“老炮儿”们致敬。从上海到新疆,从新疆到四川,刘炜找到了“第三春”。打一场少一场的胡雪峰为了季后赛的目标,再战一季的感动;35岁的张庆鹏再一次当起了“板凳匪徒”。还有让人又爱又恨的马布里,在那些艰难的时刻,他依然还在。

  当然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不是老炮儿,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向对老炮儿一样尊敬他,那就是易建联。从CBA到国家队,从国家队到NBA,再回到CBA。不善言辞的易建联用行动给出了一个职业球员的榜样——永远心怀渴望,永远努力向前。

  最后,请允许我占用最后的一点篇幅说一点关于记者自己的事情。前些天,我的同行在赛后的正常工作中再一次被安保粗暴干涉,这样的事情在CBA发生了很多次,但在矛盾发生之后,除了一顿骂架之后相关部门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的去解决问题。所以在这年末的时候,我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愿来年采访安全顺利。

  (晨曦)

文章关键词:张晨曦易建联男篮郭艾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