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周琦:这个年轻人的早熟隐忍和戒心

2016年06月24日12: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琦周琦

  新浪体育讯  6月23日,是高考放榜的日子。万千考生在这一天得到了他们寒窗苦读十多载的一个结果。一天之后,6月24日,是NBA2016年选秀的日子,从来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周琦,就像是站到了人生的高考场上,等待着自己得到高考分数。

  从第一次在辽宁青年队见到周琦,已经过去五年了。他再也不是那个会蹦蹦跳跳跑到你面前稚气地问你是从哪里来的大男孩。

  从阜新篮校到辽宁青年队,周琦带着前所未有的光环,他不仅身高在同龄人中独树一帜,在大家心中的位置也是有所不同的。“整个中国篮球都在议论这这个小孩儿,你以为他自己会不知道吗?”第一次去辽宁青年队观看训练课,一个教练这样反问记者。

  或许是早早的离开老家过上了集体生活,又或者是从小就知道自己肩负着家人的期待和希望,周琦的性格里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隐忍。九岁,对于很多孩子还是在爸妈怀里撒娇的年龄,他就被已经送到千里之外的阜新。在和父母离别的一刻,小周琦表现得异常坚强,笑笑的跟家人说再见。反倒是一心希望儿子成材的周爸爸内心泛起的种种涟漪,让他在转身离开的一刻落下了不舍的眼泪。

  在篮校的时候,周琦洗衣服时被瓷砖划伤,伤口很深被送到了医院,医生当即诊断需要手术。周琦看着被鲜血浸透的衣服,才意识到自己的伤可能会断送自己的篮球生涯。手术后,周琦在医院住了整整一周的时间,这期间他的心理和生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尽管如此,他没有向父母提起半个字。直到爸爸从河南过来接他,才知道儿子经历了如此大的事。即使如此,直到出院之后回到河南疗养,父子俩也不想再多一个人担心。周妈妈是因为接到了朋友打电话来慰问周琦,才知道儿子差一点就打不了篮球。妈妈事后埋怨自己的粗心,也心疼儿子的懂事。但他只是淡淡地说:“就算妈妈知道了也于事无补,我也不希望她担心我。”

  这种隐忍是超越年龄的,在同龄的小孩儿还在肆意叛逆的时候,周琦已经认清了自己篮球道路的未来,也正是因为这种清醒,更加促使他在篮球道路上坚定前行。“他很少抱怨,无论是训练里的辛苦还是比赛中的困难,他不会对身边人说。”一个他的朋友说起他,总是能够感觉到这个年轻人不一样的成熟。

  周爸爸是个平时爱喝两杯的人,大家都很担心周琦是不是也有喝酒的爱好。但是周琦在这方面非常自律,无论是多大的场合,多重要的日子,他都滴酒不沾。而对于抽烟更是深恶痛绝,就连身边人抽了烟,沾上了烟味,也会被他嫌弃。

  清楚自己未来的路,并为之努力。这也是咱们通常说的——识时务者为俊杰。

  从辽宁到新疆,这原本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转会,但在CBA这块流动并不频繁的环境里显得是那样的突出。也因此让周琦陷入了“叛徒”、“没良心”、“白眼狼”等等无情的谩骂之中。那段时间,周琦“一生的兄弟”赵继伟看着网上那些谩骂,心里比兄弟更难受,“这跟他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网上那些人为什么会骂得那么难听,我真的看不下去了,很想安慰他,但又不知道从哪里安慰。只是觉得这些本不应该由他来承受。”

  范玮琪有一首描写闺蜜情感的歌曲,歌词的第一句是这么写的,“第一次见你不太顺眼”这大概也能描述赵继伟和周琦的第一次相逢。“我早就听说他们阜新有个叫周琦的大个子,说特别厉害。不过我觉得那时候,他也没传说那么厉害呢。尤其真人还那么瘦,我就想不就这么回事嘛。”不知道是不是大个子天生的优越感,周琦对于那次的见面并没有太多实感了,“不太记得了,小不点存在感都比较低。”

  到了辽宁青年队,两个人才终于有了相处的机会。几年的生活下来,两人成了最铁的哥们儿兄弟。赵继伟曾说过周琦是他一辈子的兄弟,周琦每次听到这个词,总是会腼腆的笑笑,然后推一下赵继伟,“别别别,别这么肉麻。”

  从辽青到国青、从国青到国家队,教练们知道他俩关系好,总是会把他们安排在一起,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总爱开他俩的玩笑,“他们俩是一对儿,总是形影不离的。”这种独特的成长环境,也造就了周琦对于陌生环境和陌生人的不安全感。随着年纪额增长,接触的人越多,他就越会在心里为自己建起一道无形的保护网。

  签约新疆之后,周琦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那是当年的全明星赛,一个尚未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面对多纷至沓来的记者,摆出了一张超级冷脸,然后甩出一句:我现在不会接受采访的。和媒体的第一次交锋,这个大男孩走出了一步并不漂亮的棋,但却可以感受到他对于外界的排斥。

  就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一个记者提出了一个并不太恰当的问题,大意是参加选秀和国家队训练在心态上有何不同,参加选秀对于国家队训练是否有影响。在周琦看来这两件事情并不存在相互的损耗,更不存在心态上不一样。所以当时他的回答就有些怒气,“这两件事也不耽误!”事后,他更是向相熟的记者吐槽,认为提问的人是有意在为难他。这样的防备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他和周围人相处的方式。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后在新疆队卖断合同的新闻回应上,周琦再一次启动了心理防御机制,在打太极的回应完一系列记者的提问之后,他在采访结束反问记者:你们是在套路我吗?这样有意思吗?应对媒体是一个球员成长之中的必经之路,但如果总抱定“总有刁民想害朕”的想法,那这条路走下去一定会辛苦不少。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命运。九年之后,中国球员再一次站在了NBA的门口,招手的正是十四年前选中姚明的休斯敦火箭,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其实周琦和我们一样,都在期待着。

  (晨曦)

文章关键词:周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