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球员与球迷不成熟 比赛不该是斗气?

2016年03月18日08:07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川辽战后冲突川辽战后冲突

  新华社记者单磊

  在美国看了很多NBA的比赛,已经习惯了比赛就是个“玩”字,因此对于川、辽大战后球迷与辽宁队相关人员打架的事件,只能感叹国内球员和球迷的不成熟。

  比赛是什么?比赛就是娱乐,这一点在美国被诠释到了极致。每场NBA比赛,现场销售的球衣、食品、饮料和相关商品的收入甚至不比门票收入少,因 为很多观众来看比赛的目的就是娱乐。也不是没有铁杆球迷,像Jay-Z、帕特里克·李这样的总是少数,大多数观众都是国内所说的“伪球迷”。周末爸爸带着 儿子到球场,一人一件球员背心,手端一大盘吃的,坐在场边边吃边叫,这是典型的美国人的娱乐方式。

  这样的心态下,你很难看到过激的球迷。主队赢也好,输也罢,极少会有球迷往场地里扔东西,更别说和球员打架了。当年阿泰斯特冲上看台打球迷的“奥本山事件”为什么那么轰动?就是因为太少见了。

  但这些事在国内球场太常见了。2005年首届斯坦科维奇杯时,北京球迷就往赛场里扔水瓶,直接导致一名球员在湿滑的地板上拉伤了大腿。而球员也 不省心,球迷扔水瓶的原因是中国队在赛场里上演“全武行”。2012年,浙江队外援J.R。史密斯的姐姐在赛场里就与球迷打起来,之后球迷又围攻了浙江队 大巴。CBA赛场年年打架,年年扔瓶子、冲击球员大巴,今年也不例外。

  这次川、辽赛后打架事件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从以往发生的类似事件看,一般是球迷挑衅在先,球员或相关人员被激怒后与对方发生口角甚至相互动手。这次的情况可能也是这样。

  你说这是CBA制度不完善造成的后果吗?其实从多年的打架中CBA早就总结了经验教训,各种防范措施层出不穷。2012年总决赛,为了保护广东 队,保安从球员大巴到球馆入口拉起两行人墙,保护球员入场。CBA赛场只要飞出水瓶,主队一定受罚。球员打比赛全是宾馆-大巴-赛场三点一线,几乎没有任 何和球迷接触的机会。

  而NBA的比赛里,球员直接暴露给球迷的机会远比CBA多。主队球员从来都是自己开车来比赛,从不坐大巴,有时候在赛场外就被球迷要求签名。可 NBA极少会出现类似的打架事件,因为球员职业球迷自律。球员是工作,球迷是娱乐,没有人是来斗气的。就是个“玩”字,哪来那么多恩仇记?

  在意一个东西,执着一种信念,这是很好的事情。问题是你需要约束你的行为,来保护你的在意和执着,否则就会变成放纵和暴力。球员的职业和不职业,球迷的流氓和不流氓,就在一念之间,一语之后。是娱乐还是斗气,看你自己选择吧。(完)

文章关键词:CBA四川男篮辽宁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