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有时间多陪陪咱老爸

2016年03月17日1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山西后卫曾令旭山西后卫曾令旭

  新浪体育讯  “东!你给我接着跑!”

  曾祥武瞪圆了眼睛,浓眉一立,大喝一声,那势头仿佛站在当阳桥上的张飞张翼德。这一刻,整个锦江山似乎都在颤抖着。

  锦江山—这座位于辽宁丹东的小山,是曾令旭的爸爸曾祥武带儿子练体能的地方。“东东”是曾令旭的小名。在曾祥武大吼这一声之前,只有13岁的曾令旭已经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他当时只有一个感觉:“想吐!”

  这个炙热的下午,曾令旭已经数不清自己在这个陡峭的小山坡上冲刺跑了多少趟,他的脑子完全是懵的,甚至感觉两条腿已经完全不是自己的了。

  13岁的曾令旭,此时正值青春的叛逆期,他无法理解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他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要把他自己的篮球梦想强压给自己,他不明白为什么爸爸要在这个小山坡上把自己往死里整。

  “我在为谁活着?我在为谁打球?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曾令旭彷徨,迷茫。

  你可能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父亲对待自己儿子的训练方式,那种魔鬼式的艰苦训练,一度让还在上初中的“东东”有些难以承受,练得最狠的时候,他甚至一度尿中带血。

  那个时候,曾令旭并不理解他的爸爸。

  “他的技术不错,天赋也很高,但就是体能差了点。我是一个职业教练,我知道怎样才能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我用自己的方式让他训练,就是为了让他以后能够顺利走上职业球员的赛场。”曾老爷子回忆起当初对儿子魔鬼式的训练,脸上的神情仍然透露着一位职业老教练的执拗。

  在属于曾祥武的那个时代,篮球看起来要简单许多,他年轻时曾经在辽宁丹东市队打球,后来去辽宁队试训,没成功。曾祥武想要实现自己的篮球梦,不是为了能挣多少钱,只是因为他热爱篮球。

  虽然自己没能成为了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但曾祥武仍然用想别的方式延续自己的篮球梦。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曾祥武把自己的年轻时未能实现的篮球梦想寄托在了曾令旭的身上。从9岁开始,老爸就开始一点点教曾令旭打球,把自己毕生的经验都传授给了儿子。

  在曾令旭眼里,他的老爸简直是一个标准的“球痴”。老爷子可以不吃饭,可以不睡觉,但不能不打篮球,不能不看篮球,不能离开没有篮球的生活。这也让曾令旭从小耳濡目染,爱上了篮球。

  老爸一有空,就会拉着曾令旭一起走上篮球场,两个人面对面的切磋一番。虽然到了高中时代老爸就已经远远不是曾令旭的对手,但看着儿子一天天变得更加强大,老爸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曾令旭至今还记得,小时候,为了让他实现上大学的梦想,爸爸带着曾令旭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去了四次北京,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爸爸带着曾令旭几乎跑遍了整个北京城,这才让曾令旭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打上了CUBA,并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签约佛山,最终走上了职业篮球的道路。

  如今,从佛山转会到山西的曾令旭已经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在整个CBA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球员可以达到曾令旭的高度。

  半个月之前,曾令旭结束了联赛的征程,回到家里。

  他走进家门的时候,老爸已经靠在沙发上睡了过去,他在客厅等了太久,以至于困得睡着了。

  老爸睡着的样子,依旧和他年轻时一样,他喜欢把两手交叉着盘在胸前,因为这样看起来会更加严厉一些。

  对,“严厉”,这就是老爸给曾令旭的青春时代留下了最具烙印的印象。可如今,头发花白的老爸脸上已经早已没了往日严苛的神态,却多了一份老人的慈祥。

  从佛山,到山西,曾令旭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最终的一次转变,也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生活。

  从开始练球,到走入职业联赛,老爸对于曾令旭的叮嘱始终未曾停止,他时刻督促着曾令旭要保持一个职业球员的良好习惯,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训练的强度,这也是从校园走出的曾令旭能够在CBA联赛打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现在,曾令旭早已明白,老爸当初抓着他每天艰苦训练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老爸如今看曾令旭的眼神中,你能够清晰的感受到那份认可。你能够知道,曾令旭,现在就是老爸最大的骄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爸的头上,又多了两鬓白发。

  曾令旭说:“如果不是天天陪在爸爸身边,你可能有一天会突然发现,他真的老了。”

  现在,曾令旭早已没了小时候对老爸的“敌意”,他只想对老爸说一声“谢谢”。可有些心理话,曾令旭实在不好意思和老爸当面说,他就给老爸录了一段视频。他说:“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父子俩一起经历了很多。篮球给我们俩带来的快乐也好,带来的痛苦也好,我觉得现在对于我来说都很值得。”

  听到这话,老爸瞬间眼眶湿润。老爷子用激动到颤抖的声音说:“他打这个CBA,我感觉他是为我而打。”

  老爸的篮球梦,变成了曾令旭的篮球梦。

  曾令旭在帮老爸实现着他年轻时的梦想,也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我想,这就是篮球的传承,带给我们伟大的感受。

  就像戴尔-库里当年到哪儿打球都带着斯蒂芬-库里一样,斯蒂芬-库里如今的成就,就是戴尔-库里当年的梦想。

  抽时间多陪陪咱的老爸,

  因为再不陪,他可能就真的老了。

  是篮球,让我们彼此靠得更近。

  爱,从未离家。

  (贾磊)

文章关键词:曾令旭库里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