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女战神马增玉 她用精神压制着伤痛

2016年03月09日18: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增玉马增玉

  新浪体育讯  晨运荟讯:(记者 周端璞  黄兴)“马增玉,我爱你!”3月3日晚的新体中心篮球馆,一位球迷这样喊着,引来周围球迷一阵起哄。马增玉,这位已经33岁,手握4枚总冠军戒指的老将用自己的敬业和坚持,征服了新疆球迷。虽然已经结婚,但容貌姣好,球技出色的她,是很多球迷和记者心中的女神,不过相对于容貌,意志品质极其顽强的她,堪称“战神”。喜欢科比的她,拥有一颗大心脏,擅长绝杀,总决赛第四场,她一人撑起新疆进攻的半壁江山,8投6中的三分球,是在对方严防死守下,拖着伤腿,靠经验和果敢完成的。

  “马增”是队友和对手对她的简称,在中国女子职业篮球的赛场上,其实她就是一块叫“马增”的“宝玉”。四枚cba总冠军戒指在手,获得过亚运会、亚锦赛冠军,还如愿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增玉的职业生涯可谓圆满。这位被球迷称为“女科比”的女篮运动员有着迷人的微笑,却也有着强悍的内心,无数次力挽狂澜于既倒。

  上赛季,代表四川女篮出战的马增玉仅出场9次,俨然是一副即将退役的姿态。“其实参加完2012年奥运会后我就有点失去了动力,来新疆主要是起一个传帮带的作用吧。”去年3月,在喀什参加新疆女篮南疆行的马增玉这样对记者说。

  可来到球场,她做得却不仅仅是传帮带。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甚至在扑抢地板球时也一马当先。面对以训练强度大著称的主帅展淑萍,她从来不以老将自居,和身边20出头的队友一同认真完成每一个训练项目。虽然她也曾表示,“当时练得这么苦,我真的想过退役算了,这么大年纪还练这么苦,图个啥?”可来到赛场,她依然表示,“感谢展指导,给了我最近几年最好的状态。”

  来新疆后,马增玉圆润了一些,身为回族的她,在新疆餐厅大都是清真的,可以放心地吃各种牛羊肉。但是,这丝毫没影响她的状态,赛季初的四场比赛,马增玉场均得到14分,多次在关键时刻投入三分球,俨然“女科比”归位。在二宫体育馆,每当DJ喊出“马增玉”三个字,现场球迷都会爆发出最热烈的欢呼声。一切,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直到2015年10月27日晚新疆和辽宁比赛的第二节。当时,马增玉从三分线左侧持球突破,却踩到了辽宁队队员的脚上。无数新疆球迷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了马增玉流着眼泪被抬下场的画面。

  “我从事篮球30多年,从未见过一个球员,脚崴成那样,但是马增玉只休息了一个多月,又回到了赛场。对于新疆女篮而言,她就是一块宝玉。”展淑萍对马增玉的责任心和坚强十分感动。为了尽快康复,从小就害怕扎针的她,每天扎两针,克服最恐惧的针管,凭借的是她那颗坚强的心。“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谈到马增玉的伤,展淑萍动情地说道。

  一个月后,彭诗晴和王丽丽已经成长起来,不用像以往那样突破的她,回到了赛场。不敢发力突破的马增玉,凭借她的另一绝活三分球,依然是对手不敢低估的杀手。但比赛中,为了保护受伤的左脚,马增玉将负担全部放到了右腿,造成右膝也出现了伤病,腿部几乎无法弯曲。“马增玉这么严重的伤,其实这个赛季不打也说得过去,但是考虑到球队的实际情况,她还是留在了队中。”展淑萍对记者说道。每次从飞机上下来,马增玉的脚踝都会出现肿胀。

  就这样,马增玉拖着两条伤腿带领球队打到了总决赛。在半决赛的最后一场,她得到了自己赛季最高的20分,帮助球队淘汰了广东女篮。总决赛第三场,第四节四记三分,几乎力挽狂澜。和北京女篮残酷的最后一场,她拼尽全力投入6记三分,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膝盖不能弯太多,也跑不快,只能靠节奏和假跑,获得空位,坚决出手。虽然腿部伤势严重,可马增玉每次回防不及仍然会举手示意,承担责任。和北京队的第四场总决赛,马增玉拖着伤腿倒地抢球,即使被对手击中脸部,也只是轻轻揉揉,一切就像没发生过一样。

  每当记者询问她的伤势,“没事儿。”她总是笑着这样回答。她的坚强早已超越很多人,即使是男运动员,也只有刘玉栋那样的战神,可与之相比。这样的女神,让人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输掉总决赛,让马增玉有些遗憾,“我爱篮球,对我来说,离开球场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所以我对每一场比赛都格外珍惜。”说着说着,马增玉的眼中有了些许晶莹的东西,她笑了笑,没让泪水滑出眼眶。近15年球场生涯,支撑马增玉成功的是一颗强悍的内心。在篮球场上,凝聚了多少爱,汇集了多少情,最残忍的事情就是,逃不脱的分离。

  马增玉的微博ID叫微笑马小玉,场上是坚强战神,场下是开心的活宝,难怪她拥有如此多的粉丝。下个赛季,马增玉还是否会打球,还无定论,新疆球迷对她的爱,她对篮球的爱,是一切继续的理由。

文章关键词:马增玉展淑萍新疆女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