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CBA快速成长也有挑战 职业化仍有必要

2016年03月08日11: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随着球员水平提高,CBA关注度节节攀升随着球员水平提高,CBA关注度节节攀升

  新华社记者苏斌

  随着辽宁队在半决赛中3:1淘汰广东队,与四川队会师总决赛,进入第21个赛季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将迎来八一、上海、广东和北京之后的第五支总冠军球队。

  究竟是此前五进总决赛五夺亚军的辽宁队捅破窗户纸,还是“邓哈哈”(邓特蒙、哈里斯、哈达迪)组合坐镇的四川队“一黑到底”,本赛季CBA总冠军的归属已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国内球员能力的提高,高水平外援的引进,加之媒体的推广宣传,让近几个赛季CBA联赛受关注程度不断攀升。常规赛前半段广厦队的异军突起,末段辽宁队势不可当的17连胜,“邓哈哈”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三外援组合拥有能量的预期值,包括李根与北京队之间的“恩怨情仇”,辉煌亦或争议,这些都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

  关注度的增加带来的是联赛品牌价值的提升。目前,盈方中国和CBA联赛的商务代理合同将于2017年5月到期,在去年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价格拿下中超联赛全媒体版权之后,作为国内另一个顶级职业联赛,CBA版权价格上涨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不过正如狄更斯所写,“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竞技水平和受关注程度的上升,也伴随着目前CBA联赛前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争议判罚屡次出现,球场暴力不断升级,观众谩骂不绝于耳……对这个中国男子篮球的顶尖联赛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伤害。

  今年CBA全明星周末举办期间,发生了一件在中国篮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以姚明为代表的18家俱乐部投资人在东莞签署了注册“中职联篮球(北 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公司’)”的各项法律文件,并开启了工商注册程序。CBA联赛的改革风暴,就这样不期而至。

  联合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让俱乐部与篮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以确保联赛的核心利益。此后,中国篮协宣布,管办分离改革方案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确定改革的第一步是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

  系列赛已经结束,但广东队与辽宁队第一场最后一球的球权归属,仍会在一段时间里成为谈论的话题。每当CBA赛场上出现争议判罚,“裁判职业化”都是无法回避的字眼。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表示,并非裁判员自身的能力不够,而是处在当今的大环境中,裁判员还要疲于应付各自的事情,“这就好比没有准备的学生去参加考试一样”。

  去年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了《职业裁判发展计划》的相关讨论,联赛办公室负责人透露,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和裁判办公室拟定了一个时间表,希望在未来5年的联赛中推出5至20名职业裁判。预计到2025年CBA联赛中职业裁判不少于40个,2025年以后联赛全部是职业裁判。期待CBA 裁判职业化,能按照计划中的相关内容,扎实稳步地推进。

  本赛季中国篮协开出不少罚单,针对的既有球员在赛场上的不冷静动作,也有球迷在比赛中的肆意谩骂和侮辱。目前的联赛中,球员、教练、裁判和球迷尚未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比赛中隐形存在的戾气好比火药桶,一个争议判罚就可能成为点燃这个火药桶的星星之火。而主管部门对于赛场上的球场暴力,往往也只有一罚了之。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认为,不能只靠加大处罚力度,需要管理者在系统建设、人员配备、规则制定方面下力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解决不了问题,根本还是推动篮球运动的职业化改革。而这或许也是姚明等人成立联合公司,推动CBA联赛职业化改革的初衷。

  去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为中国足球领域送来了一股改革的春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2月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基本完成,这也给有着类似现状的中国篮球提供了借鉴意义。

  改革势在必行。联赛改革只是中国篮球改革的一个缩影,CBA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期,真正热爱篮球的每一个参与者,请不要辜负了这个CBA的黄金时代。(完)

文章关键词:cba辽宁队四川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