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拿什么拯救你 越来越鸡肋的全明星赛

2016年01月18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需求被拯救的全明星赛需求被拯救的全明星赛

  新浪体育讯  2016年CBA全明星在篮球之城东莞落下了帷幕,171比145的比分创下了全明星历史上的得分之最。比斯利的63分卫冕MVP、易建联的11次扣篮、郭艾伦和周鹏的一对一,还有郭艾伦的扣篮,都成为这届全明星值得记忆的时刻。

  郭艾伦一定是全明星最敬业最卖力的球员,从赞助商活动、场外采访、训练、比赛,这个“逗比”都在用全身的细胞给大家提供着娱乐的元素。他和贺天举的一唱一和也让我们相信他们俩的确是“打球里面最厉害的二人转演员,二人转表演里面最会打球的。”

  然而,这一切都不是全明星真正的盛况。相反,由于常规赛还剩下8轮,季后赛席位尚未确定,很多球员在参加全明星的过程中并不能真的把这里当作是给球迷奉献的“盛宴”,不论是教练还是球员略微有些别扭的姿态,让全明星少了一些滋味。

  德高望重的李秋平教练连续两次缺席了全明星,去年在青岛时官方起码还给出了个身体不佳的理由,今年到了新疆队官方更是提都不提就指定了其他的人选。随后递补上来的教练郭士强虽然出现在了名单上,但也没在全明星赛上露面。原本在联赛中成绩可喜的北方队(新疆、四川、辽宁、山东都在联赛前五名)只有四川队的杨学增教练一个人出席了全明星。

  除了一些球员的伤病无法出席全明星赛以外,让人更加不解的是一些俱乐部主动的推掉了球员参加的机会。新疆队球员王子瑞就曾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不满,暗示是俱乐部不让他参加原本应该去参加的技巧大赛。今天更有外地媒体爆出,还有新疆球迷为辽宁队中锋投票,以避免周琦在全明星中首发。不得不说是“用心良苦”。

  俱乐部不希望球员在常规赛还剩下8轮的时候有任何的闪失,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用一些消极手段“抵制”全明星也是非常不可取的。无独有偶,新疆队曾在某一届在广州举行的全明星赛上拒绝让巴特尔这样的绝对球星参加,只派来一个年轻队员参加单项比赛。

  事实上,在篮协的相关规定中,有明确的作出对于各个球队俱乐部在全明星赛参赛方面的规定。但因为一些大家知道的原因,篮协又不可能完全将此作为处罚的依据。而俱乐部球队甚至球员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你有政策我有对策。马虎应付,出工不出力也成了心照不宣的事。

  如果不让大牌出席是对于球迷和观众的不负责的话,那么有些俱乐部的做法实际上最伤害的是球员。众所周知,星锐赛对于很多在球队打不上的球的队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展示自己的舞台。今年星锐上,北方队的高诗岩、扣篮大赛中的孙铭徽等都是一届国青队的队友,他们在自己的球队中鲜少有出场的机会,但正是全明星的比赛,给了他们让全国球迷认识的机会。还有今年的扣篮王王潼,虽然在球员中他能蹦能跳的素质广为人知,但对于大部分媒体和球迷来说他都是一个新人,通过这次比赛,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要知道,在扣篮王徐咏问鼎之前,他也是一个出场机会并不多的新人。

  可惜的是,在一些俱乐部和球队并不那么看重全明星作为球员展示自己的舞台的功能。几个赛季前贺天举就曾因为俱乐部工作的失误错过了报名,让他遗憾的缺席了一届星锐赛。而第二年他再想参赛时,伤病又让他再次错过。在那两年中,贺天举一直都是星锐MVP最大的热门。就像演员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拿新人奖一样,这样的机会就失之交臂了。

  当然一届全明星好不好看,好不好玩除了球队、球员的配合,也需要有一个好的创意和构想作为基础。去年的全明星开幕冗长的说教让人着实反感,今年吸取教训采用了简洁的开场,但又让人陷入了看不懂的尴尬当中。曾报道过多次NBA全明星的广东台记者关辛就表示,“即使NBA的新秀赛也不是个个都是明星,但关键在于你怎么去包装,怎么让这个比赛更吸引眼球。”观众不是没有鉴赏能力,一切就看你用什么方式表达。没有好的创意,好的包装,再“逗比”的球员也拯救不了一个全明星周末。

  昨天开场表演一结束,朋友圈里就有人放出了2010年全明星的图片。那一年,是以星锐球员的舞蹈开场的,球员们戴着着面具穿着白衬衫,跳着《SORRY SORRY》闪亮登场。记忆中,那是全明星最火爆的一次开场。

  (晨曦)

文章关键词:全明星赛郭艾伦贺天举周琦易建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