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5000分 马布里其实想慢点

2015年11月12日13: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布里拿到了他CBA职业生涯的第5000分马布里拿到了他CBA职业生涯的第5000分

  新浪体育讯  马布里抬头看看比分牌,此时,北京队落后的分数已经达到了7分,时间还剩下仅仅22秒,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比赛,北京队已经无力翻盘了。可老马似乎并不这么想,他在底角接球之后做了一个假动作,将沃伦晃起后挑起出手,沃伦的手臂压在了马布里的手掌上。犯规!马布里获得了三次罚篮的机会。

  他向前踮着脚尖,喘了口气,将第一次罚球稳稳送入篮筐。尽管这一分还不足以帮助北京队逆转比赛,但对于马布里来说,这确是里程碑式的一分。在加盟CBA之后的第7个赛季,马布里拿到了他CBA职业生涯的第5000分,遗憾的是,这场比赛他没能帮助北京队拿到胜利。

  “我不在乎自己拿多少分,我只在乎球队是否赢球。”赛后,输了球的马布里可并没有因为什么里程碑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在他看来,球队的赢球,比自己的得分重要多了。

  这是马布里在中国打球的第7个赛季,他已经迈向了39岁的年纪,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39,是一个该让自己职业生涯结束的年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能够和年龄对抗,即使是乔丹、科比。当你过了运动员的巅峰年龄,你的身体必然会下降,每次比赛经过激烈的对抗之后,你需要的恢复期都会越来越长,这是逃不过的定律。

  马布里也是一样,他的膝盖再也不能像年轻时那样支撑他每个晚上都拼上40分钟,然后第二天又生龙活虎的走上赛场,但马布里不想让自己停下来,他用一夏天严酷的训练让自己继续保持着身体状态,他用一次又一次疼痛至极的恢复方式让肌肉醒过来,他觉得自己在北京的任务还没有结束,他还想扛着这支球队往前走,去赢得新的总冠军,去建立他说的那个“王朝”。

  在义乌的这个夜晚,是让马布里感到有些艰难的夜晚,他拼了将近40分钟,出手22次,罚了8次球,得了25分,抢了5个篮板,送出8次助攻,但结果,球队还是输了。但艰难,不等于绝望,在过去的四年里,他经历了太多这样的夜晚。每次失利,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对于马布里和北京队来说,这必定是无比艰难的一个赛季,经过招兵买马,新疆和辽宁都看上去更加强大,而北京在李根离开之后锋线上少了一个重要得分点,赛季开始体现出来的进攻问题,和李根的离开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北京队需要重新的战术磨合。但就像翟晓川说的那样,李根已经走了,北京队需要解决的是,其他人怎样站出来,弥补这一点上得分的不足,才是北京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前四场打完,马布里场均出战36.5分钟,出手17.8次,这已经是他加盟CBA以来场均出场时间最长的一个数据,这样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已经接近了他12-13赛季帮助北京队首次夺冠的那一年。可那一年,马布里35岁,如今,他已经过了38岁,北京队需要更多的球员站出来,为马布里分担进攻上的压力。

  当我问到老马现在球队的状态时,他说:“我们不是常规赛球队,常规赛和季后赛完全不同。”同样的话,他去年也跟我说过。去年,当常规赛末尾阶段马布里的得分总是停在个位数时,有不少人都担心北京队这个赛季悬了,可到了季后赛,马布里大杀四方,扛着球队一路过关斩将,迈过广东,跨过辽宁,最终拿到了他在CBA的第三个总冠军。

  现在,他可不在乎自己拿到了5000分,还是10000分,他希望自己的得分纪录能慢点,再慢点,这说明他身边就有更多的队友站出来得分了,他不用再每场拼上将近40分钟,不用再每场投篮22次,也只有这样,到了季后赛,39岁的老马才能扛起北京队,向着他们心中的第四冠发起总攻。

  (贾磊)

文章关键词:马布里北京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