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前国手缘何休战1年 张博:这绝对不是退役

2015年10月22日16: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博积极复健张博积极复健
张博在训练中张博在训练中

  新浪体育讯  日前,中国篮协官方公布了新赛季各球队的注册人员名单。因为和俱乐部的合同没能达成共识,亚锦赛上表现亮眼的郭艾伦还没有能够注册成功。与此同时,前国手张博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名单上,这也意味着张博无法出战本赛季的CBA联赛。

  随后有媒体报道张博因肩伤选择休战一季,该消息也得到了张博本人的确认,“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是肩伤,这个伤从2012年备战伦敦奥运会时就落下了,一直是一边养一边打,现在真的是确实需要停下来好好处理一下了。” 要说他的肩伤必须要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备战说起。

  2012年,是张博记忆里最深刻的一年。那一年,他入选了奥运会集训队。为了能进入最后的大名单,他和所有的边缘球员一样,一方面要承受住高强度的训练,不能在训练中有丝毫的松懈,另一方面要心理上一直给自己鼓劲,在明知希望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不断给自己打气鼓劲。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在北京训练期间,一次防守实战练习中,张博的肩膀受伤。

  “当时医生给我说,有一根韧带只剩下一点点连接,几乎就是要断了。后面部分的肌肉一大片的撕裂。”张博至今还记得当时医生的原话,“很严重!你如果不重视,甚至可以断送你的职业生涯。”但是在那样的关键时刻,张博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放弃,“我不知道能不能有人理解我的感受。2008年,我在五棵松看他们打奥运会。2012年,我自己有机会能去伦敦打奥运会啊,这对我一个运动员来说意味着太多了。”

  就这样,张博选择了隐瞒自己的伤情继续留在队中。但他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训练中他必须强忍疼痛,尽力跟上大家的训练节奏,更不想被主教练邓华德察觉到。而在热身赛期间,为了能上场比赛,他甚至是开赛前打三四针封闭,“我现在都记得我有一场打澳大利亚的热身赛,有一次底线抢球,落下来之后我重重的捶了一下蓝架。当时真的是痛得忍不住了。”

  但是,即使是忍受了这样的痛苦,也仍旧没能换来他梦圆伦敦的时刻。在波兰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之前,邓华德把他叫他房间里:张博,我想告诉你,你的努力和实力配得上奥运会。但是我知道你的伤情并不像你表现得那样(轻松),为了你的身体和你以后的职业生涯,我希望你能平静的接受现在的结果。在前往波兰之前,奥运会代表团的装备都已经下发到了各个队里。那个写有张博名字的装备箱,最终却没有能送到张博的手里。

  “从法兰克福回北京的飞机上,王哲林就坐在我的旁边,十几个小时,我俩几乎没有聊天。”和张博一起在最后时刻被刷下来的还有王哲林,两个一样梦碎伦敦的人,就这样怀着各自的悲伤在那狭小的空间里度过了漫长的飞行时间。张博说,直到回到自己的家里,那种失望和无助还一直困扰着自己,“当时阿指导看出我心情不好就给我放了假让我回大连,本来挺好的事,但我回家了情况也没有好转,晚上根本睡不着觉,盯着天花板就是一整夜。”

  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张博的肩伤一直困扰着他,但考虑到八一队的特殊情况,也没有办法空出时间来进行治疗,在这期间,张博一直在朱芳雨为他介绍的私人康复训练师曲植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赛季结束,张博向八一队提出希望夏天可以自己进行专门的训练和康复治疗,队里也同意了他的要求。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也在曲植的训练中心里展开了针对性的训练。在康复的同时,他还加入了其他身体项目的训练,以加强他的身体各项机能。在CBA体测开始前,张博还专门进行了折返跑的训练,希望康复之后的自己能够更好的应对体测以及比赛身体要求。

  不过就在张博摩拳擦掌希望能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赛季时,八一队通知张博因为夏天没有跟随球队训练,不熟悉球队战术打法,体测就不用去了。

  “说实话,刚开始接到这个通知我还是有点儿想法的。我确实是有伤,但我这个夏天就是为了恢复这个伤,才自己花钱去单独训练,自己请训练师来做康复。我觉得我并非没有能力参加联赛。”张博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这看上去并不太如意的一件事,倒让张博有了更多地思考空间,让他产生了完全不一样的想法,“我打了十五年篮球,但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休息时间。我想,这是老天爷给我的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停下来好好的思考,好好的去看看我以前走过的路。我相信也能让我有机会可以看看周遭我曾经看不到的地方,然后再想想我该走怎样的路。”

  不过张博也肯定的说,“这只是休息,绝对不是退役。”他笑着说,“我不会离开篮球,我非常确定这一点,我爱篮球,是篮球给了我一切。我选择停下来,就是想更好的走这条路。但在这条路的过程中,我也想知道我自己还能不能开发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我现在也开始系统的学习英语,学习一些篮球以外的东西,想把过去因为篮球错过的一些东西能补回来,也想让自己更从容的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篮球运动员只是我的一个职业,但它不能养我一辈子,我想这是很多和我一样的运动员都应该去思考的东西。”

  几年前,gap year (空档年)这个词开始流行起来。词的原意是指一些学生离开学校一段时间,经历一些学习以外的事情。现在,张博也正在经历这样的gap year。这是属于一个篮球运动员的gap year。

  (晨曦)

文章关键词:张博CBA八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