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辽宁难达协议 长期无法解决篮协将介入

2015年10月22日06:5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郭艾伦郭艾伦

  “辽宁队的第一场比赛是11月1日,如果不提交注册所需的全部材料,郭艾伦肯定不能上场比赛。篮协目前仍然没有给俱乐部任何书面的注册截止时间,但我们希望郭艾伦和俱乐部,能尽快达成协议。”中国篮协运动队管理部负责人叶庆晖告诉记者。

  今天,距离CBA新赛季开始只有10天时间了,但郭艾伦和辽宁俱乐部仍未达成续约协议。作为国家队亚锦赛夺冠的功臣之一,郭艾伦想得到一份符合自己价值的合约,而对辽宁俱乐部来说,由于郭艾伦属于体制内球员,他们希望利用这个“优势”,尽可能压低郭艾伦的身价。

  所谓体制内球员,就是人事关系隶属于地方体育局的球员。郭艾伦作为辽宁省培养的运动员,在现有规则下,只能为辽宁俱乐部效力——中国篮协规定,自主培养的青年队队员合同条款为“5+3”(现已经改为4+2),郭艾伦2010~2011赛季升入辽宁队,之前已经履行完五年合同,从今年起正式进入三年的俱乐部优先选项年。也就是说,不完成这份合同,除非辽宁方面放人,郭艾伦不可能为其他球队效力。

  但郭艾伦之所以迟迟不愿在合约上签字,想要的就是将这三年内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一个国家队主力球员,如果完全进入市场,身价应该如何估算,郭艾伦和俱乐部都很清楚。但鉴于“体制内”这个束缚,郭艾伦身价不可能完全符合市场规律,也没有可能去其他球队效力,俱乐部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理由,才能够放心大胆尽量压价。

  这就使得郭艾伦注册事件更像是一次“市场”和“体制”之间的博弈。很多球迷认为,既然CBA是职业联赛,那么就需要一切以市场为标准,但现实并非如此简单。

  “体育局、俱乐部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需要多少时间,需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都是无法忽视的。有俱乐部的人跟我算过,一名出色的年轻球员,从进入联赛到成长为绝对主力,需要4~5年的时间。如果一名球员,在刚刚好用的时候,就成为自由球员,那么俱乐部以后还怎么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呢?所以,中国篮协在制定相关政策时,需要向俱乐部方面更加倾斜一些。”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确实,当下由于中国竞技体育体制仍然是专业化道路,学校运动队、俱乐部和职业体制之间的壁垒,还没有完全打通,CBA不可能像NBA那样,几乎所有职业体育的精英球员,都出自大学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专业体系的人才培养,仍然是CBA不可或缺的财富。因此如果一名出自俱乐部青训体系的球员,很早就成为自由球员,势必会影响俱乐部培养后备人才的积极性,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更是可以大肆招揽年轻球员,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俱乐部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开,中小俱乐部无以为继。

  当然,郭艾伦作为体制内球员,虽然拿不到符合自己市场价值的合约,但这并不意味他不能为争取自身的利益进行抗争。所以,郭艾伦在和俱乐部出现分歧后,态度一直比较强硬。除了薪资水平,郭艾伦还希望新合约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即每年都要重新商议合同价值,且合约为保障性合约,即受伤也可以全额拿到薪水,但这些内容都和俱乐部的期待有差距。

  “我们还是希望双方能好好沟通。”叶庆辉说,“根据我们现行的注册规定,如果双方的争议一直无法解决,可以引进会商机制,俱乐部、篮协、律师、媒体等多方面,一起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

  事实上,此次郭艾伦注册事件,虽然是体制和市场的一次碰撞,但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双方在现行体制下争取各自的利益。当然,作为职业联赛,最终实现完全的市场化运行,是必然趋势。从这个角度上说,当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的通路没有任何障碍,所有的后备人才都出自学校系统,职业联赛势必会出现更多的像李根这样的,由市场决定其价值的“自由球员”。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辽宁队cba李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