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夺冠三件事:一首歌曲 一次变故 一场豪赌

2015年10月04日09:23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有三件事应该记得中国男篮的夺冠之路,有三件事应该记得

  晨报记者 朱俊

  (10月3日长沙电)

  沉沦了多年的中国男篮终于迎来了光明的一天,在以78比67击败菲律宾之后,以9战全胜成功夺魁,不仅在本届亚锦赛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同时也直接获得了亚洲唯一一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这必须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冠军。和武汉意外避开了伊朗、侥幸从约旦手中死里逃生不同,这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将上届比赛的前三名伊朗、菲律宾和韩国逐一击败,从过去两年的两个亚洲冠军(2013年伊朗、2014年韩国)手中生生地将失去了的冠军夺了回来。

  然而,这也是一个幸运的冠军,如果没有一些事件的发生,很有可能,中国男篮就无法问鼎这届亚锦赛。请让我为你们一一讲述,我在长沙的这两周里,所看见的和听见的三个故事。

  一首歌曲

  成为了中国队的拐点

  如果你还记得,小组赛中国队在落后20分的绝境下逆转了韩国,你就不会忘记赛场里那首关键时刻响起的《歌唱祖国》。在全场五千名观众的齐声高唱下,原本 已经越打越紧张的中国男篮突然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他们听见了家乡父老对胜利的渴望之声,他们不能放弃,他们也不会放弃。

  “我们赛前剪辑好了 很多音乐,有些就是为了场上发生特殊情况或者特殊时段准备的,像《歌唱祖国》、《龙的传人》,这些都是老百姓脍炙人口的,但我们确实没想到在落后20分全 场气氛那么低迷的情况下,会有那么多观众跟着一起高唱起来,”凝聚体育创始人、也是这次亚锦赛现场导演郭家宁告诉晨报记者。

  一次变故

  凝聚了中国队的人心

  亚锦赛夺冠之夜,中国男篮阵中还有人无法尽情庆祝,那就是队长周鹏。他的女儿还在重症监护室里躺着,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爱女病重,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艰难的。同样年轻的周鹏亦不知所措,是宫鲁鸣果断地告诉他:在这种时候你应该回去,你是国家队的队长,你更是一个父亲。然 而鲜为人知的是,当时某位篮管中心的领导并不同意周鹏离队,要求他以大局为重。宫鲁鸣愤怒了,易建联也愤怒了,这才有了周鹏利用休赛日赶回广州探望女儿。

  奇迹发生了。周鹏刚刚回到女儿身边,这个甚至还没有形成明显意识的小天使,心跳马上降至100多,情况有了巨大的转机!周鹏也够爷们儿,他听从了妻子的建议,只在女儿身边陪伴了不到三个小时,便旋即火线归队。

  一场豪赌

  奠定了中国队的命运

  宫鲁鸣,曾经带领中国男篮创造了首度杀入奥运会前八,职业生涯无需再去证明什么。就是这样一个五十多岁的老人,甘愿为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殚尽思虑、就是希望能够重塑中国篮球的辉煌。

  看看网络上成千上万无知球迷的谩骂,很难理解宫鲁鸣的心中为何还能如此平静。过去两年里,中国男篮在两届亚洲赛事里都只取得第五名,特别是去年亚运会上 意外被日本翻盘,让宫鲁鸣的临场指挥遭到了诟病。在亚锦赛开始前,没有多少人看好中国队能够夺冠,宫鲁鸣冒着可能成为第一位率队无缘奥运会主帅的风险,他 赌上的,是自己的一世英名。

  亚锦赛不夺冠就基本铁定去不成里约,主教练就必须担负起这个责任直至下课,明知如此,宫鲁鸣打造球队的思路丝毫没有动摇,力排众议坚持启用年轻人。“你说我还有什么需要证明的?我没有。过去几年中国篮球走了弯路,我只是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学会怎样去做人、怎样去打球,”宫鲁鸣曾经私下如此表示。在这个多少有些清高的功勋教头眼里,中国篮球在亚洲就应该是霸主,他更在意的是过程,是能不能为中国篮球留住根基,把过去 的传统传承下去。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亚锦赛变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