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防不住!郭艾伦这杀伤力拯救了宫鲁鸣

2015年09月28日21: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郭艾伦已开启威少模式郭艾伦已开启威少模式

  新浪体育讯  最后一个入选亚锦赛12人名单,却带来最大的惊喜,当郭艾伦一次次用他的突破撕开防线最终上演一条龙,中国队90比72击败黎巴嫩就成为情理之中,他交出13分、2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这份答卷,就是对主帅宫鲁鸣最好的回报,他用自己特有的杀伤力,拯救了男篮,拯救了宫鲁鸣。

  亚锦赛开战前,宫鲁鸣迟迟未召唤郭艾伦,一度颇受非议。然而在宫鲁鸣心中,郭艾伦想必早就是男篮外线不可或缺的一员。纵观本届亚锦赛,郭艾伦的出场时间以及表现机会均得到足够保证,郭艾伦也没有辜负宫鲁鸣的信任。

  正如与黎巴嫩一战,男篮首节迟迟无法打开局面,进入第二节,郭艾伦披挂上阵,在不到6分钟的时间送出了三次酣畅淋漓的一条龙好戏。“黎巴嫩全场都在拼命突击,可他们没想到,中国队阵中居然还有比他们更快的人,”此役央视解说员杨健感叹道。

  最精妙一球出现在第三节还剩3分10秒时,当时黎巴嫩刚刚投篮命中,梢一愣神,只见郭艾伦已经持球高速推进,迎着三名防守球员毫不畏惧,硬是依靠良好的球感和预判从人缝中杀出,上篮得手还造成犯规,打2+1得手。这个进球,正是郭艾伦最大的特点,也正是凭此一球,男篮以60比44领先,剩余的比赛,胜负已然失去悬念。

  这就是最真实的郭艾伦。其实过去很长时间,他饱受非议,比如他会时不时“短路”,突然头脑发热,出现令你万般无奈的失误。他也缺乏传统后卫的传球能力,出道多年,郭艾伦从不像一名运筹帷幄的掌控者,而这正是绝大多数人印象之中,对于国家队后卫的基本要求。

  但这并不妨碍郭艾伦的神奇,最近两季的辽宁队越战越勇,上赛季与北京队的总决赛巅峰之战令人记忆犹新,在外援哈德森身边,在老大哥杨鸣身边,郭艾伦的传球能力得到最大限度挖掘。本届亚锦赛至今,郭艾伦场均助攻近6次,排在球队之首,所有球员的第四位。此外,他的投篮能力较之过去,明显有了长足进步,任何对手都不敢轻易给他足够的投篮距离。更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的郭艾伦成熟不少,在场上他依旧偶有毛躁,但更多时候,他总是在最大限度体现自己的价值——

  突击,不知疲倦的突击!这就是郭艾伦最可怕之处,这也是中国男篮“闪电侠”的最致命杀招。“郭艾伦的突破和长驱直入,已经成为现在这支中国男篮一套主要的进攻打法,”央视解说嘉宾张云松感叹道。有了他的速度,国家队的整体进攻更立体,不必像过去那样,总是依靠阿联的高度步步为营,忽快忽慢,郭艾伦的存在,令阿联打得更加游刃有余,能够将更多的体能和精力留在最刺刀见红的关键时刻。

  基于以内为主的打法,基于三大中锋的存在,过去十余年,中国男篮对于后卫的要求相对功能单一:沉稳,成熟,不粘球,少失误,具备三分球能力。某种意义上,这就是刘炜最擅长的事。可是随着男篮的绝对实力日渐式微,我们太需要像郭艾伦这样特点鲜明,具备极强个人冲击力的球员冲锋陷阵。至少到目前为止,郭艾伦交出了一份足以令人信服的成绩单,而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宫鲁鸣的信任。

  (JOE)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宫鲁鸣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