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密国奥男篮 郭艾伦们今夏热度不逊老大哥

2015年08月04日03:1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奥男篮连胜伊朗国奥男篮连胜伊朗

  随着斯坦科维奇杯赛开幕,国奥男篮再次走进人们视线,由于“代替”国家队参加了多项大赛,今年夏天他们的活跃度不逊于“老大哥”。这支国奥队可谓人才济济,除了郭艾伦等国家队常客,还有高尚、赵继伟等潜力新星。不过,外界对于这支“青年军”似乎 知之甚少,他们与国家队、国青队有何关联呢?

  成员 汇聚国青主力

  刚刚结束的八国男篮对抗赛,让因伤退出国家队的辽宁籍控卫郭艾伦在国奥队找回自信。其实,除他之外,这支由崔勇军挂帅的国奥队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球员。

  随着赵继伟等人的回归,国奥队中聚集了2013年U19世青赛的多位主力球员——高尚、吴前和衡艺丰,那届世青赛,他们获得第七名,追平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只可惜在第5至8名的排位赛中,他们苦战三个加时不敌加拿大队,无缘第5至6名的争夺。那一届世青赛,以国青队击败克罗地亚队,最终获得第7名而结 束。那批年轻人虽未能创造历史,但仍追平国字号的历史最佳战绩。而当时阵中的核心球员周琦,如今已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区别 适龄范围较大

  那么,这支人才济济的国奥队都肩负哪些职能?国奥队又是从何时设立的呢?说到这儿,就不能不提国青队。2009年9月,中国篮协在北京率先成立U16男 篮,这支球队的班底是此前在秦皇岛集训的第四届特体队球员。特体队全名为“中国特殊身材体育运动队”,王治郅和郭士强等国手就是从特体队走出的,翟晓川和 郭艾伦则都入选了当时那支特体队。

  经过一年的训练,这支球队在2010年的德国汉堡U17世青赛上拿下第七名,刷新中国男子篮球国字号 队伍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正是在那时,篮协产生了成立国奥队的想法。国奥队的全名叫做“奥运16希望队”,主要任务就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 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培养高水平篮球人才。国奥队和国青队不一样,前者年龄跨度比较大,1988年以后出生至1994年之前出生的球员都属于适龄范围。

  前景 可直升国家队

  自2012年开始,中国篮协在国家队和国奥队之间建立起人员相互流动的竞争机制,两队球员将根据训练表现进行“升降”调整。

  当然,国奥队也有自己的比赛任务,今年他们再度集结,除与国家队一起备战9月23日至10月3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 资格赛之外,他们还“代替”国家队出战了八国男篮对抗赛以及正在广东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国奥队以5连胜夺得今年八国赛冠军,包括两次击败正牌伊朗国家队。算上去年的亚洲杯,他们已在两年之内三次力擒亚洲冠军。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文章关键词:国奥队郭艾伦斯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