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教练经理“一肩挑”实力球员即将加盟?

2015年06月09日14:18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巩晓彬出任青岛男篮主帅巩晓彬出任青岛男篮主帅

  都说一头狮子率领的羊群能够打败一只羊带领的狮群。虽然,距离新赛季CBA联赛开打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但青岛双星男篮已经确定找到了一位狮王般的领袖。6月8日下午,在山孚大酒店,青岛双星男篮俱乐部召开发布会,宣布前国家队前锋,也是山东篮球的功勋球员教练巩晓彬正式执掌双星男篮教鞭。从个人影响力以及球队长远发展来看,双星俱乐部与巩晓彬的这次牵手无疑是一次双赢的决定。“逍遥王”坦言,是双星集团领导的诚意打动了他。巩指导也为双星队未来的发展规划了一张美丽的蓝图。

  面临困难>>>

  “逍遥王”出山不惧挑战

  巩晓彬敢在这个节骨眼上接手双星男篮的确需要不小勇气。先不说上赛季李秋平将这支球队带到第四名的高度,单单是下赛季面临的外援政策变化,就让继任者感到为难。用老顾问叶鹏在发布会上的话说:“如果我是主教练,打死我我也不接这支球队!”

  那为何巩指导敢于迎难而上,在球队前途最为莫测之时接手双星队呢。“是双星领导和青岛市体育局领导的诚意打动了我,上赛季结束后,我辞掉了山东男篮主帅的职务,当时自己确实感觉身心疲惫,想要好好休养一段时间,但在和双星俱乐部的领导接触后发现,他们的确是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并不急功近利,再说我也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这支本省的球队。”巩晓彬非常坦诚地道出了自己来到青岛的原因。

  上赛季双星男篮取得了联赛第四的成绩,但本赛季因为不再拥有三外援政策,球队想要再塑上赛季的辉煌几乎是不可实现的事情。而成绩的压力以及球迷的期待却是实实在在地压在了“逍遥王”的肩头。对此巩晓彬表示,自己并不惧怕挑战。“压力在哪里都会有,下赛季我们肯定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有集团和青岛市体育局的支持,我相信我们这个团队肯定会克服这些苦难,我自己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成功模式>>>

  教练总经理“一肩双挑”

  李秋平上赛季率领双星男篮大获成功,除了三外援实力强劲、国内球员出彩之外,“小诸葛”既是球队主帅又是俱乐部总经理的“双职一肩挑”模式也是成功的关键。这次,双星聘任巩晓彬依然延续了这种模式。“逍遥王”也表示,自己很乐于去尝试。

  巩晓彬在2002年退役并接过山东队教鞭后,已经有10多年的执教经验,但担任俱乐部总经理职务这可是第一次。对此,大彬自己倒是非常自信。“一个人担任两个职务,这种新的模式我是第一次尝试,我认识很多其他俱乐部的总经理,对于俱乐部的经营理念、商务开发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下一步我也会针对这些方面去做一些工作。”

  其实,李秋平之所以上赛季能够在主帅与总经理两个职务之间游刃有余地展开工作,更多的要感谢身边的工作团队,尤其是顾问叶鹏,而对于双星队去年开创的这种“一肩双挑”的成功模式,叶鹏作为中国篮球的老资格最有发言权。他表示,双星这种主教练兼任总经理的模式在CBA20家俱乐部里是独一份的。“集团给了主教练很大的信任和自由,用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的话说,明白人干明白事,这非常对。”在巩晓彬做球员时代就担任教练,在巩晓彬升任山东队主帅后又担任山东俱乐部的总经理,这赛季叶鹏又将成为巩指导身边最为贴心的帮手。

  未来要求>>>

  不求名次要有“造血功能”

  下赛季不再享有三外援政策的双星队更要面临国内球员的更新换代。王刚、李光等一批老队员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而优秀的年轻队员缺少,“青黄不接”的情形已经逐渐显露。对此,俱乐部也是心知肚明。所以新赛季他们没有为教练组制定具体的目标要求。巩晓彬也表示,自己来双星,也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今年主要任务就是打基础,不追求名次,立足长远发展,加强青年梯队建设,建立一支有自己特色的年轻球队,始终保持在联赛中的竞争力。”双星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生锡顺在发布会上讲出了球队的未来目标。双星俱乐部聘请巩晓彬,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考虑到球队未来年轻化的任务,叶鹏回忆起巩晓彬执教经历的时候就表示,敢于使用年轻人是巩指导执教最大的特点。从当初的王刚、孙杰到后来的睢冉、丁彦雨航,巩晓彬在年轻队员的使用上从来都是敢为人先。

  除了出任双星主帅兼总经理,巩晓彬身上还有一个重要职务—— 山东省篮管中心副主任。在发布会上,巩晓彬也没有隐瞒自己的想法,他表示自己会利用人脉和关系来帮助双星把梯队建设搞好。“我是山东省篮管中心副主任,从这个层面上讲,我有义务和责任帮助青岛双星男篮更好发展,也会让双星队和山东队有更多的交流实现良性竞争。”

  新赛季备战工作全面展开

  内外援将陆续来投

  巩晓彬上任,标志着双星队备战新赛季的工作终于可以全面展开。这其中,球迷最为关心的自然是内外援将如何引进,以及合同到期队员续约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内外援引进的工作上,双星队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最近一段时间将陆续会有新援加盟。

  记者在闲谈中也打趣地和新任主帅巩晓彬聊到内援引进的事,毕竟“逍遥王”在中国篮坛可是响当当的人物,大伙都指望着双星能借着他的人脉和名气在内援市场上捞几条“大鱼”。对此,巩指导并没有推辞,但他表示,好球员都是有合同在身的。“当然我们也会针对球队的薄弱位置进行相应的调整,最近会有几名队员陆续到球队试训。”巩晓彬说道。记者也了解到,一名实力派球员近期就会加盟双星。

  在双星召开新闻发布会前,网络上突然爆出罗旭东可能会被新疆队挖墙脚的新闻。对此,双星方面当即给予了否认。“不可能,小罗和我们有合同,他每天的训练都非常认真,再说李导走的时候也说了,不会带这边的队员和教练去新疆。”而本月合同到期的杨庚霖以及李涛则有可能是一走一留。青岛小哥正在和俱乐部商谈新合同,李涛则要寻找新东家。

  在外援市场上,双星队同样不敢松懈。“实力强的外援就那些,所以我们也得早下手,现在俱乐部这边也有了几个人选,估计会在最近一段时间敲定,球迷们再等等吧,这赛季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老顾问叶鹏给大伙吃下了“定心丸”。

文章关键词:CBA青岛男篮巩晓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