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还质疑吗?闵鹿蕾这3冠已证明一切

2015年03月24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被低估的教练:闵鹿蕾被低估的教练:闵鹿蕾

  新浪体育讯  “他们质疑我?那怎么办?赢球全是队员的功劳,输球全是教练的责任,这是职业体育的规律。我觉得现在三个总冠军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在本溪体育馆夺下CBA的总冠军之后,闵鹿蕾一个人坐在更衣室的角落里说。

  这已经是闵鹿蕾在北京队的第18个年头了,过去的4年里,他带领这支球队三夺总冠军,书写了CBA的历史,建立了新的王朝。这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质疑声围绕在闵鹿蕾身边。有人说他临场反应调整太慢”,有人说他用人太过保守,有人说他根本不懂战术,有人说如果没有马布里,闵鹿蕾什么都不是。但闵鹿蕾不愿回应什么,他说,三个总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管理球队的大师

  “人各有优点,在我看来,带队伍最关键的就是球队管理的问题,怎么把大家积极性调动起来?稳定、团结,凝聚力强,这是最基本的。”闵鹿蕾说,不管外界怎么质疑他的业务能力,他始都终认为协调好球队的氛围才是最为重要的。

  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北京队都是这个联盟中最“乖”的球队,他们谦逊,从不惹事,场外的新闻更是少之又少,这全部来自于闵鹿蕾的严格管理。

  在加盟北京队之前,马布里是NBA出了名的刺头,孙悦被大家认为总是带着耍大牌的劲头,李根到哪支球队都是绝对核心,张庆鹏更是有着大家都清楚老资历,可这些人到了闵鹿蕾手下,却都变得乖乖听话。

  “闵鹿蕾是真正管理球队的大师。”一位北京队的跟队记者这样评价说。

  就像这位记者说的那样,在目前这支球队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不服闵鹿蕾,这是北京队一直保持着团结和凝聚力的关键因素。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就是服他。”一位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李春江带队拿了8个冠军,但队里也有人不服他,可我们这个队,没人不服闵指导。”

  在处理队员之间的关系时,闵鹿蕾有自己的方法,他不允许球员中出现三五个人的小团体,所以他会阶段性的让队员们在客场合住的时候换房间,促进队员们相互之间的感情。“有的队伍其实不缺人才,但就是有这种小团体,在场上可能会只传球给和自己关系好的队员,那就会出问题。”闵鹿蕾说,“对这些队员,我尽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

  闵鹿蕾是靠什么让所有队员都服他?这的确是个谜。“首先人得行的正,在事业上,在工作上,说话算数,讲究诚信,没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谈起自己管理球队的秘诀,闵鹿蕾说的非常简单。

  “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打牌,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是钻研业务。”一位队员介绍说,“而且对我们的管理也非常严格,时不时晚上还会到房间查房。有的球队可能会出现队员为了打球给教练送礼的情况,但这样的事情在闵指导身上绝不会有。”

  在CBA很多球队里,队员们打牌、喝酒似乎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不过在北京队,队员们的娱乐活动却非常谨慎。“有一次我们在房间里玩三国杀,正好被闵指导看见了,还被狠狠骂了一顿。”

  在队员心里,闵鹿蕾一直是个说一不二的人。比如他要求队员9点集合去完成两个小时训练,可能队员们都自觉的提前半小时到场,那他就会让训练在10点半结束,说练两个小时,绝不拖堂。“不能因为队员早到了,你就拖堂。首先你要说话算话。”闵鹿蕾说,“包括他们每个人的待遇都是我一个一个谈得,在待遇方面我让你满意,能争取的我尽量争取,哪怕能多一分钱,也不会让你少一分钱。”

  骂队员他短信道歉

  在场边,你有时会看到闵鹿蕾指着球员的鼻子破口大骂,骂得狠得时候,即使是旁人看上去有时都感到有些难以接受,但他手下的这些队员确是一个个心服口服。

  在这支球队中挨骂最多的就是吉喆,但跟闵鹿蕾关系最好的也正是吉喆。“我就拿吉喆当我儿子,他爸63年,我跟他爸同岁,那就是我儿子。”闵鹿蕾说着,情绪有些激动。“你看我敢骂,但骂完之后我都会和队员沟通,让他们知道我为什么骂他们。”

  尽管平时挨骂多,但吉喆理解闵鹿蕾。“教练在场上有时候也需要抒发情绪,我理解闵指导。”

  在辽宁队不要吉喆的时候,是闵鹿蕾将他租借过来,带着他拿了三个总冠军,让他在北京安了家。吉喆说:“如果没有闵指导,也就没有我吉喆的今天。”

  这支球队里,几乎每个队员都收到了闵鹿蕾道歉的短信,这也成为了他和队员之间调和关系的润滑剂。“我不觉得教练去道歉就有什么降低身段,其实恰恰相反。”闵鹿蕾说,“这帮都是20-30岁的孩子,我感觉教练员骂完他们回来还和他们沟通是一件很暖心的事,因为我也有儿子,其实有的时候我说脏话只是口头语,并不是想骂他什么。”

  从队员到教练,闵鹿蕾的职业生涯中也和不少优秀的教练合作过,他也在这其中慢慢总觉与队员相处的经验。“有的教练你看上去觉得很有威严,但其实队员心里不服,他们只是不说出来,这更可怕。我手下这帮孩子不是,他们拿我当长辈看,遇到什么困难也会跟我说。”

  给老马充足的信任

  总决赛第六场的赛前训练,主教练闵鹿蕾照例把翻译王岚和马布里叫到身边,两人一边比划着一边交流着晚上的战术安排和人员轮换,闵鹿蕾希望在比赛的一开始就用王骁辉去防守辽宁的头号球星哈德森,让孙悦先去防贺天举,对于这个想法,马布里给予了支持。而这样的防守变化也成为了北京队当晚取胜的关键。

  和老马商量战术和人员安排,这是闵鹿蕾每场比赛前都要做的事情。“其实我和老马商量未必就能怎么着,但就是给老马一种信任,让他觉得闵指导非常信任我,如果他说我觉得今天阵容应该换一个谁,我觉得无关紧要,那咱就换。”闵鹿蕾说这话的时候,你从他身上感受不到很多主教练那种高冷的威严,似乎这一切在他看起来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一个主教练的战术安排要去询问球员的意见?这在很多职业教练员眼中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一个主教练必须有自己的威严,不过这种在很多教练看起来有些自降身份的做法却是闵鹿蕾带领这支球队建立王朝的关键。他信任老马,老马甘愿为这支球队奉献一切,他让马布里在这里找到了一种家的感觉。而这,其实正是马布里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在NBA,马布里是出了名的刺头,性格孤僻,难以管教是他在媒体笔下形象,从他进入联盟的第一刻开始,他就似乎与世为敌。他NBA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是明尼苏达森林狼,但球队在续约的关键时刻选择了留下加内特,随后他又去了新泽西篮网和菲尼克斯太阳,但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愿意把他当成是城市的核心;当他满怀希望的回到故乡纽约的时候,最终的结果是他成为了整个城市的敌人。马布里一直在寻找一个家,寻找一个认可他的地方。他来到CBA闯荡,被山西赶走,成为了佛山的过客。直到最终来到北京,闵鹿蕾给了他最大的信任,让马布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上赛季半决赛对阵广东时,马布里曾提出用陈磊去防守朱芳雨,这个建议也被闵鹿蕾最终采纳,结果陈磊在防守朱芳雨中起到关键作用,帮助北京队最终淘汰广东,晋级决赛。

  “我真没觉得队员给提点意见就会让我降低威严,可能如果换一个教练,老马这么说可能就和教练产生矛盾了。”闵鹿蕾说,“在房间里我们说什么都行,你告诉我为什么这么调整?只要你有理由,有道理,那就听你的,但要到了场上,我说什么你都必须要听我的。”  

  球队每个人都是教练

  闵鹿蕾对队员的信任并不仅仅适用于马布里,每场比赛赛前的准备回,他都会让队员们对下一场比赛各抒己见,大家一起商量对策。“一般我想好了什么也都会让队员先说,看看队员们是什么意见,有些东西不是我说什么就是什么。”闵鹿蕾说,“如果队员的意见全都跟我不一样,我也愿意采纳队员的意见,效果一定不比我的意见差。重要的是全队必须要思想统一。”

  在这支球队中,闵鹿蕾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每次赛前准备会,马布里、莫里斯、孙悦和老队长陈磊都有固定的发言时间。会上遇到具体的问题,闵鹿蕾还会询问不同的队员有什么意见。“我觉得队员都是教练组,今天可能问到李根,明天就问到吉喆了。大家根据对手的不同都说出想法,我们就会能找到最好的策略。”

  闵鹿蕾讲完他管理球队的秘诀时,手机响了,刚刚在总决赛中疯狂爆发的翟晓川给他发来了一条短信,短信很长,上面写着:“感谢您!闵指导!我就是您的孩子……”

  (贾磊)

文章关键词:闵鹿蕾北京男篮C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