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临阵涨价火的是收益 寒的是人心

2015年03月21日16: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体育专电题:临阵涨价,火的是收益,寒的是人心

  新华社记者苏斌 李铮

  在万事达中心取下两个主场胜利后,总比分3:2领先的北京男篮手握卫冕CBA总冠军的赛点,而对于落后一方辽宁男篮而言,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如需要)都在他们的主场进行,尚存争冠希望。然而相比焦点战前双方球员的备战情况,更吸引人眼球的却是一张球票。“有钱就是任性”,如今放在辽宁主场球票这事上,或许要改成“有票就是任性”了。

  辽宁队主场球票涨价一事自20日中午起持续发酵。俱乐部于当日12时38分通过微博宣布,将总决赛第六战的门票价格定为2200元、1800元、1400元和800元四个价位,比之前在同一块场地进行的前两场总决赛票价有200-600元不等的上涨。俱乐部方面表示,购票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到售票处购买,一人限购一张票,之前在网站等渠道购买的门票,各个门户或者相关单位会安排退款。

  辽宁男篮的突然涨价让很多彻夜在售票处现场排队等待购票的球迷措手不及。俱乐部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其他订票方式出现黄牛大批量预定的情况,俱乐部为了能让忠实的球迷买到真正的票,所以取消了其他销售方式,只采取本溪体育馆现场持身份证售票的形式。

  俱乐部的解释似乎合情合理,然而仔细斟酌,却有值得推敲的地方。与火车票不同,球票的一个特点在于虽然采取实名制购票,但球票本身不包含与购票人有关的资料信息,场外的检票环节无法实现实名制检票,这就导致赛事管理方无法在技术环节上将球迷与黄牛区分开来,这就无法保证所有球票都到了球迷手中。

  即便黄牛利用身份证只能购得一张球票,倘若他们发动身边的人联合购买,形成一定规模,依然能对正常的票务市场秩序构成冲击。真正的球迷一旦无法在售票处购得球票,只能寻求以比正常渠道票价更高的价格从黄牛手中购买,这些球迷遭受的利益损害恐将被进一步放大。

  21日凌晨2时27分,辽宁男篮发出关于总决赛第六场球票相关事宜的声明,表示俱乐部和本溪赛区受票贩困扰,此次票价调整的初衷是尽可能保护球迷看球权益,实属不得已之举,就客观上相关举措给部分球迷带来困扰表示深深的歉意。

  加上20日晚发出的声明(已被删除),俱乐部两份声明的核心内容都是球票涨价目的在于打击黄牛市场,保障球迷权益。即便这样的做法达到了目的,那在总决赛开始前俱乐部是否存在对球票销售情况预估不足、准备方案不充分的问题?

  一个参照物是,作为举办了三次总决赛的万事达中心,在本赛季总决赛三个主场的球票销售中保持了一致的价位。辽宁男篮突然提出球票涨价,让球迷们很受伤,也很难理解俱乐部的决定,这正是一些人通过自媒体表示“俱乐部根本不顾及球迷感受”的原因。

  球市火爆与否,通常与球队战绩脱不开干系。辽宁队本赛季在常规赛初段创造了17连胜的傲人战绩,多次完成从前三节落后到末节反超的壮举,被贴上“末节惹不起”的标签。球队战绩的节节攀升无疑对球市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冬季到本溪来看球”已成为当地打出的城市名片、带动了与篮球相关的主题旅游。

  在万事达中心,辽宁队依靠哈德森的准绝杀带走了一场胜利,也让总决赛的较量得以回到本溪,总比分暂时落后并不意味着辽宁队的“世界末日”,此时来现场观赛的球迷就成为球队“最佳第六人”,球迷们的呐喊助威无疑会在精神和意志力方面为辽宁队众将士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然而就是在急需球迷支持和呐喊的前提下,辽宁男篮却毫无征兆地宣布球票涨价。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这是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球迷的热情追捧之下,辽宁队主场球票价格上涨以经济学角度来解释似乎说得通。然而涨价的同时,俱乐部宣布之前购买的球票作废,尽管会安排退款,但果真如此俱乐部这种“不认账”的做法就违背了契约精神,令诚信体系轰然倒塌。

  中国的职业体育市场日益火爆,越来越多的球迷愿意走进赛场,为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张球票便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俱乐部通过涨价来遏制黄牛的做法,犹如一个密实得难透风的筛子,在将黄牛这些“粗沙”筛掉的同时,忠实球迷这些“细沙”发现自己想通过也不轻松。

  相比仅仅用价格杠杆来阻击黄牛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是否将来可从技术环节上实现对黄牛和球迷的区分,是否可以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对赛场外的黄牛现象进行整治和清理,这些问题不仅值得辽宁男篮思考,也值得中国职业体育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思考。(完)

文章关键词: 辽宁队球票涨价CBA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中超-永昌获中超第一分 人和2-1申鑫
  • 娱乐歌手3李健谭维维胡彦斌郑淳元突围成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