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军用命靠闵鹿蕾骂出来 5国内球员得分上双

2015年02月07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还剩2分30秒,北京队领先6分,主教练闵鹿蕾低着头,用手画了一个“上帝保佑”的动作。随后,持球的马布里[微博]突破上篮得分,帮助球队稳住了局面。128比119,北京队在季后赛首战中7人得分上双,一举攻陷吉林东北虎队的“魔鬼主场”。

  剑锋 李根勇砍北京队最高分

  面对9年来第一次杀进季后赛的吉林队,北京首钢队直到开赛前一天下午才抵达长春。昨日上午的训练,北京队允许记者采访拍摄,球员也显得非常轻松。吉林队同样很想打好季后赛,尤其第一个主场对于他们来讲相当关键。俱乐部向队员们提出:面对卫冕冠军北京队,至少要打回长春。为了备战这场比赛,吉林队近几日采取封闭训练,研究对策。

  三外援是吉林队的优势,在首节和末节给北京队带来不小压力,吉林队在这两节比赛中比分都压过北京队。闵鹿蕾认为,今年这个赛制,国内球员必须站出来,“我经常鼓励他们、激励他们,跟他们聊天,甚至用语言激励他们、骂他们,就是希望他们能够站出来,这比赛越打越艰苦。第四节老马和莫里斯不能一起上,就必须有国内球员站出来,不管是攻还是防,在关键球的处理上,都需要大家站出来。”

  昨晚,北京队国内球员表现不错,李根、孙悦、吉喆、翟晓川和朱彦西[微博]得分全部上双,这在以往的季后赛中并不多见。

  李根延续了常规赛的状态,全场砍下国内球员最高的28分。“我自己也感觉更兴奋了,毕竟季后赛了,要把所有的能量展示出来。我们今天打得很强硬的,尤其是在客场。”李根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准备会上教练说的和老马说的那样,抛开一切场外因素,私事也好、这事那事都忘掉,我们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比赛中。”

  剑鞘 孙悦下场打乱闵帅部署

  CBA[微博]每一支球队都会遭遇客场因素的干扰,用闵鹿蕾的话来讲,“我们需要适应裁判,有些东西我们控制不了,但要把情绪控制好。”

  此役,北京队在下半场遭遇犯规困扰,第三节打了不到2分钟,球队就已领到4次犯规,末节更是开场一分半钟,便累计5次犯规。末节开打1分钟后,孙悦连续领到2次犯规,其中一次是他在被判犯规后,抱头的动作领到了技术犯规,累计6犯离场。“今天在场上发生的情况,真的已经超越我对篮球的认知了,我真是不知道那一刻发生了什么,我希望有专业人士能帮我做下解释。”孙悦下场时是笑着的。回到更衣室后,他对自己的犯规继续报以不解的苦笑。

  孙悦的下场打乱了北京队的部属,闵鹿蕾回头指向马布里,要求其上场,但坐在场下的老马摆了摆手。闵鹿蕾急得不停地跺着双脚,指着老马和朱彦西,让他俩上场替换孙悦和莫里斯。

  “孙悦下场的确有些突然。”闵鹿蕾说,“朱彦西和老马上去后,基本把这个困难时间顶过去了。”闵鹿蕾回到更衣室后特意找到老马,跟他解释当时孙悦已经6犯离场。“当时我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没有想到孙悦被罚下了。”老马说,自己上场后才明白闵帅的意图,因为孙悦的下场需要他上场组织进攻。

  此役,北京队除了5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马莫双枪也有着稳定的发挥,其中马布里得到26分13次助攻,莫里斯砍下22分18个篮板。

  剑气 朱彦西罚下前神投建功

  北京队末节的轮换阵容提前了4分钟,但没有想到的是,朱彦西成了北京队的定海神针,他三分7投5中,每进一球都会向北京队替补席挥挥拳头,“也算是自我的一个鼓励吧,队友和教练那么相信我,我就出手果断些。”

  好景不长,朱彦西随后在一次篮板争抢中犯规,提前“毕业”。“客观(因素)咱们左右不了,今天篮板球不错,防守犯规过多,不管是全队犯规还是个人犯规,主要球员犯规确实有点多,这需要在以后比赛中得到控制。虽然孙悦去防重点人,但是还需要冷静,最后连续两个犯规,其中有一个不应该犯的,另外还要去适应裁判。”闵鹿蕾说,季后赛与常规赛完全是两种状态的比赛,他要求队员控制好心理,“客场比赛就是一个心理,只要心里不乱,我们战术打法就不会乱,状态不会乱,今天大家心比较静,而且非常有决心,另外防守端控制得不错。”

  末节上场后,马布里偶尔会与裁判解释几句,但前者在场上的情绪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我们只是在做该做的事,能赢球才是最重要的。把我们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到比赛中去,这才是我们的打球方式。”马布里说,“大家都知道,这赛季末节单外援,需要国内球员在第四节站出来。季后赛来了,更需要他们的发挥。从赛季一开始,我就要求他们习惯这种打球方式。我一直在告诉他们,要果断投篮,对自己有信心。以前传给我的球,现在他们要去投篮。”

  剑术 多人轮防头号杀器琼斯

  其实,吉林队的琼斯还是给北京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他的突破总能撕开北京队的防线。闵鹿蕾先后用孙悦、陈磊[微博]和老马去贴防,并在防守中尽量注意吉林队挡差后琼斯的突破,但这位CBA的得分机器并非浪得虚名,琼斯不仅能够得分,而且在进攻端给队友创造出不少得分机会,他全场砍下了40分15次助攻和9个篮板。

  在琼斯的带领下,吉林队一度把两位数的分差缩小至3分。“虽然他得分不少,但我认为球员对他的控制还不错。防挡拆我们用了四五种方法,他可能前三节有体能,但只要坚持这么去防守,第四节他的体能和攻击欲望肯定会下降。”闵鹿蕾说。

  为了防守琼斯,本场得到14分8个篮板和3次盖帽的孙悦用尽了全力,但在后者看来,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其实远远可以做得更好,今天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一直在尝试,下一场我们会做得更好,今天对他的控制也只是一般而已。”孙悦称,自己被罚下后,心里的确有些着急。好在朱彦西连续投中三分后,坐在替补席上的孙悦挥舞着毛巾,与莫里斯相视而笑,“我的队友每一个都非常有能力,都很出色,我相信他们能完成任务,我的紧张只是对我自己而言。”

  孙悦对自己目前的状态也比较满意,“我觉得自己状态还可以,包括进攻方面的感觉,防守方面的一些感觉,对场上节奏的控制,但所有这些都还可以做得更好,还需要随着比赛的深入逐步提升。”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长春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孙悦北京队闵鹿蕾CBA北京吉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