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新疆失利缘由 越过山峰要金钱更需沉淀

2015年02月03日10: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疆最终没能晋级季后赛新疆最终没能晋级季后赛

  新浪体育讯 据都市消费晨报,一支上个赛季的总决赛球队,在引进了刘炜、周琦和两位NBA实力派球员后,最终沦落到无缘季后赛。这样的结果,让国内篮坛大跌眼镜,也让新疆球迷极为失望。

  “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李宗盛的歌曲《山丘》里的这句歌词,是新疆本赛季的一种贴切写照。

  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今日的惨痛失利?对于竞争极为激烈的职业体育而言。无论是篮球赛场还是足球赛场,无论是NBA还是CBA,冠军从来不仅仅是重金的堆积。对于打造一支总冠军球队而言,原本是一道极为复杂的高中化学考题,但是很多人将其看成了一道简单的小学数学试卷。征服象征着最强综合实力的山峰——总冠军,除了重金投资,还必须有战术风格的坚持和内在文化底蕴的沉淀。四次折戟总决赛的新疆,显然在后面两点做的还不够坚定。

  双核易主成为起因

  5000万重金打造的豪华之师,让新疆在媒体和球迷的眼中看起来具备一统天下的实力。但是当时国内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新疆阵容变化过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样的不确定性,首先来自于主帅。崔万军在执教新疆两个赛季的时间里,将新疆从以老将打天下的“巴特尔时代”成功过渡到了年轻人担纲的“新三剑客时代”,上赛季将一直被人视为“能否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打造成为一支以哈德森、杨敬敏和西热力江为核心的新三剑客球队。第四次杀入总决赛,虽然因为伤病和实力的原因无缘总冠军,但是新疆的顽强和坚韧赢得了众多球迷的热爱。

  不过赛季结束后,困难随之而来。虽然,周琦和刘炜的加盟给新疆增添了很强的实力,杨敬敏这个上赛季除了哈德森外最稳定的得分点,和刘炜互换了球队。但在长达2个月的时间里,因为家庭和辽宁体育局方面工作关系的原因,崔万军无法回到球队履行主教练职责。新赛季备战不容耽搁,在国内优秀教练都已名花有主的情况下,新疆选择了将刚刚将新疆青年队带到全国冠军的郜树敏,提升为主帅。

  这两个月的时间,球队的训练很不系统。在去年夏天,唐正东、刘书楠、西热力江等球员因为伤病,也处于修养状态。除了主帅一职空缺,新疆的场上核心哈德森的续约也遇到了难题。哈德森是上个赛季常规赛的MVP,成为众支球队争抢的热门外援,随之薪资水涨船高。

  “赛季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开始,但是续约的谈判好几次,都没有结果。这个时候,克劳福德出现了,表现出很强的来华打球的意愿,我们当时就果断地签下了他。”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向记者说起了当时签约克劳福德原因。

  论个人能力,尤其是关键时刻的强攻能力,克劳福德强于哈德森是毋庸置疑的,其可以胜任组织后卫、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三个位置的全面性,也给与新疆更多的保障。选择克劳福德也是新疆管理层针对上赛季总决赛,关键时刻无人得分的情况,作出的一个针对性的重大调整。

  在签约克劳福德之前,新疆与在男篮世界杯上大杀四方的布莱切签约,相比上个赛季的守强攻弱的辛格尔顿,布莱切的综合能力上升了一个级别。这也让俱乐部管理层对加强版的“新外援组合”十分满意。

  不过,有一个问题却摆在面前——上个赛季这支球队最重要的四个人,崔万军、哈德森、杨敬敏和西热力江,在赛季开始前只有西热力江一人。夏天处于养伤状态的西热力江,虽然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但是其个人竞技状态并不理想,膝盖的伤病也未完全痊愈。

  在新疆全面重建的同时,CBA的军备竞赛也大幅提升。很多原本一个赛季投入在2000万以内的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很多球队的外援都是队史最强大、最高薪的。

  “CBA球队整体实力都有大幅提升。很多球队的年轻球员打了六七年了,逐渐成长起来,各支球队的外援水平都在提升,有些球队还拥有三外援,加上两三个不错的国内球员,就具备了一个很强实力的主力阵容。而我们有很多新队员加入,整体还缺乏默契,还需要磨合,新疆本赛季至少要输七八场球,如果有大的伤病出现,或许还会更多。”赛季开赛前,新疆队助理教练丁伟就曾对记者这样分析。

  伤病连袭飞虎折翅

  在更换了主教练和主力阵容后,新疆飞虎开启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两个外援,赛季开始前一个月抵达球队。开赛前三周,参加完亚运会的周琦和西热力江马不停蹄的归队。经过了两周的训练和几场热身赛的历练,摆在新任主教练郜树敏面前的问题,随之而来。谁是这支球队的核心?球队的防守体系如何能保持上个赛季的强度?

  在赛季之初,这个核心球员重任放在了NBA球星克劳福德的身上,但是从赛季开始前第一场,他就患上了眼疾,这让他的战斗力大打折扣。但是,在前四轮他并未和布莱切、刘炜形成足够的默契,能力突出新疆军团依旧以四连胜的姿态有个不错的开局。

  郜树敏打造了球队的全面防守体系。苏伟和俞长栋成为周琦的替补,布莱切成为内线防守的核心。周琦虽然单薄的身体在激烈地对抗中还是略显吃亏,但出色的协防的封盖能力给球队多上了一道保险。问题更多在外线防守中,对对方小外援的限制不力,成为一个凸显的问题。上赛季小外援很少能在面对新疆得到30分以上,而本赛季在新疆主场砍下40+的外援屡见不鲜。

  天不佑新疆!相比球队的化学反应和全新防守体系,克劳福德眼疾才是之后几个月一系列问题出现的起始原因。与辽宁一役,克劳福德展现出了极其强大的个人综合实力,单场砍下49分。不过决定胜负的最后一攻,带着眼疾、眯着眼作战的克劳福德被他的前任哈德森抢断,最终新疆主场不敌辽宁。

  此后,克劳福德分别到上海和美国进行眼睛的检查和治疗。此后杳无音讯,没有任何回到中国打球的意愿。除了克劳福德眼疾,伤病像乌云一样压在新疆头顶。此时唐正东肩伤未愈,苏伟遭遇重感冒缺席几场,俞长栋跟腱也未完全恢复,运动能力大幅下降,西热力江的膝伤,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挥。

  赛季刚刚开始,不利的消息却是一个接着一个。为了不让对手有针对性战术部署,俱乐部上下将这些伤情隐瞒。此后,新疆不仅以单外援作战,球队还面临多个位置的缺兵少将。

  在困难时期,布莱切和年轻的周琦担起了球队攻防两端的大旗。球队急需新的得分点来承担重任,刘炜和可兰白克也屡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是,一项以进攻点丰富著称的新疆,进攻点锐减,刘书楠、苏伟和西热力江更多的贡献在防守,进攻端表现并不稳定。  

  周琦作为新疆本赛季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场均上场28.8分钟,第一个赛季就获得场均14.1分7.1个篮板和3.2个盖帽,他的表现已经很十分出色,这也超出俱乐部对他的预期。但是,还很瘦弱并且缺乏CBA比赛经验的他,还不足以凭借个人的努力,拯救球队。无论是巴特尔、王治郅还是姚明,在刚出道时都不是球队的绝对核心。而现在CBA,比昔日甲A拥有更多高水平外援,对抗强度和竞争都更为激烈。俱乐部管理层对于周琦的使用思路明确:周琦的天空在未来,绝不能为一个赛季的得失,因小失大。

  布莱切作为内线大前锋,意识出色,脚步灵活,手感柔和,篮板球控制能力出众。球队围绕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战术部署,但是作为一个内线球员,原本体能就不是其优势,总是上场40分钟以上的时间,总让他在下半场体能出现问题,进攻效率也会下降,频繁地突破和篮下高强度对抗,这也让他的膝部承受过重压力。

  整个赛季,新疆攻防两端核心球员的重任压在了布莱切一人的身上,而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从未在这么长的赛季里承担过这一角色。责任心极强的布莱切也给拼搏中膝伤不断加剧。

  进入2015年,球队先后出现了刘炜、周琦、西热力江、特尔菲尔因伤不能上场的情况。球队虽然拿下所有主场比赛,但也输掉了所有客场比赛。赢下任何一场,结果就完全不同。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球队的气质发生了质变,怎么会这样?球队需要通过训练找回的东西太多,而我们一直在奔波,只有十几堂训练大课的时间。”在两周前先后在客场最后时刻,不敌北京和吉林之后,崔万军的话语无奈中带着悲愤。

  在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看来,新疆队本赛季表现不佳和去年夏天训练效果不好以及阵容变化有很大的关系。“新疆这么大的投入,却换回这样的结果,过去的这个夏天,因为没有教练,没有队员,也没有外援,全队没有像样的训练,这说明一支队伍有稳定的阵容和踏实的训练是多么重要。”苏群说。

  特尔菲尔成为硬伤

  教练更迭、训练不系统、对手实力增强和伤病不断,都不足以让一支争冠之师沦为中游球队。新疆整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以单外援或者“1个半外援”应战,是新疆跌出前八的一个重要因素。

  克劳福德的离去,打乱了新疆本赛季的全盘部署。而新外援的选择再次出现问题,也造成了新疆本赛季一系列困难的源头。

  自从新疆在11月19日联赛第八轮客场不敌江苏中天后,球迷和社会各界给球队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多数习惯了连战连捷的新疆球迷,无视球队困难,简单追求眼前的胜利。为了及早提升球队实力,俱乐部先是签下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个子外援博诺。

  虽然在与广东的比赛中,有着出色的表现,但是和球迷的预期还是有加大的差距。在客场被广厦逆转后,俱乐部管理层在重压下,为了尽快改变现状签下了刚刚被NBA裁掉的特尔菲尔。攻防两端态度积极,但是能力并不突出的博诺,只打了6场比赛,球队4胜2负,其中包含战胜广东和北京的两场重要胜利。

  签下特尔菲尔,意味着新疆本赛季常规赛没有了外援更换的机会。“当时,可供选择的高水平外线球员很少。想再回想起来,如果当时能顶住各方压力,再等一周到两周,会有更好的选择。”郭舰在客场与福建队比赛之后对记者说。

  签下特尔菲尔之后,崔万军接过球队的教鞭,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的防守的强度和韧性,但是在进攻端,外线出了机会,却总没有稳定的投手。特尔菲尔的命中率还不如国内球员。

  相对于不乏身高体壮内线球员的CBA而言,一个个人能力突出的外线球员往往能对比赛结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小外援往往是一支球队的核心所在。在进入本赛季前八名的球队中,拜纳姆、哈德森、邓特蒙、马布里、琼斯、韦弗、布朗、富兰克林都是球队的绝对核心。

  而特尔菲尔却完全没做到这一点。他在进攻端只能比国内球员略强,如果攻防两端综合比较,他是一个有着严重缺陷的外援。在进攻端很不稳定的他,组织能力一般,在防守端的表现更为糟糕。

  本赛季特尔菲尔场均19.8分,位居本赛季所有球员中的第38位,除了易建联和王哲林,还有35个外援的场均得分在他之上。场均助攻4.5个排名19,20支球队有16支球队的后卫强于他,此外布莱切和比斯利两位内线球员也强于他。场均2.5个篮板,排名138位,一般小个外援这一数据都会在5个以上,国内球员通常也会在3个以上。从篮板球这个环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对球队获胜更为重要的防守的态度。在网上传出,新疆将在季后赛更换外援的消息后,特尔菲尔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与吉林的生死之战,他因伤缺阵。三天前客场与福建一役,他不愿防守,被崔万军无奈弃用。   

  原本该特尔菲尔去承担的重任,被布莱切、周琦、西热力江、刘炜、可兰白克来承担。两次因为时间紧迫,仓促间做出的更换外援的决定,让新疆全队饱受其害。这也是间接导致球队伤病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是我从业CBA这么多年来,最辛苦的一个赛季,最终却换回了这样一个结果。但是,这样的挫折不足以将我们打倒,总结失败的教训,一切还要从头再来。”赛季结束,俱乐部总经理何长江的话语中有说不出的无奈和失落,而这也同样是董事长郭舰的心声。   

  本赛季对于新疆而言,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雨下了一个赛季,未曾出现拨云见日的一天。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对于任何一个怀有梦想但历经挫折和困难的团队,都是东山再起的励志哲言。新疆拥有全国最优秀的青年梯队,新疆拥有茁壮成长的周琦、可兰白克,有顽强的刘炜和西热力江,只要按照篮球运动的规律,抓好训练,选择适合球队打法的外援。知耻而后勇,CBA的未来,依旧会是飞虎驰骋的天空。

  晨报记者 黄兴  

文章关键词: CBA新疆周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英超冬季转会一览 切尔西签世界杯助攻王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