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江苏豪掷6千万产出寥寥? 成绩和新人都没捞着

2015年02月02日06:2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打到最后,江苏又只靠孟达等几员老将了打到最后,江苏又只靠孟达等几员老将了

  扬子晚报记者 刁 勇

  97:113客场输给吉林后,江苏南钢赛季11胜27负收官,仅仅比当年联赛副班长时多赢了2场。联赛前,南钢壮行会上,俱乐部董事长秦勇狂砸6000万,誓进季后赛犹言在耳,可理想与现实巨大的反差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有钱”了的江苏南钢为何依旧没“任性”起来?谩骂,斥责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扬子晚报记者在此只想提出一个疑问,6000万投入竹篮打水之后,如今的南钢还适合“逞强”吗?

  力不足运不佳

  “6000万”换不来季后赛

  这段时间,一直有人拿南钢6000万的投入说事,讽刺南钢集团的投入数额有水分。不过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此6000万的数额也绝非空穴来风,它是按照南钢队打到的最好成绩算了,包括了集团对于俱乐部所有的硬软件投入。当然,实际的现金投入不会有这么大,可本赛季队员的工资收入数倍于以往却是不争的事实。

  赛季前,南钢俱乐部总经理黄有才,两位副总周伟和王继华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留人”的工作中,经常与队员的谈判持续到凌晨,最终用不菲的价格留下了所有所谓的“大牌”。外援方面,南钢俱乐部的投入之大也是前所未有,NBA夏季联赛,主教练胡雪峰[微博]和副总王继华早早赶到拉斯维加斯挑外援,最终带回来的“百万美元”外援道格拉斯以及开赛前更换的大外援辛克尔顿都可称得上俱乐部史上最贵。

  可如此破天荒的投入,为何没有产出?这个问题或许要从两个方面解答,首先是力不足。据记者所知,南钢俱乐部本赛季与所有队员谈的合同都是与成绩挂钩,单场比赛,都设了赢球奖,所以不存在队员不想赢球的问题。队员赢不了球,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南钢队不具备赢球的能力。本赛季,南钢俱乐部对阵容进行了补强,引进了常林、黄海贝等一批球员,可内线的短板依然存在,比赛中,对手往往一个点就把南钢打爆。而队中几位明星球员随着年龄的增大抑或伤病的影响,状态下滑严重。其次,运气不佳也伴随着南钢整个赛季,赛季中,南钢也曾找到过感觉,客场打上海、八一、浙江取得了近年罕见的客场三连胜,此后,却突然传来内线外援辛克尔顿赛季报销的噩耗。事实证明,俱乐部紧急找来的莫尔特里难堪大任,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对此,同曦队主帅徐强深有感触:“有时候选外援就是撞大运,有的外援数据很好,可不适合球队,南钢后来选的外援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目标混浊不清

  “鱼和熊掌都要”害了南钢

  本赛季,南钢集团6000万的投入,目标很明确,就是一定要进季后赛,要扭转南钢这支老牌强队的颓势。

  不过,赛季前,南钢俱乐部还曾向体育局方面保证,在可能的情况下,多用新人,培养江苏篮球的后备力量。就是在这种混沌不清的目标下,南钢又虚度了一个赛季。一个赛季打下来,南钢成绩惨不忍睹,让人痛心的是,新人也没得到锻炼,毫无亮点。赛季之初,我们还能看到小将衡艺丰的身影,可是打着打着,场上又只剩下胡雪峰、孟达、易立[微博]三老的身影。在谈到不敢大胆用新人时,俱乐部一位高层无奈地说:“这个赛季我们投入这么大,就是要成绩,那么高薪水签下的几个老的不用,一味用新人,领导会责怪我们。”

  而南钢俱乐部强要成绩的背后,确实也有难言之隐,一来,俱乐部另一大股东江苏体育局方面在成绩上给了压力,赛季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明确表示,接下来南钢与体育局方面后续的合作,要以南钢队进季后赛为基础。二来,本赛季俱乐部与几位老将签订的合同堪称高额,拿那么高的薪水,不打球,球队没有成绩,南钢集团高层恐会怪罪。“俱乐部要求老的多打,成绩一定要保证,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位教练组成员私下里对记者透露道。

  体育局方面要求俱乐部出成绩,又要锻炼新人,俱乐部方面又背负着很大的成绩压力,领导压力,南钢队就是在这种混沌不清的目标中结束了整个赛季。看着替补席上,衡艺丰、徐子阳青涩的面孔,侯逸凡期待上场的眼神,我们不禁慨叹:鱼和熊掌都要害了南钢。

  一个疑问待解

  现在的南钢适合“逞强”吗?

  职业竞技体育能否出成绩,归根结底两大要素,钱和人。当年,江苏南钢没太多钱,可有人,当年的胡卫东、张成、唐正东、胡雪峰,随便配个外援,这个阵容怎么打,成绩都不会差。可现在的南钢队,实事求是的说,曾经的明星已然老去或出走,年轻人不堪大用,球队内线短板明显。这样的国内人员配备,你指望球队出成绩,记者只能用“逞强”这个词来形容。

  南钢一定要短期内进季后赛,办法有没有?有!国内球员你买来阿联,再备个周琦,外援找来詹姆斯和杜兰特[微博],要是钱不够,退而求其次,选个哈登也行啊,可南钢有这个实力和魄力吗?既然没有,何不换个思路?职业体育功利,可功利不起来的时候,是否能耐得住寂寞很重要。这个赛季,南钢俱乐部所谓的大投入已经失败,事实证明急于求成的路走不通,这种情况下,让胡雪峰拖着老迈的双腿往里冲简直是犯罪,你多给衡艺丰、徐子阳、侯逸凡机会,多投入点钱备点好苗子,未必不能赢得口碑,未必不能得到球迷的理解,体育局的理解。

  因为涉及到与体育局大合同的问题,南钢俱乐部的未来现在还是谜,不过,如果下个赛季我们还能看到南钢队,我希望能看到一条洋溢着青春气息重生的“南钢龙”。

文章关键词: 南钢江苏新人成绩CBA季后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三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