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形势-东莞九死一生 新疆或第8晋级

2015年01月28日09:4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广东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广东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专题策划 李俊杰

  CBA常规赛今晚将进行倒数第三轮的比赛,因为青岛、山西和吉林三支三外援球队的“强势介入”,季后赛名额的争夺也前所未有的激烈,目前吉林、新疆、山西、新世纪和广厦5支球队将为最后的4个名额进行殊死争夺。

  季后赛的争夺到底有多惨烈?上赛季CBA常规赛排名第8的上海队胜率不足60%,眼下新世纪和新疆的胜率已经接近66%,吉林、山西和广厦三支球队的胜率更是超过了68%,但是他们此时此刻都还在为一张季后赛门票而忧心忡忡。

  不少圈内人预测,常规赛第9名的球队很可能最终能够拿到25胜13负的战绩,如果哪支球队获得65.789%的常规赛胜率仍然无缘季后赛,那真的是莫大的悲剧。不过话说回来,这难道不就是我们这些球迷最大的福分吗?

  新世纪前路凶险万分

  新世纪上轮常规赛客场击败了八一队,打响了三连客赛程中的第一炮,不过估计全队上下都不会因此而稍松一口气。因为在为季后赛名额而进行最后一搏的球队中,新世纪最后三轮的挑战是最为严酷的,目前为止他们九死一生的形势依旧没有任何改变。

  对手各个不好惹

  今天晚上新世纪面对的对手将是稠州银行,尽管稠州银行已经无缘季后赛,但是他们会否对新世纪队“手下留情”还真不好说。双方首回合交手,稠州银行俱乐部董事长赵兵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赛后“大闹”新闻发布会。两队是否会因此结下梁子,谁又能知道呢?

  接下来客场对阵广厦,很可能是决定两队本赛季命运的生死之战。广厦拿下这场比赛,就有机会在自家门口锁定季后赛名额。而且广厦肯定不愿意将能否晋级季后赛的宝押在最后一轮对阵宏远队的比赛中,广厦主帅李春江和老东家宏远队之间实在有着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过去。

  这还没完,新世纪收官之战虽然是主场作战,但对手却是卫冕总冠军北京队。如果届时北京队还有机会挤掉青岛队,把排名从第4挪到第3去,谁敢打包票北京队不会出死力与新世纪一战。要知道青岛亚洲外援哈达迪目前因为腰伤而处于停赛的状态,青岛队并没有给出他复出的时间,青岛队第3的位置也是岌岌可危啊。

  外援心思很难猜

  除了赛程上的不利,新世纪的球员也有“状况”出现。因崴脚而养伤的孙桐林原计划是在上轮对阵八一队的比赛中复出的,可如今把复出的时间推迟到今晚对阵稠州银行的时候。孙桐林复出后状态如何,能否咬牙坚持完余下的比赛,这都是未知数。孙桐林是新世纪破对手联防的“枢纽”,他如果缺阵或者不再状态,对阵广厦时将是个大问题。

  外援布朗的情况更加让人担忧,这个赛季31岁的他场均出场超过了40分钟,最近几场比赛已经有强弩之末的迹象。上轮对阵八一,布朗上半场三分球6投0中,把球队吓出一身冷汗。另外,一些来自NBA的消息可能也会分散他的注意力。美国媒体称,NBA骑士队有意提升控球后卫的深度,他们在考虑引进宏远队的拜纳姆或者布朗。拜纳姆在NBA已经有过“辉煌岁月”,而且他和宏远队签订的合同本赛季就将结束,回归NBA没有太多的羁绊。布朗则不同,他在NBA还没有证明过自己,骑士队的召唤会很有吸引力;而且他和新世纪刚签了长期合同,回归NBA不能说走就走。只要布朗动了回NBA的心思,难免会影响到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表现。

  新疆只是有惊无险

  尽管新疆队目前令人意外地排在积分榜的第9位,但是全队上下的心情肯定要比新世纪方面轻松多了。

  上轮比赛他们在主场大胜山东队,创下了150分的本赛季得分纪录。得到36分的外援布拉切本场比赛拿到了10次助攻和4次盖帽,两项数据都是个人在CBA的新高。结束连败后的新疆队,现在有信心与任何一支球队一拼高下。

  值得一提的是,后面三轮比赛的对手有能力和新疆队一拼高下吗?今晚主场对阵青岛队比赛本来是一场硬仗,但是上轮青岛队的亚洲外援哈达迪挂彩,目前已经先行回到青岛疗伤了,新疆队要将这场胜利纳入囊中,难度比原先要小多了。之后两个客场的比赛,对手福建和佛山早已经无欲无求,所以圈内普遍看好新疆队最后很可能三战全胜。

  当然,两个竞争对手广厦和新世纪之间还有一场直接对抗,新疆队可以坐收渔人之利。如果广厦击败新世纪,新疆战绩将超越新世纪;如果反过来,战绩相同的情况下,新疆队在小分上将受益。算来算去,新疆队晋级季后赛多半有惊无险。

  夺冠军团

  宏远夺冠几率大

  宏远、辽宁、青岛和北京已经没有季后赛门票之忧,但是不代表他们最后三轮的比赛就没有看头了。

  青岛外援哈达迪因伤缺阵,让北京队看到了把排名挪前的希望。目前他们落后青岛队三场,常规赛还剩三轮,北京队理论上还有“超车”希望。青岛队今晚要客战新疆,周五主场则要面对辽宁,如果没有哈达迪压阵,青岛队这两场比赛难有胜算。收官战主场对阵天津,是他们唯一比较有把握赢球的比赛。北京最后三轮的赢球难度与青岛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人间。接下来连场比赛,北京将在主场分别迎战江苏同曦和江苏中天,这两支没有季后赛希望的球队很可能成为送分童子。北京队要力拼的,只有最后客战新世纪的比赛。

  冠军争夺方面,已经创下24连胜纪录的宏远队已经胜券在握,最后三个对手八一、稠州和广厦,就只有广厦这个对手比较棘手。辽宁倒数第二轮还要客战青岛,而且目前落后宏远队两个胜场,翻盘的几率微乎其微。

  不过有意思的是,因为新疆很可能最终会成为排名第8的球队,这意味着他们将成为常规赛冠军球队季后赛首轮的对手,这会让常规赛冠军的吸引力打了不少折扣。

 

文章关键词: CBA广东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