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坐5望3冲击季后赛 主帅豪言不怕任何对手

2015年01月19日15: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都市消费晨报讯:十天前在东莞遭遇两连败之后,新疆在主场迎来了三连胜,这使得新疆重新回到了排名第五的位置。如今联赛还有6轮,新疆将要面对北京、吉林和青岛这三个季后赛直接竞争对手,这三场比赛的胜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疆本赛季常规赛的排名。对于新疆而言,决定这三场比赛结果的很重要因素,在于特尔菲尔的表现和球队的伤病恢复情况。

  从赛程上来看,新疆并非可以轻松锁定常规赛前八名。目前,新疆与山西、广厦积分相同,只是小分略占优势,排名靠前。吉林和东莞仅落后新疆一个胜场,其中东莞还曾两胜新疆,一旦出现积分相同将排名靠后。吉林之前在乌鲁木齐曾一分险胜新疆,如新疆不能在1月23日的客场比赛中,2分以上战胜对手,将同样会在积分相同时,排名靠后。

  “我们有信心能进入季后赛,在季后赛,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崔万军对球队很有自信,但与此同时他也对球队目前的困难,有着清晰地认识,“目前球队的防守体系正在重建中,球员们正在慢慢找回去年总决赛时那种防守的韧性和硬度,但是接连不断的伤病也让球队面对着很大地困难挑战。”

  崔万军虽然接手球队一个多月,但新疆的防守欠下的功课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补,总是在往返奔波于主客场的漫长旅途中,难得有段时间来调整训练。之前在新主场昌吉的一周训练,为球队防守体系的打造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对于崔万军而言,全明星赛前后的这段时间,也是球队提升防守最重要的时期。目前,除了布莱切和刘炜参加全明星赛,其他球员都在基地训练。周琦虽然入选了全明星,但是考虑到他的伤病并未痊愈,俱乐部从他职业生涯考虑,放弃了这次机会。

  赢球靠防守,在崔万军的防守体系中,除了明确每个球员的防守职责之外,协防和补防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这不仅仅需要足够多的轮换球员来保证体能,还需要每一个上场队员和队友有足够的默契。不过,默契需要时间来培养的,受限于漫长的旅途,新疆的时间并不多。

  目前新疆的防守体系中很重要的一员周琦刚刚从脚伤中恢复,处于长远考虑,保护他的因素,俱乐部还不敢让原本就比较瘦弱的他,承担过重的防守任务。唐正东在夏天锁骨受伤后,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俞长栋的情况也和唐正东类似。

  “现在不是谈论总冠军的时候,我们距离这个目标,需要做的还很多。但是,总冠军一直是新疆追求的目标,这点是明确的。”崔万军早在一个月前就曾明确地对记者说。

  目前,新疆内线防守的重任在较大程度上由苏伟和布莱切承担。现阶段,崔万军一方面狠抓苏伟和布莱切的防守细节,另一方面尽最大努力让周琦、唐正东和俞长栋恢复。

  新疆外线攻防,西热力江、刘书楠和可兰白克都是经历了上个赛季季后赛的惨烈大战磨砺出的战将,不过西热力江的膝伤,让他本赛季的状态难以保证,不过这位顽强地小伙子,为了总冠军的梦想,和队友们一起坚持。

  为了提升球队的防守质量,必须内部挖潜。刘炜、曹飞、特尔菲尔是球队外线防守体系中重要的补充。曹飞攻击力并不突出,但是灵活、速度快的他在防守方面也有他的优势。刘炜更擅长组织和进攻,不过作为队长和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在防守端的努力,有目共睹。特尔菲尔的状态不太稳定,不过也在努力融入球队的防守体系中来。作为外援,他的身高限制了他的防守面积,球队教练组也根据他速度快、擅长抢断的特点,制定他的防守职责。

  目前来看,新疆在内线由布莱切、周琦、苏伟、唐正东、俞长栋五人作为主要轮换阵容,在外线有可兰白克、西热力江、刘书楠、刘炜、曹飞、特尔菲尔六位战将。11人的轮换阵容,三人带伤,伤病也成为防守体系中最大的缺陷和隐患。

  对于崔万军而言,现在利好的因素就是,球队的防守质量在回升,球队的伤病不利影响在减弱,球队的默契随着时间在增强。

  目前,新疆从第三到第九都有可能。之后,新疆还将在接下来的六轮比赛有四个客场两个主场。其中,客场与北京、吉林两场比赛最为关键。最后四场,不论是主场迎战山东和青岛,还是客场挑战福建和佛山都是硬仗。最好的情况,拿下其中6场,新疆排名有望跃升至第三,通常要赢其中4场才能锁定前八。

  “我们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至于季后赛的对手,不论是北京还是辽宁,或者是三外援球队,我们都不会惧怕,不会去挑选对手。”崔万军平静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全明星赛结束后,新疆将奔赴北京,与布莱切和刘炜汇合,备战与北京的比赛。

  晨报记者 黄兴

 

文章关键词: 新疆男篮CBA崔万军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