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争了!投篮可抬中枢脚 陈江华真没走步

2015年01月09日2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14比111,广东队客场掀翻联赛领头羊辽宁队,不仅报了主场告负的一箭之仇,也将本队的连胜纪录延续到19场。不过因为小分的关系,尽管两队积分相同,辽宁队仍然位居积分榜的第一位。陈江华本场比赛出场19分钟,得到4分3篮板3助攻。

  虽然广东队赢了球,陈江华这天晚上还是有点郁闷,他被哈德森强行从手里断球打了反击,所以在比赛中的大部分时间陈江华都显得闷闷不乐,甚至在被抢断后还用手打了自己的脸,以示惩戒。

  被哈德森的抢断没什么可说的,是自己的不小心犯的错误,反而是陈江华的一次投篮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激烈争论——他到底有没有走步?

陈江华这个球没走步陈江华这个球没走步

  第三节,当时陈江华抢下进攻篮板,在运球绕了大半场之后中路急停,一个投篮的假动作把防守球员给骗了起来,紧接着陈江华跨步到另一侧,跳起投篮命中。陈江华做这组投篮动作的时候,左脚是中枢脚,在跳起投篮的时候左脚先离开了地面,然后右脚离地,再然后把球投进。

  如果对篮球规则了解不是很深入的话,只凭第一印象可能会觉得陈江华走步,因为他在出手前已经移动了中枢脚。不过事实并不如此。FIBA关于篮球竞赛的专家明确表示此球不走步,中枢脚抬起可以投篮或传球,只要在任意一只脚落地前球离手就可以了。而中国篮协在2010年下发的一份关于裁判吹罚CBA的文件中明确表示,在进攻中抬起中枢脚投篮不应该被吹罚走步。

  在这份名为《2010-1011赛季CBA、WCBA制裁工作要求和尺度的统一》的文件中,关于判定走步做了4条说明。

  一、外线队员突破先提起中枢脚,后放球。二、内线队员双脚为轴转身或先抬起中枢脚后放球。三、队员突破到篮下后,滑动或拖动中枢脚投篮。四、外线队员或内线队员变换中枢脚突破。

  吹带球走违例不能全凭感觉;不能因为动作别扭就吹带球走违例;不要把抬起中枢脚投篮吹成带球走;不要吹毛求疵,不要吹只有你自己才能看清的带球走违例。

  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陈江华在移动中枢脚之后投篮,应该不属于走步违例。

  (lee)

文章关键词: 陈江华哈德森CBA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