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技不如人

2015年01月03日0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双方球员在比赛中双方球员在比赛中

山东高速男篮输给吉林,很多人是想到了的,但输成这个样子,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不过,看了比赛的全过程,想必谁也不会对这种结果有什么疑惑:山东确实技不如人。

  新浪体育讯 技不如人,首先体现在阵容和能力上。开哨之前,一听说睢冉和李敬宇打不了,而吉林3外援个个近期手感火热,就不难预感到主队的凶多吉少。山东历来怕3外援球队,尤其怕小外援特别突出的队伍,吉林不光3外援,还拥有CBA最好的小外援之一的琼斯,偏偏山东这边防小外援最有心得的睢冉不能上。李敬宇缺席则意味着得分点本来就少的山东,进攻将大受影响。攻守两端都是坏消息,这球怎么打?

果然,山东恰恰输在对琼斯防守不力和进攻效率太低这两个关键环节上。琼斯的全面,是全联盟所有小外援里无出其右的,场上任何位置的活儿都能干,远射近投、助攻抢断,他是攻守转换的组织者,又是夺关斩将的主要得分手。睢冉在亦未必盯得住他,睢冉不在就等于让他如入无人之境。此役琼斯狂砍3512个篮板16次助攻和7次抢断的恐怖数据,其中得分、助攻和抢断均为全场最高。16次助攻,至少为客队进账32分,琼斯个人对吉林赢球的直接贡献就在70分上下!

吉林有一个琼斯就足够山东疲于应付了,问题在于,他们的另外两大外援也打得风生水起。亚洲外援马丹利247个篮板7次助攻,其稳定的外线得分能力令人叹为观止。只打了两节的大外援鲍勒斯,轻轻松松拿下2110个篮板。3外援的集体爆发,使山东的防守顾此失彼,始终被对方的强悍火力所压制。

而且,吉林并不是一支完全靠外援打球的球队。由于有3外援,他们的本土球员登场时间受限,却依然打出了不俗的水准。外援创造出来的机会,本土球员基本都把握住了。钟诚全场比赛贡献128个篮球和3次助攻,他第三节在弧顶同一位置以同样方式命中的4记三分,接连粉碎了山东绝地反击的努力。李安也得到11分。

如此,吉林的进攻多点开花,山东明明知道琼斯、马丹利、钟诚这几个点不能不防,然而有心无力,捉襟见肘。防守顶不住,进攻上缺少李敬宇这个稳定的点,尽管带伤出阵的丁彦雨航已经表现得非常出色投中21分,可惜只有他和杰特、克拉克3人能得分,对方很容易就能限制他们发挥出更高水平。杰特得了24分,可他的助攻仅有2次,与琼斯的16次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克拉克的“错位”,赛后估计又会成为争议的焦点。习惯于在外线飘着打,使克拉克无法给最需要他挺身而出的内线提供更大的支持,也没能在防守上起到应有的作用。他得到的18分大多来自外线出手,14个篮板基本都在后场,对前场的进攻支援很少。于是,下面的情形就成了场上的常态:山东内线没人,吉林扩大防区令山东外线只能仓促出手,命中率下降,吉林抢下篮板就能打成快攻。全场比赛山东快攻只有1次,而吉林有12次!

  有人会用两天前的鲁京之战,来质疑山东为什么在防守的强硬和进攻的效率上判若两队,其实这不难解释。以山东的实力,赢北京那种玩命的打法,一个赛季打不出几场,更不可能连碰强队连续上演。相反,上一轮拼得太凶了,队员体力和心力皆成强弩之末,或许正是这一轮拼不起来的主因。本赛季,山东有不少比赛输给自己, 但对吉林这一场,他们更多地输给了自己的技不如人。(尹波)

文章关键词: CBA山东吉林琼斯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调侃20吨黄金:挨屋翻没找着
  • 财经三十年来中国政商关系依然停在丛林时代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