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重阳:男女篮今年“放开打”

2014年12月23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九阳真经

  今年联赛20年,夺冠不知哪家强,好裁判也不知都去哪儿了,各队有钱就是任性,男篮女篮全都“放开打”,那画面太美不敢看,整个网络都不好了,最终共同指向篮协说:我去年买了个表,但是篮管中心领导蓄力多年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破?

  “放开打”本是本赛季CBA主赞助商提出的联赛口号,不想却在年终岁尾意外走红。

  我从来不认为球员打架就有什么影响不好,这年头比这影响不好的事儿多了去了,球员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身体对抗的项目打架难免,只要遵照规则判罚即可。不可能说哪一代球员爱打架,乱象一定跟球员没关系,一定是背后的问题。

  怎么今年搞成这样?我想首先是关注度提升了。很多朋友都说贵圈真乱,但凡是到了“贵圈”这个层面的,都是说明“外人”感兴趣了,不再局限于爱好者、球迷、圈内相关人士自娱自乐了。这体现了近几年来体育产业及相关媒体行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

  这个赛季20支球队,每周三五日3赛,而且周二和周六还加比赛,电视转播量大幅提升,同时电视收视率、网络点击率都有了大幅增长。几年前,门户网站在中国篮球页面点击仅是NBA的几分之一,但现在这种情况早已扭转。电视台和网络直播不仅形成了逐年走高的收视群体,更是形成了收视习惯,从转播之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的体育新闻及前瞻节目,到赛后延续到10点半左右的新闻节目,体育比赛渐渐进入人们的主流生活。说了这么多,其实我的意思是以前也打,这回“放开打”都让人看见了,人家都当个事了。

  从联赛自身看,裁判问题突出而且进一步恶化,比赛密集导致优秀裁判不够用,同时各队大投入、各地媒体和球迷的关注通过网络让以往寻常的比赛一下就能形成扩散式的传播,这些实际上是联赛粗放式的扩张带来的必然结果。

  NBA30个队,是最成熟的联赛,最大的比赛日不过是14场球同日进行,我们并不职业的联赛每轮就要同时进行8场到10场,加上同时进行的女篮比赛,裁判、各方面的保障跟不上,凭什么能不出事?拿道德?靠行政?这不是简单的管办分离、制度建设、裁判队伍职业化就能迅速解决的,应当从赛制上着手。之所以“放开打”,是因为大拨轰。

  各队自身有没有问题,当然有。大前提都知道体制改革山雨欲来,此时混水摸鱼能赖就赖,不闹点事就觉得自己亏了。从机制看,必须让球队投资人成立联盟,自主经营,否则永无宁日。大面积的问题产生,形成的效果是“逼宫”:逼行政把权力吐出来。生产力发展了,落后的生产关系制约,必然要从这里变革,不可能不开挖掘机了,继续抡铁锹。

  □马重阳(BTV主持人)

(原标题:不开挖掘机 行政难吐权_体育新闻·论道_新京报电子报)

文章关键词: 裁判联赛女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出炉:不能以人查房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