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川冲突主角恐禁赛5场 CBA打架何时停

2014年12月23日01:4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人都难逃停赛处罚。两人都难逃停赛处罚。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前天CBA[微博]第22轮四川主场对阵天津,好好的一场比赛却变成了武打片——第四节,四川队外援奥尔顿同天津队员刘伟在拼抢中双双倒地,双方动手后引发群殴。今年CBA主赞助商李宁的广告词是“放开打”,似乎一语成谶:打球戏剧般地变成了打架。那么问题来了:CBA为何打架停不下来?

  目前,篮协的处罚结果还没下来。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三雄极光队本周三将在主场面对天津。如果天津队有队员被重罚,那重庆队就要准备“趁他病要他命”。

  辩护 刘伟:只是想站起来

  冲突发生前,四川队外援奥尔顿带球突破,和天津队球员刘伟纠缠在一起并倒地。回放显示,刘伟在准备起身前,隐蔽地踢了奥尔顿一脚,后者怒火冲天,起身挥拳打向刘伟。此后,双方队员都参与进来,场面十分混乱,连劝架的裁判也被拉倒在地,导致比赛中断5分钟。

  作为当事人,刘伟否认自己故意脚踹奥尔顿,表示自己当时只是想站起来,脚不小心碰到了这位外援。刘伟还表示,自己在这次冲突中,膝盖和脚踝都受了伤。而天津队的队医也表示,刘伟目前脚踝“肿得厉害”,膝关节也扭伤了,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四川队与天津队的态度截然相反。球队新闻发言人周弘进表示罪魁祸首是刘伟:“当时我就在场边,刘伟与奥尔顿相互卡位时,摔倒后刘伟下了阴脚,踢在奥尔顿的大腿内侧。”

  此次事件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关注,球迷们大多表示错在刘伟,甚至天津球迷也不护犊子,“我是天津人我想说几句,刘伟你真不是爷们。有错误不怕,怕的是错了还不承认。”天津球迷“liliuzhi7670”表示。

  严惩 恐难逃篮协追加处罚

  根据中国篮协相关规定,肇事人员有可能遭受追加处罚,主要参与球员奥尔顿、尚平[微博]等人有可能遭到禁赛。

  根据篮协《2014-2015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二章第四条:运动员如有在场上使用推、撞、踢、绊、封眼睛等恶意伤人动作,情节严重者给予其通报批评、停赛1-5场的处罚。如果刘伟的这一腿部动作被篮协定义为恶意犯规,那么刘伟也很有可能被禁赛5场。

  尽管奥尔顿赛后诚恳的向球迷道歉,但他也难辞其咎。在刘伟将奥尔顿带倒在地之后,愤怒的奥尔顿顺势挥拳砸向刘伟的大腿,随后还和尚平大打出手。根据《2014-2015赛季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二章第七条规定,比赛期间双方运动员间发生击、打、踢、踹、等暴力行为的视具体情节,给予其通报批评、停赛5-10场,直至取消该运动员本赛季参赛资格。根据这一规定,奥尔顿和尚平有可能会遭到更加严重的处罚。

  揭秘 为何CBA易出现斗殴

  对于层出不穷的CBA群殴事件,在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看来,联赛混乱完全是国内球员素质低下造成的。

  杨毅表示,CBA每年都乱,归根到底还是运动员的职业意识和修养问题,“比如天津和四川群殴事件,刘伟在倒地时还去踹奥尔顿,这才冲突升级。在NBA这样的事情绝不允许发生,只要是垫脚,推人,弓腰端人这三种脏动作出现,一定会遭到大家的攻击。”至于饱受诟病的CBA球员素质问题,杨毅表示:“NBA球员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才生,我们的球员呢?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就去打球,很多教练都给小球员灌输一些坏的思想,比如上腿,垫脚等等,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

  央视著名解说员于嘉[微博]觉得裁判太业余才导致联赛不正规。在他看来,国内的裁判太业余,很难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篮协相对应的处罚措施也不多,无非就是取消最佳赛区,文明赛区,罚点款等等,没有威慑力。

文章关键词: 刘伟天津队奥尔顿CBA四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出炉:不能以人查房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