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队美女只会跳舞? 有兽医还有药剂师(图)

广东主场的比赛,茗星啦啦队卖力热舞广东主场的比赛,茗星啦啦队卖力热舞
茗星啦啦队老板李云卿除了做领队外,还要在后台担任裁缝茗星啦啦队老板李云卿除了做领队外,还要在后台担任裁缝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高京 实习生 宁睿

  拉拉队永远是篮球场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她们青春靓丽,用富有激情的舞蹈调动气氛。

  茗星拉拉队是CBA[微博]广东赛区的拉拉队之一,由各行各业的篮球舞蹈爱好者组成,领队兼老板李云卿说:“队伍建立至今5年了,队员平时训练也都很艰苦,我们是靠着对篮球的热爱一路坚持下来。”

  美女老板

  为梦想弃高薪工作

  茗星拉拉队创建于2009年,在CBA里算是一支老牌的拉拉队了。目前,她们在CBA里主要负责广东宏远[微博]和佛山龙狮的主场表演。虽然队伍现在运营得不错,但她们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中间还是有很多曲折的,而老板李云卿的经历就是这些“曲折”中最引人注目的。

  李云卿本是一家大型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工资和待遇都很不错。由于个人的喜爱,她放弃了这份在别人看来十分优越的工作,投身到了拉拉队的事业中,这让她的父母很难理解,“他们认为拉拉队是吃青春饭的,觉得我把这么好的一份工作放下而转行去做拉拉队,他们总是反问我能做几年?”

  顶着压力,她依旧全身心投入到拉拉队的工作中。经过多年的努力,茗星拉拉队在圈内已是小有名气,“我们现在是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基地,和广州体育学院也有合作,他们的老师很愿意推荐优秀的学生到我们的拉拉队里来跳舞。”

  如今,李云卿用她的努力征服了她的家人,目前她母亲也在帮拉拉队做一些管理工作。说起她为拉拉队勇敢辞职的原因,李云卿直言是因为对舞蹈的热爱,“我能这样坚持下去就是因为我太喜欢这个赛场了,这真不是大多数人能坚持的,我的家人现在也以我为荣,我这么多年的辛苦其实也挺值得的。”

  好拉拉队

  和好篮球队一样难

  建一支好拉拉队,其难度并不亚于建一支优秀的篮球队。茗星的建队之初,第一批队员都是专业舞蹈学院出身的,虽然十分柔美,但缺乏力量一度让李云卿十分头疼,“她们的专业基础很好,但缺乏力量,拉拉队的表演就在于对力量和激情的展现,我曾一度让她们练哑铃,可效果不好。”拉拉队真的很考验体能,茗星拉拉队曾在一场比赛的最后17秒中遭遇到了6次暂停,这是她们在短时间内出场的最高纪录。李云卿说:“已经记不清是哪场比赛了,不过我们在最后17秒里跳了6次的暂停,可真把队员们累坏了。”

  后来,茗星开始选择力量型的队员以及模特,但效果都不算太理想,“模特高挑、漂亮,但协调能力和灵活性弱,体育生有力量,但是肢体不够柔,细腻程度不够。”经过几年的摸索,李云卿终于在俱乐部的要求和拉拉队建设中找到了平衡点,“身高在165到170公分左右的女孩子最合适”。

  不只是在队员人选上的波折,一支优秀拉拉队也离不开队员自身的努力。据李云卿透露,拉拉队员平日里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她们都很愿意在训练上下功夫,“我们有一些队员并不是学舞蹈出身,但如果一个女孩子是执着喜欢舞蹈,那你是没有办法去阻挡的。她们会向队里学得好的队员偷师,还会拍下平时训练的视频,自己回去加练。她们的执着和迫切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拉拉队员的愿望很能感动我。”

  除了做老板和领队,李云卿平时还客串裁缝的角色,很多队员的演出服,都是她自己做出来的。“其实大家就是一个集体,我们互相谁都离不开,很高兴能有这些优秀的队员。”李云卿说。

  队员组成

  有兽医也有药剂师

  在茗星拉拉队中,队员的组成可谓五花八门,最令记者吃惊的是,队伍中居然还有从事兽医和药剂师这样与拉拉队丝毫不相关职业的队员。

  “在一天的工作之后,晚上能来拉拉队里排练两个小时,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减压方式”,刚刚完成一组训练的小罗走到记者面前,白天里穿着手术服的小罗要在医院里为小动物们做手术,到了拉拉队训练的日子,她就会换上运动装,和姐妹们一起完成紧张的排练,“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充实,我真太喜欢舞蹈了”。

  在排练中,小罗好像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两个小时下来,队员们一直是欢声笑语。“我们姐妹在一起练习,有种相濡以沫的感觉,”有着四分之一葡萄牙血统的汤圆对记者说,“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这里大家也会互相帮助。”

  其实,跳爵士出身的汤圆在刚到队中时,与队友显得有些不合拍,“爵士舞和拉拉队舞蹈还是不大一样。我本来身体律动比其他队员明显,一开始会很突出,而我个人随性演绎又太强烈,一般High了以后呼吸停不下来,好在老师帮我纠正了很多动作,让我和大家逐渐合拍了,所以我很珍惜和大家一起的时光。”

  在排练的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位队伍的元老成员,她是队伍刚创立时期的队长,由于身体原因,她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跳舞了,“其实现在工作挺稳定的,但是在电视上看到大家跳舞还是心痒痒,”这位叫桂圆的姑娘对记者说,“可能拉拉队有种特殊的魔力吧,即便时间久了,也能把大家再召集回来,这可能就是集体的力量吧。”

  数字:你未在意过的拉拉队细节

  12 每支拉拉队每次上场表演的时候总共是有12人,这比篮球场上的队员加起来还要多2人。

  14 拉拉队每场最多会有14次登场表演的机会,分别是开场、3个节间、8个长暂停(比赛双方每半场各两个)以及两个短暂停,这些表演对于拉拉队员的体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2 如果遇到在大型场馆里进行的比赛,拉拉队通常会安排两组人员进行表演从而保证体能和节目质量。

文章关键词: 拉拉队广东佛山美女舞蹈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罗两球贝尔破门 皇马4-1豪取20连胜
  • 娱乐释小龙分手3年后祝福何洁:她会越来越好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神老师走红 被质疑太漂亮教不好(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