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赵继伟是对手也是兄弟 友情从那顿饭开始

2014年11月13日1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琦和赵继伟周琦和赵继伟

  新浪体育讯 从更衣室出来上大巴的路上,周琦碰到了郭士强。输球的阴霾并没有写上这个18岁的大男孩脸上,看到自己过去的教练,他笑着走上前打招呼。郭士强拍着周琦的胳膊寒暄着“有事打电话啊!”虽然在还没升入一队就转投了新疆,但周琦忘不了自己在辽宁的那些日子,尤其是这里还有他最好的兄弟——赵继伟。

  这是两人第一次在CBA[微博]代表各自球队的相遇。一些同行在赛前开玩笑说,比赛的亮点之一应该有“看赵继伟会不会把球传给周琦。”

  两人在一个队里打了4年多,无数次的传球配合,无数次的挡拆,赵继为也许真的会在一闪念就把球传给了老队友。只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在比赛中两人相交的画面并不多。上半场,周琦为刘炜挡拆,赵继伟一下就被周琦带了过去。第四节,赵继伟在边线接球,周琦横刺里杀出一下将球同出了界。这就是两人全部的“交锋”画面。

  整场比赛,赵继伟的出场时间并不长,并且表现平平。但他的球队获得了十年来这片场地的第一次胜利。周琦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不过球队却遭遇了赛季首次输球。两个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战友,第一次感受到了从朋友变成对手的滋味。

  “双十一”是网民们疯狂血拼的日子,这一天周琦在俱乐部也没闲着,他托人从干果市场买了四大箱子的干果,因为今天他的小伙伴赵继伟就要到了,这是他俩第一次在CBA相遇。作为东道主的他当然要有所表示。

  在赵继伟的印象里,周琦就是个大方的人,“我第一次见到他,他就请我吃了饭。”回忆起自己和周琦在辽宁青年队的首度相遇,赵继伟笑着说,似乎是还难以忘记那顿饭菜的可口,“主要是吃饭之后还遇到点事儿,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

  2009年5月,赵继伟从鞍山被上调到了辽宁青年队备战2013年的全运会,进队的第一天他就认识了周琦。也许就是人们的说的眼缘,两人见面的第一天,周琦大方的邀请赵继伟出去吃饭。“严格说来这并不算第一次见,我第一次见他是3月份的事情。”那年三月,周琦还是代表阜新篮校的队员,赵继伟代表鞍山,在一次比赛中他们相遇了。“他那身高太突出了,谁一看就记住了。”赵继伟说,“不过我们比赛的时候他没上场。那会儿他们教练没让他打,保护他呗。”

  澳大利亚NBA第一人、前公牛内线卢克郎利曾说过,大个子和小个子有种天生的矛盾,大个子会认为小个子不就是灵活快速,而小个子认为大个子不就是高大有身体,这种思维模式的差异有时候很容易成为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但有时候会也使得他们迅速的成为朋友。很显然周琦和赵继伟属于后者。

  赵继伟说“遇到了事”或许就是两人真正成为朋友的开始——两个年轻人找了个饭馆搓了一顿,其实吃了什么现在也早已忘得一干二净的。但那件拉近彼此距离的事,却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

  那时候辽宁青年队的驻地还在那个被成为金牌工厂的“大院”(辽宁运动技术学院)里,“当时我们的那个楼在装修,前面搭了很多架子,还有一些铁丝网什么的。我和周琦吃完饭回去,从一个木板底下钻过去,我个子小啊一下过去了,结果他太高了,钻过去的时候一下被木板上的钉子给扎了,流了好多的血。”

  两人赶紧去了大院的医务室处理伤口,“都不知道他怎么搞的,还缝了两针呢!”时至今日赵继伟说起来都有些心疼的表情。和赵继伟不太一样,周琦并不愿意,可能也并不太擅长将两人之间的点点滴滴回忆出来,但他说起赵继伟总有一种,“我不知道喜欢他什么,但他就是我兄弟”那种情感在其中。“就是处出来的呗,”说起自己和赵继伟如何成为好朋友的过程,他总是言简意赅,“那朋友不就是天天相处下来的吗?”

  从2009年先后进队,到2013年全运会结束,周琦和赵继伟在辽宁队、国青队相处了四年多,打了无数的比赛,在在拿到全运会冠军之后,赵继伟在同年升入了辽宁队,而周琦因为年龄被推后一年,但就在这个赛季,周琦转投新疆。赵继伟说,“其实在一起的时候的确很多次的想象过我和他一起升上一队,一起在CBA打拼的场面。”遗憾的是,这样的画面已经只能定格于脑海之中。

  2013年底,当时还在美国治疗的赵继伟得知了周琦已经被新疆签下的消息。在获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他给周琦发去了祝贺的消息。

  “虽然我当时也知道他可能要走,但具体的不太清楚,之后宣布结果了,我也跟他微信了。”

  转投新疆给周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些网友对这个18岁的孩子使用了极其恶毒的言语。而外界关于他转投新疆大报道也给他带来额很大的负担,这个一在舆论中前行的少年开始保护自己,疏远媒体。那一年的全明星上,周琦作为赞助商李宁特邀的嘉宾出现在场边,但是面对镜头的采访,他生硬的拒绝了。这又为他带来了另外一波负面的评价。在层层那漩涡之中,赵继伟在自己的微博上力挺自己的小伙伴,一直处在沉默的周琦也第一次开口,他回复说:兄弟是一辈子的财富。

  比赛前一天,周琦在训练结束之后专门去了一趟辽宁队的酒店。晚高峰的乌鲁木齐和任何一座城市一样,原本20分钟的车程周琦花了一个小时才赶过来。虽然眼看着就要开会了,但赵继伟一直坐在大堂里等着周琦,不过他见到小伙伴的第一个事,“那堆干果我不好带,要不这样,你帮我邮回去?”赵继伟说,周琦嘴上说一直说着不耐烦,但赵继伟知道,这事儿他不用操心了。

  (晨曦 乌鲁木齐报道)

 

文章关键词: 周琦赵继伟新疆男篮辽宁男篮CBA新疆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英超-范佩西传射曼联3-0 切尔西连胜终结
  • 娱乐黄海波同案女子刘馨予收容期满被刑拘
  • 财经人民日报批地方强推土地流转:不能搞跃进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