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四大豪门辽宁上榜 北京靠什么卫冕

2014年11月11日0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岁的CBA[微博],第一次迎来20支球队,各支球队大手笔引进NBA球星加盟,而亚洲外援政策让不少弱队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而末节单外援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展示舞台。比赛的悬念在增强,20强已经没有绝对的强弱,如今四轮战罢,联赛格局初现端倪,新疆、广东、北京、辽宁依然强势显露出强大的争冠之势。广厦、青岛两匹黑马令人眼前一亮,而范成林、常林等首度成为主力球员的新锐上演着一鸣惊人的好戏,这个赛季比赛以往有了更多的看点。

  新疆:豪华双外援如何融入防守?

  联赛四轮战罢,新疆、广东、北京、辽宁四强一共只输了2场球,除了广东揭幕战不敌北京之外,实际只有北京输给了四个夺冠热门球队之外的球队,争冠军团依旧保持着对联赛的统治力。

  处在磨合期的新疆,逐渐显露出其深厚的底蕴,上个赛季在总决赛中的各种磨难,打造出很多球员的坚韧和顽强。加上刘炜、周琦、布拉奇和克劳福德,这支球队更加恐怖。联赛前四轮比赛,新疆一场比赛一场打得好,每一场都出现不同问题,但都在当场比赛被化解,新疆飞虎以一个显见的加速度,在不断进步中成长。这是这支目标锁定总冠军的球队让人感到恐怖之处。

  目前这支新疆队,能站出来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的人很多,布拉奇、克劳福德、刘炜、西热力江[微博]、周琦、可兰白克[微博],亦或者会是俞长栋[微博]、刘书楠[微博]、曹飞、孙鸣阳或者于长春[微博]。他们都具备这个潜质,都曾在前四轮爆发过。刘炜、可兰白克、西热力江是目前球队发挥最稳定的三剑客。在他们之外,眼睛有疾的克劳福德还远未找到最佳状态,布拉奇收起强攻的利刃正积极融入球队,还在学习中的周琦已经有惊艳表现,俞长栋、刘书楠等小将还只是偶露峥嵘。

  郜树敏和他的强大教练团队的努力工作,已见初见成效。但之后要做的事更多更细,高效流畅的进攻如何和更强悍的防守完美嫁接,这才是一个总冠军球队教练的课题。布拉奇和克劳福德出色的攻击能力毋庸置疑,不过新疆飞虎更需要他们的是在做好防守的前提,将进攻简单化,如今两位NBA球星还在学习如何成为更全面、对球队贡献更大的球员的道路上。

  广东:状元在修炼何时雄霸天下?

  如果说上赛季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的结果已经深深刺痛了这支冠军之队,那么新赛季首场不敌北京更是让这支球下定了卧薪尝胆的决心。用常规赛磨砺球队,是广东少帅杜峰早制定好的赛季战略。从他们新赛季的外援选择不难看出,杜峰的稳、准、狠。杜老大在为CBA赚足了眼球的同时,也为球队“研发”一个威力惊人核武器。若成功,即使新疆磨合成一支攻防兼备的完美铁军,广东也完全具备和新疆一较高下的实力。

  18岁的穆迪[微博]埃,被美国人看做“超级天才”,是2015年NBA选秀状元的头号热门。为了不让母亲再为了生计而每日挣扎,他来到中国。一位拥有NBA准状元能力的  球星选择先来CBA打球,美国媒体和NBA都惊呆了。

  毫无疑问,这个高大的控球后卫具备统治CBA的潜力,同样毫无疑问,他还是个孩子,他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在CBA这个竞争不那么激烈的联赛,他有不错的成长空间,他的身边有易建联[微博]、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周鹏[微博]这样的优秀球员能将他的传球转化为助攻。

  前四轮穆迪埃在学习,学习裁判的判罚尺度,学习如何利用好中国球员的特长——空位投篮,学习如何与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周鹏组建一个强大的单外援阵容。就在这个18岁孩子的第四场CBA比赛,就上演了22分13助攻11篮板3抢断的三双好戏。在他的帮助下朱芳雨、王仕鹏、周鹏全面开花,这才是广东最恐怖的攻击力。

  不过目前,广东需要担心的不仅仅是穆迪埃,丹尼尔斯的状态也只是勉强及格。他如何能为易建联分担进攻的压力,体能不是很充沛的易建联还需要他在防守端做更多的贡献,是广东内线防守的重要课题。

  辽宁:残暴攻击力能否避免伤病?

  场均得分124.5,场均失分91.5,场均新赛季拥有哈德森的辽宁在前四轮有些残暴。有韩德君和李晓旭[微博]两位当打之年的国内一流的内线球员,还有赵继伟、郭艾伦[微博]、杨鸣[微博]、贺天举[微博]等国内一流的外线球员,但这样的辽宁常年不能进入一流球队行列。或者是因为伤病,更大程度上是外援引进不力。

  本赛季,辽宁花巨资引进了上赛季常规赛MVP哈德森,进攻组织合理、防守稳健、个人攻击力出色的哈德森将辽宁迅速带到了一个快速攻防的轨道中来。全队12人,外援汤普森在攻防两端表现中规中矩,李晓旭、韩德君、贺天举、郭艾伦、刘志轩、杨鸣、原帅、廉明、赵继伟、卫猛因才适用,全队人均上场时间最多的哈德森场均不到29分钟,最少的卫猛、原帅也有几分钟的上场时间。其他球员场均出场都在10分钟以上。

  这样的辽宁保持着充沛的体能,在进攻端也展现出摧枯拉朽的实力。除了首场在客场与佛山焦灼激战外,主场24分胜四川,56分胜重庆,而第四轮在客场45分胜三外援的山西更是惊世之作。郭士强带领下的辽宁杀气逼人,不过开局用力过猛未尝是一件好事。他们目前还未与积分榜前10的球队交锋,下一轮客场对新疆对双方而言都是最严酷的考验。

  历史上辽宁不缺少开局出彩的赛季,但最终大都因为伤病等原因后程乏力。从人员构成来看,辽宁外线人才济济,内线虽有李晓旭和韩德君坐镇,但是内线替补实力与二人差距不小,一旦二人受伤或状态不佳,球队稳定性大幅下滑。或许如何保障内线的健康,对辽宁而言是比取胜更为重要的事情。

  北京:马莫双核心可有左膀右臂?

  卫冕冠军北京是四支具有冠军相的球队中惟一一个输给四豪强之外其他球队的豪门。浙江广厦大胜的背后,有着马布里[微博]疲惫的影子。不过,首轮战胜广东依旧显示出不俗的实力,虽然这支广东是个核心外援穆迪埃还未完全适应CBA的节奏。

  本赛季闵鹿蕾[微博]这位冠军教头的新课题的是如何用单外援打好第四节。这对马布里、莫里斯和孙悦、张庆鹏[微博]来说都有需要学习和适应的地方,老马又老了一岁,39岁的他带着膝伤在战斗,没有好搭档莫里斯的接应,他的突破分球无法发挥最的大威力。莫里斯并非运动能力极强的内线,少了马布里的传球,他同样威力锐减。

  客场以95:111不敌广厦的比赛中,马布里11投仅2中,5分7板5助攻成绩单,饱含着秋风中的萧瑟。如果孙悦和张庆鹏无法给莫里斯传好球,那么吉喆、张松涛必须承担起接应马布里的任务,如果两样都做不到,那么末节单外援似乎已成为马布里和首钢队的死穴。联赛还很长,时间充足,但与此同时潜在的伤病危机也困扰着北京。

  目前的北京李根[微博][微博]和朱彦西[微博]状态不错,翟小川、孙悦、张庆鹏、吉喆、张松涛还未展现出出色的竞技状态。对北京而言,除了单外援新阵荣的磨合,伤病也是一大隐患。如今马布里和莫里斯都又年长一岁,常规赛中需要更多的国内球员站出来,否则一个常规赛下来,或许伤病就足以将北京击垮。

 都市消费晨报 记者 黄兴

文章关键词: 球队辽宁北京广东外援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詹皇三双骑士胜 科比:不为争冠离湖人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