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败反让重庆队收获信心 内线身高不足成隐忧

2014年11月07日02:5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虽然遭遇赛季两连败,但重庆三雄极光队并没有呈现出外界预言的一边倒局势,外加赛季首秀与拥有韦弗和阿巴斯[微博]的山西队打得难解难分,作为本赛季CBA[微博]的新军和绝对菜鸟,重庆队并没有像外界甚至俱乐部自己认为的那样不堪一击。今晚7点35分,球队将客场对阵辽宁队,开始连续两个客场的征程,对手实力仍然很强,重庆依然是那支不被看好的队伍,不过惊喜甚至爆冷,随时可能发生。

   复盘

   两场惜败,重庆不弱

   “不输20多分我觉得很满意了。”球队总经理吕锦清在首战对阵山西队前,曾私下开玩笑表示,“比赛输30甚至40分都有可能,但只要球队能打出拼劲,我们照样支持!”不只是外界和球迷,就连球队自己,对于CBA处子赛季的表现,都没有太多自信。

   但两场比赛下来,重庆打出了令人欣喜的表现——客场对阵山西队,球队一度在末节将分差缩小到3分,若不是对方外援韦弗砍下46分,重庆并非没有机会获胜。主场对阵上赛季亚军新疆队,三雄极光在末节中段一度以103:101领先,可惜卡兹米崴脚并在此后被6犯罚下,球队的部署有些被打乱并被逆转输球。两场比赛,重庆分别输了11分和5分。

   “这会给我们增加很多信心。”坦言首战赛前有些小紧张的王锡东,如今淡定很多。去年作为升班马的四川队,首战输给广东队53分,前两战场均输了29.5分。虽然四川在赛季第六场比赛取得首胜,在赛季结束时也打出了CBA升班马的最佳排名,但只看前两场比赛的表现,重庆的表现和适应速度,并不差。

   对手

   接下来两个客场是硬仗

   “我给球员打90分。”王锡东对于球员的战斗状态十分满意,两场比赛下来,球队确实贯彻了其在赛季初“120%努力”的目标。当然,两个对手尚不在最佳状态,也给了重庆三雄极光队可以利用的作战优势。

   山西队一直是CBA里的实力型队伍,曾经的“裤衩组合”大杀四方,但上赛季,山西队经历了转让风波,元气大伤。本赛季山西队卷土重来,获得三外援资格的他们签下了前火箭球员韦弗、“季后赛先生”阿巴斯和前NBA球员泰勒,让外界认为其拥有争取前四的实力。不过目前球队的重建还未完成,韦弗的到来抢走了段江鹏[微博]的位置,其单打独斗的球风,抢走了属于其他球员尤其是阿巴斯的进攻机会。同时,如今成为CBA老油条的阿巴斯,没有表现出前几个赛季在攻防两端的欲望,场均只出手4.5次得到7分6篮,与全队的磨合并不好。

   上赛季亚军新疆队本赛季大力引援,被视作夺冠热门之一。不过大牌多了之后,球权分配成为甜蜜烦恼,再加上小将周琦也需要机会去成长,几乎每个赛季都要阵容大变样的新疆队目前仍处在磨合中。对阵重庆的比赛,新疆不但篮板落后,全队失误还多于新军重庆。“我们还需要时间。”新疆主帅郜树敏在赛后坦言。

   不过今晚的对手辽宁队会是重庆队开赛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辽宁队前两战分别以110:103、117:93战胜了佛山和四川队,外援哈德森场均砍下31分,汤普森场均19.5分10.5个篮板,两人拥有超强的得分能力。加上郭艾伦[微博]等国内球员,辽宁队有着很强的战斗力,对于重庆队而言,这将是一场恶战。周五客场挑战天津,对手同样实力不弱。

   攻防

   场均113分,重攻不轻守

   本赛季,对于三雄极光的一切都是崭新的。新的联赛,新的挑战,新的球员,新的主帅,一同到来的,还有新的面貌。

   在NBL时期,重庆队在塞尔维亚人瑞卡的带领下,是一支防守为先的球队。在控制对手得分方面,球队是NBL联赛第一,不过球队也因此在得分火力方面相对偏弱,征战NBL的两个赛季以来,球队几乎很少有得分过百的比赛,单场八九十分的比赛,已经属于高得分。本赛季,三分手出生的王锡东接过主帅教鞭,在球队拥有三外援、球队处于进入CBA兴奋期的情况下,得分能力提升很多。两场比赛皆得分过百(110分和116分),场均进账113分。

   在进攻加强的同时,球队并没有丢掉防守的DNA。王锡东挑选球员和外援的重要考量因素,就是球员的防守能力。其中,球队最满意的防守者是伊朗人卡兹米。王锡东多次强调和称赞卡兹米作为摇摆人的防守和篮板能力,两场比赛下来,伊朗人场均2.5个抢断排名抢断榜第十,场均16.5个篮板排名篮板榜第二。

   隐忧

   内线成问题,伤病隐患大

   当然,作为CBA联赛菜鸟,重庆队依然是以学习的心态面对处子赛季的每场比赛,两场比赛打出了风貌,同时也暴露了不足和隐忧。

   “我们需要更成熟一些,几个关键的细节没处理好。”在谈到球队目前的问题时,王锡东表示作为一支联赛新军,包括球员和作为教练的自己,都需要缩短适应时间,“如果我们算小账,加起来就是不小的问题,我们还需要继续总结。”

   同时,球队的身高让内线防守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除掉中锋外援哈雷尔森,队长于梁(2米05),姚鹏[微博](2米02)和小将张铭浩(2米05)是球队仅有的大个子,相比其他CBA内线,三人的身高并不出众,因此卡兹米需要多承担内线补防甚至防守对方内线外援的工作。可用人员不多,一旦伤病出现,球队部署很可能被打乱。

   最近的例子就是上轮被新疆逆转的比赛,卡兹米崴脚暂时离场以及6犯下场后,球队必须让哈雷尔森弥补内线力量,可这就必须得拿下后卫沃伦,降低球队在关键时刻的进攻火力。好在目前主要球员的伤病只有扭伤膝盖的于梁,刘大鹏、李雪松[微博]、滕贺麒、张铭浩和姚鹏皆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但随着赛季进行,疲劳和激烈对抗很可能让伤病不经意到来。

文章关键词: 重庆队王锡东CBA辽宁队山西队CBA-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