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冠军梦 一个轮回的追逐

2014年11月02日1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冠军梦一个甲子的追逐冠军梦一个甲子的追逐

  新浪体育讯 都市消费晨报 记者 黄兴

  12年一个轮回,自从12年前进入CBA[微博]起,新疆飞虎就是一支劲旅,新疆人就从不缺乏对CBA总冠军的梦想。在阿迪江、海瑞、杜峰先后实现了冠军梦之后,对篮球无比热爱的新疆人渴望着新疆队站在全国最高竞技场的冠军领奖台。

  怀揣梦想,走了12年,艰辛和泪水与欢乐和失望也一同陪伴新疆,走了12年。从蒋兴权、邱大宗、王非、邓华德、崔万军到如今的郜树敏,伴随一位位名帅,一路走来的新疆飞虎被中国球迷所熟知,坚韧顽强的铁血气质成为注入这支球队血液的一部分,这样的气质让新疆人引以为傲。

  2014年11年2日,扛着铁血大旗的新疆飞虎再次出征,这一次球队上下没有忐忑,没有疑惑,没有彷徨,只有坚定的信念——誓夺总冠军。无论球员、教练还是俱乐部管理层,并没有低估夺冠之路的艰难险阻,反而对各种困难有着充分地预期,在困难中学习,在坎坷中成长,用经历挫折的方式,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新疆铁军。

  阵容多变全面提速

  新的赛季,克劳福德和布拉奇这两位NBA当打之年的实力悍将组成的外援组合无疑是新疆飞虎历史上最强组合。刘炜、周琦、西热力江[微博]、曹飞、可兰白克[微博]、唐正东[微博]、苏伟等多达7位现役国手和前国手坐镇,丝毫不逊广东。此外,经历过很多硬仗历练的俞长栋[微博]、可兰白克、刘书楠[微博]、于长春[微博]、孙鸣阳等小将不但增强了球队的板凳深度,他们的成长或许能给大家更多惊喜。

  从阵容来看,本赛季的新疆飞虎在后场,刘炜、曹飞、西热力江、克劳福德堪称新疆飞虎队史的最强阵容;内线周琦、布拉奇、唐正东、苏伟、俞长栋、孙鸣阳综合实力较上赛季大幅提升;锋线上克劳福德领衔可兰白克、于长春、刘书楠、刘丰博可堪大任。其中,可以胜任组织后卫、得分后卫和小前锋的克劳福德和可在大前锋和中锋位置灵活轮转的布拉奇,将在球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和上个赛季相比,新疆飞虎的新阵容中少了杨敬敏、张庆鹏[微博]、孙伟博、买尔丹[微博]和哈德森、辛格尔顿六人,新增了克劳福德、布拉奇、刘炜、周琦、曹飞、刘丰博六位球员。克劳福德和布拉奇增强了球队篮板和强攻能力,刘炜和曹飞则对新疆历年来最为薄弱的组织后卫环节根本性解决,至于周琦这是最大的变数,从某种意义上他若能迅速适应CBA,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对新疆战斗力的提升是一个质的飞跃,不过对于年仅18岁的他,这需要时间来学习很多东西,或许几个月,或许几年。杨敬敏的离开让新疆少了外线稳定的得分点,身体条件更为出色的可兰白克和于长春,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弥补这一点。

  “新赛季,我们的球队会更加灵活、快速,防守更为强悍。我们的两个外援他们会提升球队的推进速度,他们还有出色的传球和职业球员的一些优秀的东西,希望他们能调动和挖掘出出国内球员的潜能。”飞虎新任主帅郜树敏对记者说,“让外援尽快适应CBA,调动挖掘国内球员的潜力,新赛季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总冠军这个目标而服务的。”

  队史最强外援组合

  克劳福德和布拉奇都不是本赛季名气最大的外援,前有马布里[微博]、韦弗、杜比、哈德森,后有慈世平[微博]、韦斯特、比斯利,还有18岁的NBA状元秀热门人选穆迪[微博]埃,塞尔维亚主力中锋拉杜利察。但是,相对于名气,上赛季在NBA的出色数据显露出这两位球员的实力,而这样的两个处于当打之年、身体健康、状态正佳的外援对于CBA是稀缺的,不论是以往还是本赛季。这样两个优秀的NBA现役球员,同时加盟新疆飞虎,对球队的实力提升是值得期待的。

  “我们选择外援不是几天、几个月作出的决定,有的外援我们关注了几年,当他个人意愿、身体状态、技术风格都适合我们球队时,我们会最终选择他。”新疆广汇飞虎男篮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对记者道出自己的心得。

  今年夏训,飞虎男篮来到美国进行体能训练,与此同时郭舰也接触了多位NBA球员,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最终,针对其他主要竞争对手外援选择情况和自身战术需求,郭舰和教练组在赛季开始前一个月最终确定了这两名外援。

  学生时代暴扣过小皇帝詹姆斯的克劳福德,身高1米93,今年26岁。在NBA征战的4个赛季里,场均数据为12.2分、2.6篮板、3.2助攻。可以胜任多个位置的他,让新疆飞虎的战术打法更加多变。28岁的布拉奇,身高2米11,体重118公斤,有对抗能力,也有很好的灵活性。他在NBA效力了9个赛季,表现稳定,场均出场22.1分钟有10.1分5.4篮板1.4助攻入账。上赛季,布拉奇代表东部强队篮网出战73场,场均能够拿到11.2分5.3个篮板。

  从在NBA的表现来看,克劳福德和布拉奇综合实力明显强于上赛季飞虎的两位外援哈德森和辛格尔顿,不过相对而言,他们对CBA也存在不熟悉的因素。“综合来看,可以说他们是我们球队历史上最强的外援组合,这两个外援都有很强的来CBA打球的愿望,他们希望在CBA开创一片新天地,他们希望融入球队。”郭舰两位新外援充满期待。

  三大内因提升实力

  新赛季开赛前,国内众多专家都将新疆飞虎视为夺冠第一大热门,除了外援,新疆飞虎的国内球员同样是实力提升的关键。周琦和刘炜是其中关键。其中,周琦协防封盖、快速移动以及丰富的进攻手段,都让大家对他期望很高。这位在前不久仁川亚运会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球员和布拉奇、唐正东、苏伟、孙鸣阳、俞长栋组成飞虎内线,具有了本赛季20支球队中最强的内线实力。

  “周琦的潜力很大,他还是一个十分勤奋好学的孩子,我们需要给他时间和空间来成长,不压给他太多的压力,相信他会给大家惊喜。”飞虎队长刘炜对周琦十分看好。

  刘炜和曹飞是俱乐部管理层针对新疆多年来组织后卫这个薄弱环节引进的球员,这一老一新的组合确保了这个位置的经验和活力。刘炜作为十几年来中国最出色的组织后卫,即使到了如今34岁的年龄,依然没有年轻人能超越他,陈江华[微博]、郭艾伦[微博]、刘晓宇[微博][微博]、杨鸣[微博]或者在进攻、或者在组织、防守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直到上个赛季,刘炜虽然上场时间明显减少,但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除了打球,刘炜还有着帮助曹飞和西热力江两位后卫提升个人能力的责任。他们三人组成的后卫线,完全具备不输于国内任何一支球队后卫线的能力。

  相对于周琦和刘炜、曹飞,新疆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实力增长点,年轻球员的成长。上个赛季,可兰白克、俞长栋、刘书楠、于长春、孙鸣阳都有这明显地进步,其中可兰白克、俞长栋、刘书楠在季后赛的几场艰难比赛中都有出色发挥。这个夏季,可兰白克在国奥队表现出色,俞长栋、刘书楠、于长春、孙鸣阳也在夏训中加强了体能和技术的训练,在之前的季前赛,他们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本赛季再能经历一个赛季的磨砺,他们同样都是值得期待的实力增长点。

  11月2日,新疆飞虎将在成都挑战由慈世平和菲巴领衔的四川,这也将迈出新疆向冠军冲击的第一步。“除了内外援的引进,我们在教练团队的组建,饮食、交通、医疗保障等很多细节都给与强有力的保障。要想夺得总冠军,我们还需要克服伤病等很多我们能想到的还有想不到的困难,相信我们全队上下一起努力定能实现这个目标。”郭舰对新赛季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 新疆队刘炜克劳福德周琦CBANBA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