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帅:球队实力强 如果没夺冠就是我失职

2014年10月25日13: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郜树敏在新疆飞虎的公开训练课上指挥。 晨报记者 黄兴 摄昨日,郜树敏在新疆飞虎的公开训练课上指挥。 晨报记者 黄兴 摄

  新浪体育讯 《都市消费晨报》消息:拥有历史上最好的外援组合,周琦、唐正东[微博]、苏伟担纲的豪华内线,刘炜、曹飞、西热力江[微博]组成的后场组合……拥有4次总决赛经验的新疆飞虎在新赛季中,各条线人员配备齐整,一周后球队将在新任主帅郜树敏带领下向新赛季进军。“我执教的是一支起点很高、实力很强、很有底蕴的球队,如果不能获得常规赛冠军和最终的总冠军,那就是我的失职,一定是我的工作没做好。”昨日,郜树敏面对记者坚定地说,这更像是一纸军令状。

  在之前的休赛期,新疆飞虎前任主教练崔万军因为个人身体健康、家庭及组织关系等原因,无法继续担任新疆飞虎主教练,50岁的新疆飞虎青年队主教练郜树敏接过了教鞭。消息一经公布,外界有些诧异。

  对此,新疆广汇飞虎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向记者表示:“选择郜指导,是俱乐部管理层通过各方面综合考虑作出的决定。他的CBA[微博]执教经验,清晰的执教思路,在与球员沟通、调动球员积极性等方面出色的能力,最终让我们作出由他担任主教练的决定。”

  今年50岁的郜树敏在教练的岗位上已耕耘了24年,有着丰富的在中国篮坛一线球队执教的经历。1990年,26岁的郜树敏就担任了河北男篮主教练。之后,他先后担任空军男篮和吉林男篮主教练,在2000—2004年执教吉林期间,获得CBA联赛两次第三名、两次第四名。2011年7月,郜树敏开始出任新疆青年队主帅,在3年的时间内,他一举将一支鱼腩球队铸造成了全国双冠王。这两个冠军,都是今年在周琦不在球队的情况下完成的,这样突出的成绩又恰逢飞虎主帅一职空缺的时机,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飞虎的主帅。

  为了完善教练团队的综合能力,俱乐部给郜树敏配备了一个强大教练团队,郜树敏更像是这支球队的总协调和规划师。有过CBA主教练经历的丁伟是郜树敏的得力帮手,在球员的管理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技战术方面,俱乐部聘请了曾在国家队担任过技术顾问的希腊籍教练麦克雷斯担任球队的技术顾问,这位曾经在国家队和辽宁队担任过技术顾问的老教练,不但对国际上先进的技战术打法十分了解,对于国内的优秀球员也十分熟悉。曾在北京担任过体能教练的迈克尔·考克斯是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NBA和CBA都有丰富的执教经历。

  此外,俱乐部还保留了技战术分析师严元哲和随队多年的翻译罗杰。严元哲是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是国内技战术分析方面的专家,每场比赛前他都会就对手的整体战术和个人技术特点打法做一个详细的分析报告,赛后他还会就比赛的得失优劣作出盘点分析。翻译罗杰曾是职业球员出身,他和严元哲一起保障外援、外教和国内球员、教练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此外,球队还配备了两位队医以保障球员的康复和医疗。

  为了更好地管理球员,建立沟通渠道,郜树敏将队长袖标交给了球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刘炜。虽然是刚到球队,但这位前国家队和上海队的队长,无论是球技、比赛经验还是职业态度都能给队员做出表率。作为队长,刘炜在场上也会是半个教练,他会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球员。

  新赛季给予郜树敏的备战期并不长,西热力江和周琦刚刚归队,两个外援也是来到球队没多久,俞长栋[微博]和唐正东都有伤在身,新疆飞虎之前只在短暂的合练之后经历了6场比赛的磨合。与美国明星队2胜1负,与国内球队3战全胜。

  “在新的赛季,我计划把我们的球队打造成为一支更加灵活、速度更快、防守更为强悍的球队。”郜树敏对新赛充满信心,“我们有两个传球能力、意识、个人单打能力都十分出色的外援,希望通过他们挖掘出国内球员的潜能,让整支球队更有凝聚力,能上场打球的球员更多。”

  没有充足的时间训练磨合,那只有在新赛季通过实战来打磨球队。“我们每一场比赛都会全力争胜,在取胜的前提下,锻炼新人。计划在8-10场比赛之后,我们的球队会逐渐形成一支成熟的球队。”

  新赛季,广东和北京依然实力强劲,其他各支球队也都增加了投入,实力明显增强。在郜树敏的规划中要想让球队具备总冠军的实力,必须要在常规赛提升整支球队的综合实力,其中年轻球员的成长是重要的一部分。目前球队周琦、孙鸣阳、刘丰博都是十分年轻的球员,在季前赛,郜树敏就给了他们很多的上场时间。“更多人打球能让球队减少疲劳和伤病的风险,同时也能给球队提供更深厚的板凳深度。”

  周琦是新赛季飞虎实力的重要增长点,他也被外界寄予很高的期望。郜树敏希望一切要慢慢来,不能给他过大的压力。“他的身体还比较单薄,对抗能力还有明显不足,和他对位的CBA外援都十分强悍,我们会有计划地让他慢慢适应CBA激烈地对抗节奏,也希望外界给予他宽松的成长环境。”

  “俱乐部如此大的投入,总冠军是我们惟一的目标。但实现总冠军的目标,还需要有很多细节要完善,这要求我平时的工作要更细致、更耐心,把外援和国内球员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这就是我的工作。我不会太在意结果,我只需要尽最大的能力,把过程做好,结果是水到渠成的。”郜树敏在新赛季来临之前心态平静。

  (晨报记者 黄兴)

 

文章关键词: 郜树敏新疆男篮cbaCBA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