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主帅宫鲁鸣有三大魅力 在这条路上他才是领袖

2014年08月09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宫鲁鸣监督训练宫鲁鸣监督训练
刘晓宇练得正苦,宫鲁鸣看得一脸轻松,他知道,队员们不会白练。CFP图片CFP图片刘晓宇练得正苦,宫鲁鸣看得一脸轻松,他知道,队员们不会白练。CFP图片CFP图片
在新男篮里,宫鲁鸣对周琦特别关照,他说周琦技术全面,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之星。CFP图片在新男篮里,宫鲁鸣对周琦特别关照,他说周琦技术全面,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之星。CFP图片

  宫鲁鸣曾经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身高最矮的国家队球员,也是最优秀的教练员之一,在阔别男篮帅位17年后重新出山,又是在中国队处于最低谷时期,一开始很多人都在为他捏把汗。然而5个月过去了,当初质疑也好,忧虑也罢,如今都必须承认,“宫家军”正在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而按照FIBA官网的说法,这条路上中国队只有一个领袖,那就是主教练宫鲁鸣。    

  新魅力1

  练到怕是正常的

  宫鲁鸣一直就以铁腕训练手段而闻名,光是投篮这一个项目,宫帅给每个人定的任务就是一天500次,结果那段时期里每人都投了上万次篮。

  去国家队集训报到前,东莞新世纪领队李群给队里那几名要上调的年轻人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其中聊起主帅宫鲁鸣,最多用到的两个字就是“严格”。“没来前就听李导说宫导是个特别严格的教练,也看过一些关于他的新闻报道,都是说训练要求非常高,所以来之前多少是有点怕的,”顾全说,“主要还是怕达不到他的标准。”事实上除了李慕豪之外,顾全和新世纪的其他几名队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一队集训,不难想象作为国家队“菜鸟”,心里难免有过一丝惶恐。

  确实,宫鲁鸣一直就以铁腕训练手段而闻名,从执教女篮时把姑娘们练趴,到近年来主管CBA体测设计出各种令球员头疼的考试,对体能提出极高要求是其训练的一大特色。可偏偏体能又是中国球员最害怕的项目,于是跟着宫鲁鸣练了一周就有球员直言“累惨了”,这期间宫帅要求大家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上午训练3小时,下午则从3点半一直练到晚上7点多,才过了不到一个月,不少人已悄然出局。而之前中国队在昆明和成都集训时,光是投篮这一个项目,宫帅给每个人定的任务就是一天500次,包括罚球、中投和三分都有专门的表格统计,结果那段时期里每人都投了上万次篮。到了宁波北仑,有一次顾全和刘晓宇没能完成上一堂课任务量,第二天宫鲁鸣亲自督促他俩做深蹲,刚开始只能做40个左右的顾全最终完成了80个的量。

  “因为我们练的体系对身体要求很高,如果不能接受这种强度的训练,就很难得到比赛机会,在我这个团队里,不会出现‘打的不练,练的不打’的情况。”宫鲁鸣说。所以哪怕是易建联,回国后跟着新男篮在北仑练了没几天就发现自己有点“跟不上”了,以致于最后因伤告别亚运会。“他(易建联)训练得很积极,但目前我们的强度他有点不适应,距离完全能跟上还差一点,不然也不会受伤。”

  新魅力2

  用人就用信服之人

  “在我们这支队里,人人都有机会。”宫鲁鸣很喜欢说这句话,另一层意思其实可以理解为缺了谁都不是不行的,想要留下,就得有令人服气的理由。

  没有了易建联,宫鲁鸣看上去也不怎么担心,事实上拟定初选名单时,他就大胆弃用了很多在外界看来不可或缺的大牌球星,而且目前都还没流露出任何召回谁的意愿。“在我们这支队里,人人都有机会。”宫鲁鸣很喜欢说这句话,另一层意思其实可以理解为缺了谁都不是不行的,想要留下,就得有令人服气的理由。

  为了把机会给更多的人,集训的头三个月,国家队和国奥队之间一直在做人员轮换,郭艾伦就是先被“下放”到国奥队后再又升回一队的。作为五年前就已经进过国家队的“老人”,郭艾伦刚回来时正赶上中澳对抗赛,澳洲人结实的身体和略微蛮狠的打法让尚处于雏形中的中国队不太适应,困难之时郭艾伦斜刺杀出,单枪匹马包办了中国队的多次进攻,回归后第一场就拿到了当时队里的最高分。赛后这位小后卫难掩得意之情,美滋滋地成为当晚媒体的重点采访对象。然而没想到宫鲁鸣当晚就给他浇了盆冷水——— 发布会当着数十家媒体的面,宫帅毫不留情地批评郭艾伦“跟大家配合太乱,持球时间太长,与全队交流不够,战术素养需要提高”,说得记者们都在私下嘀咕,这么公开地批球员在国家队主教练层面上还真是头一遭。

  挨了批的郭艾伦自然不会认输,一个月后中欧对抗赛,他明显有意要增加助攻,突破分球的频率大幅提高,可是赛后宫鲁鸣还是没夸奖一下郭艾伦的进步,反倒说让他注意学习一下对手塞尔维亚后卫的组织方式。到了斯杯,外界都觉得郭艾伦已经改变很大,基本见不到过去那种“单干”的蛮劲,开始像个组织后卫了,宫帅却仍有意继续改造这位辽宁小将,对他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他想融入这支球队,但不能因此丢掉自己的特点啊,要既能达到组织后卫的要求,又发挥出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好的。”

  同样,经宫帅一改造,周鹏的三分球越来越准了,赵泰隆的杀伤力也明显加大,翟晓川、丁彦雨航这些在俱乐部也称不上是核心的年轻人都有了令人信服的理由被国家队留下,而且球迷也好媒体也好,都没人念叨过想让哪位老将回来。“老同志回来干嘛?”宫鲁鸣毫不客气地说过,“各方面不带头,只想上场打球?那是不可能的。”

  新魅力3

  沟通建立互信

  队员从比赛中看出过去几个月没白训,他们和教练之间的互信关系也就渐渐建立起来,而互信至少是宫鲁鸣的前任扬纳基斯带队时一直没能处理好的问题。

  训练时够狠心,批评时不留情,但记者采访过的队员都承认,私下里宫鲁鸣并不是一个难打交道的主帅,偶尔还喜欢跟大家开开玩笑,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往往能一语中的点出关键。加上早早树立起任人唯贤的准则,那些怕过他、疑过他的球员们如今都相信,这位国产名帅在领着全队稳步前行。

  “宫导对细节、动作的规范性都很看重,比如你的一个投篮手型不对,他就会过来跟你讲半天。”后卫刘晓宇说。为了纠正球员们的个人毛病,宫鲁鸣请来了国内著名体能训练专家王卫星,两人针对每个位置不同的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训练方案,经常就细节问题找到球员本人直接一对一探讨指点。虽然练的时候难免有人叫苦叫累,但热身赛一打,全队攻防节奏明显提速,跑位和球的运转更加合理,即使碰到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这样的劲敌,到了比赛末尾小伙子们还有体力全场紧逼,下来也不觉得特别累。于是大家都明白,过去几个月没白训,球员和教练之间的互信关系也就渐渐建立起来,而互信至少是宫鲁鸣的前任扬纳基斯带队时一直没能处理好的问题。

  “要想振兴男篮,最基础的一条就是我们要和运动员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我觉得只要我们诚恳地、真正和队员建立一个信任关系,这些队员就能百分百地去上场,为国家队打球。”宫鲁鸣表示。不过真诚的态度当然只是一方面,有效的沟通才是方法,“其实扬纳基斯也是个好教练,但他就跟队员沟通不来,这就是外籍教练的问题所在了。”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指出,“而宫鲁鸣从球员时代开始我就一直很欣赏他,他真正懂得篮球,很聪明,又会与人交流沟通,我相信中国队在他带领下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 宫鲁鸣中国队男篮郭艾伦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