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双线出击宫鲁鸣意在练新 阿联放假也是做铺垫

2014年07月19日07:47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昨晚,中国男篮一套班子、两支队伍分别在武汉、昆山开战。之所以说是一套班子,是因为他们的总指导是宫鲁鸣,所有队员都在一个大环境中;两支队伍,则是根据层次和需要分称为国奥队和中国队。遗憾的是,昨天两支队伍全部败北了。

  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奥男篮以73:84不敌中华台北,这也是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对中华台北队的三连败;中国队则在热身赛中,以93:95不敌塞尔维亚男篮。即使境遇如此,中国男篮总教练宫鲁鸣依旧坚持“牺牲成绩、培养新人”思路,给中国男篮眼下最有实力的队员易建联[微博]放了假。 

  国字号男篮两地开战 亚洲杯和热身赛都没赢

  国奥男篮此次在亚洲杯闯关不易,没有大牌球星帮忙,一帮青年军承担责任,比赛打得跌宕起伏。在小组赛输给印度遭遇打击之后,球队迎来三连胜,闯入半决赛。可三连胜并不代表他们已经“止跌反弹”,昨晚,他们又被中华台北队打得乱了方寸。

  前两节比赛,两队失误频频,加起来共计30次。比分也一直胶着,半场结束时两队打成34平。下半场易边再战,中华台北逐渐占据上风,国奥落后4分进入第四节。最后一节决战,国奥男篮在对手严密防守下进攻完全崩溃,中华台北将分差拉开到10分以上,比赛在还剩下2分钟时失去悬念,国奥男篮最终不敌中华台北,被挡在了决赛的门外。

  而在江苏昆山,刚刚结束在宁波北仑一个月集训的中国队,被主教练宫鲁鸣寄予厚望。集训中磨炼球员的基本功,宫鲁鸣期待中欧对抗赛能出效果。昨晚,中国队对阵首支队伍塞尔维亚。据悉,此次来到中国的塞尔维亚队,虽然不是FIBA排名前五的那支球队,但是一群战术素养不低的未来之星。

  全场,中国队在第四节还剩3分钟时落后两位数,但顽强地将对手逼入加时。加时赛最后31.6秒,西热力江[微博]外线三分命中,将比分改写为93:93。遗憾的是最后时刻,队友犯规送给对手罚球机会,对方靠罚球最终锁定胜局。

  按照赛程,中国队在18日、19日和20日分别对阵塞尔维亚队、德国队和黑山队,然后飞赴哈尔滨,与这三支球队打一个循环。国奥队则将与菲律宾队进行第三名争夺。

  易建联缺席亚运会 宫鲁鸣重在锻炼新人

  两边的比赛都打得很艰难,但总教练宫鲁鸣看起来并不太在乎。昨日,宫鲁鸣首次确认易建联将缺席9月的仁川亚运会,“亚运会他应该不会去打了。易建联今年有很多事情,他常年在国家队比赛和打CBA[微博]联赛也比较疲劳,今年给他放大假。”

  6月29日,在美国自己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易建联来到宁波北仑与国家队汇合,开始跟队合练。归队第二天,他就以老大哥的身份早早来到球场,进入角色。可连十天都不到,就有消息称,易建联在训练中不慎扭伤脚踝,也因此无法继续训练而离队。此番“放假”,据说也是伤病因素。

  但记者发现,少了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易建联也闲不下来,他的受伤就好像是为他之后要举办的“易建联杯”三人篮球赛准备的一样。日前,易建联在自己的微博中转发这一比赛信息,并透露自己参加三人制篮球赛最差的战绩是第一轮就被淘汰,鼓励朋友们来挑战他的“纪录”。

  除此之外,易建联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微博]合作的篮球训练营正在如火如荼海选中,本月他还将要为训练营出一份力。无疑,日程繁忙的易建联早就心里有数,和主教练的决定心照不宣。

  在中澳男篮对抗赛后,中国队再次选择了离京封闭训练。对于整个训练的情况,宫鲁鸣表示:“主要还是体能和基本功的练习,战术体系要在今年初步形成,但目前还没有那么完整,很多预期效果没达到。在外地集训比较容易集中,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好坏还是要通过比赛进行检验。”

  易建联缺席后,亚运会的12人大名单怎么定?对此宫鲁鸣表示,不会提前通过裁员的方式决定,“阵容都在这,反正这么多人,没有什么固定的阵容。我们的理念是全时间、全空间、全时段、全人员。” 

  记者手记  

  从阿联放假看主帅宫鲁鸣的用心

  事实上,在离队之前,通过易建联的微博可以知道,他曾和媒体朋友一起前往鱼塘钓鱼。媒体朋友称易建联孤单的身影站在鱼塘边,却一无所获。而易建联回应:“钓鱼是门艺术,显然我没有这方面的艺术细胞。”

  其他队员训练得风生水起,即使是休息日,也没气力跑出去游玩,易建联显然不是中国男篮教练组“重点照顾”的对象。看得出来,主帅宫鲁鸣一再强调要老队员积极与中国男篮联络,回国家队报到只不过是一块“试金石”,并没有想着急于让他们出力,易建联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易建联的情况,宫鲁鸣介绍道:“他自己保持得挺好的,但离完全跟上还差一点,不然也不会受伤,强度还有点不适应。他现在正在积极恢复。”如此体谅易建联,一方面说明主教练宫鲁鸣只是要易建联一个态度,是否有意愿为国出战,继续为中国男篮效力;一方面下决心通过今夏的集训给年轻队员扎实基本功,再通过亚运会给他们锻炼机会。

  记者 邹鑫

文章关键词: 宫鲁鸣易建联男篮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