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娱乐化成趋势 CBA啦啦队冠军赛登陆央视

2014年05月09日11:2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CBA啦啦队的比赛现场CBA啦啦队的比赛现场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今天晚上10点半,2014青岛啤酒“炫舞激情”CBA联赛啦啦队冠军赛首场八进四的比赛将登陆央视五套。五年前,首届赛事最终晋级的6名宝贝,成为中国第一支踏上NBA赛场的啦啦队。五年间,比赛从NBA的选拔赛发展成了CBA的选拔赛,个人冠军逐渐变成了团体冠军。体育赛事的娱乐化和竞赛的表演化,也成了中国体育新的发展趋势。

  在美国,啦啦队的诞生要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的美国大学校园,而在中国,啦啦队还是在1998年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诞生以来才应运而生。近年来,随着国民对啦啦队这一群体逐渐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除了CBA联赛以外,越来越多的竞技体育如足球、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项目都引入了啦啦队表演。

  从2009年至今,随着“炫舞激情”的发展,中国的啦啦队正在经历一个通往国际化的上升阶段。从默默无闻到逐渐被国内的电视观众知晓,有的人走上NBA赛场,与国际接轨;有的人因为这个舞台得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将“职业啦啦队员”的梦想变成现实,队员个人知名度也与日俱增。

  今年,“炫舞激情”将团体赛搬上舞台。赛场上,啦啦队员为CBA比赛出力,为CBA球员助威。而今晚的舞台上,CBA的知名教练与球员都将来到“炫舞激情”,为他们支持的啦啦队加油,这其中包括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杜峰与队员高尚、北京金隅队队长陈磊。比赛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CBA球员与啦啦队队员之间的距离,一种良性、健康的交流和互动逐渐形成,也在促进CBA联赛的俱乐部更重视自己的啦啦队。

  体育娱乐化不仅提高了明星的知名度,也给球迷提供高水平的赛事盛宴,在文化层面吸引球迷,从而使球迷获得认同感,同时也提高了节目的观赏性。

  在体育娱乐化和竞赛表演化的当下,“炫舞激情”这一类的发展无疑也在推动赛事的改革与变化,在促使CBA联赛啦啦队更加成熟运作的同时,也在促使CBA联赛的成熟发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