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深度解析南钢没落之谜 可借鉴北京首钢成功诀

2014年04月27日08:03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现代快报头版现代快报头版
江苏南钢之难江苏南钢之难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上赛季CBA[微博]联赛,江苏南钢客场与广东队的比赛前一天,在酒店房间,南钢执行教练莱登问记者,“仙林训练中心的球馆条件非常好,我喜欢那里,明年夏训我们能不能去哪里练?”4个多月过去了,塞尔维亚人未能如愿。由于南钢俱乐部与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存在分歧,莱登目前只能带队在南钢体育馆训练。体育馆之外,关于南钢“训练门”的讨论还在继续,进而引发了对南钢男篮这些年成绩低迷的思考——

  2004-2005年常规赛,江苏南钢20连胜傲视群雄。之后,杀入总决赛的他们和广东队上演了堪称经典的“苏粤大战”。只差一步登顶的江苏南钢算得上是江苏体育的一张名片。但是,2005年之后,江苏南钢的成绩一路下滑,近三个赛季都无缘季后赛,成了CBA联赛人见人欺的鸡肋。

  从辉煌到“没落”,江苏南钢究竟怎么了?

  4月24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南钢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说,“我上任以来,每年排名都有上升,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今年6月底,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与南钢集团的三年合同将到期,南钢俱乐部的未来何去何从,体育局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说,“要把江苏篮球当成事业来做,俱乐部要走更加职业化的路。”

  难点之一

  江苏南钢是CBA联赛的传统强队,2003-2004赛季到2008-2009赛季稳居前三,其中2004-2005赛季与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可是,从2011-2012赛季成“副班长”起,连续三次无缘季后赛。每每复盘原因,媒体、球迷说得最多的是,“体制问题。”一位江苏篮球圈的资深人士说,“用一部电视剧的名字形容很贴切,一仆二主。”

  “一仆二主”,难以形成合力

  一切为全运会

  韩硕[微博]被放走是缩影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CBA两“妈”之争》中写道,“除了广厦、新世纪、佛山等纯民营球队,CBA多数俱乐部都脱胎于原省市体育局的体工队男篮,所以体育局是“亲妈”。职业化以后,要求各队挂俱乐部牌,体制公司化,所以每个队又有一个‘奶妈’。两个‘妈’多多少少会有点龃龉,只是这个问题在江苏最突出、矛盾最公开。”

  有球迷说,韩硕被放走正是二者关系的缩影。

  总局篮管中心力求奥运争光, 而全运会成绩是衡量地方体育局的核心指标,一脉相承。于是,为了第十二届全运会,江苏省体育局与八一体工大队签订人才交流协议,韩硕披上八一男篮战袍,八一女篮则将两名队员交流到江苏女篮。最终,江苏女篮在全运会上获得亚军。一个亚军顶两块金牌。

  金牌到手了,交流合同到期,两名八一女篮队员回归八一,按外界理解,韩硕也应该回归江苏南钢,但他却被放走了。上赛季联赛开打前,南钢与八一一番角力,韩硕还是留在了八一,俱乐部无奈之下只能花钱引进后卫罗旭东。联赛中,33岁的胡雪峰脚踝长了骨刺,为了成绩都不敢做手术。

  此前有报道,2012—2013赛季,因逢全运年,联赛尚未结束,江苏省体育局方面就开始进行“电话指示”,要求队员不要拼尽全力,以确保无伤病征战全运会。对此,省体育局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通过现代快报回应,“这是无中生有,每次去主场,我们都是鼓励队员,联赛成绩好,是为江苏篮球争光。”

  改革不彻底

  最近又爆出“训练门”

  “都说行政干预太多,俱乐部应该市场化。2010年起,球队的管理运营就完全交由俱乐部负责。”今年的江苏篮球研讨会上,回顾南钢队发展历程,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如是说。

  杨国庆提及的是南钢俱乐部的职业化改革。2009-2010赛季,南钢队排名6,创下7个赛季以来最差战绩。痛定思痛,俱乐部南下广东、北上北京调研。2010年7月,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和南钢集团签订了一年的试运作合同。2010-2011赛季,江苏队排名联赛第四。2011年双方签约,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以江苏男篮成年队的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占30%的股份;南钢集团以货币形式出资,占70%的股份。新合同明确规定,江苏男篮成年队员的签约权、使用权、管理权和收益权全部归属俱乐部。

  但是,如此改革只是看上去很美。按照双方协议,南钢俱乐部必须每年向体育局支付80万元的后勤保障费用。2012年,南钢请回宝岛名帅邱大宗,但是省体育局不让他在仙林训练中心吃饭,理由是俱乐部已拖欠了200万元。邱大宗是南钢俱乐部聘请的,只为联赛服务,理所当然需要俱乐部付费。

  本月初,南钢队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原本循例会在仙林训练中心集训。但南钢俱乐部方面称,中心索要每月26万元的训练费。南钢俱乐部高层说,“中心不给外教和罗旭东、寸守伟等体制外的人员吃饭,我们愿意预付费用也不同意。”对此,江苏省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表示,南钢俱乐部至今仍拖欠训练费用,中心开出的价码是每月6万元。

  僵持之下,俱乐部选择让球队在南钢体育馆训练。4月24日,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南钢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说,“事实胜于雄辩,我们的场馆条件不差,队员训练积极性也很高。”

  对于江苏省体育局与南钢俱乐部的关系,尽管经历了改制,但“出钱的没有话语权”之类的评论依然不一而足。有一位苏南的老板曾说过,“搞冠名,一年花几百万还行,但是让我一年出几千万,还说不上话,有谁愿意?”

  “全运会成绩表明,江苏体育局的专业能力是过硬,他们有胡卫东这样名将出身的教练,能让唐正东[微博]这样的游子归来,还玩命,能让吴楠[微博]和杨力[微博]这样的猛将出战。如果这样的领导能力在联赛中与俱乐部形成合力,那么江苏篮球在强队中能有一席之地。”苏群说出了众多球迷的心声。

  难点之二

  去年全运会,江苏男篮战胜北京队杀进四强后,省体育局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说,“北京是CBA联赛冠军,刨去外援,我们不也赢了人家吗?”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球迷的认同,“如果大唐回归,胡雪峰、易立[微博]、孟达[微博]、杨力、吴楠,配上两个已在CBA证明自己的外援,南钢仍是四强的实力。”但这只是如果,理想照进现实,好成绩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投入偏少 难组满意阵容

  赛季投入超2000万

  在联赛中排名倒数

  想在CBA联赛执牛耳,烧钱似乎已经成了必要条件。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赛季,总决赛舞台上的北京和新疆一掷千金。北京队李根的年薪达到300万元,孙悦年薪400万元,算上马布里[微博]、莫里斯两名顶级外援,全队薪金总额可能已经达到5000万元左右。而2011~2012赛季,新疆广汇俱乐部的总投入就超过8000万元。

  南钢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的投入肯定不止2000万元,但具体数字是商业机密。”据圈内人士透露,赛季投入大头是教练组、本土球员以及外援的工资奖金。就以上赛季为例,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江苏南钢教练组和国内球员总薪水加一起不到1000万元,国内球员中拿得最多的两个人薪水不到130万元。

  上赛季,南钢将海斯利普和塞勒招致麾下,后来弗罗曼顶替了塞勒。谢祖安介绍,“我们的外援月薪在10万美元左右,其中一个多一些,在CBA中属于中等水平。”对此,江苏省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表示,“单纯从职业化的角度看,南钢俱乐部的投入确实在CBA排名倒数。当时改制合同里规定每年投入增加10%,也没有实现。”

  由于李宁公司以5年20亿赞助CBA,CBA俱乐部的分红不菲。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球队冠名费、门票收入以及篮协分红。2011-2012赛季起,常州中天钢铁集团每年赞助南钢1000万元以上,还负责球队在常州主场的食宿,并单独发放赢球奖金,上赛季该集团开出510万元总奖金,对阵广东、北京等强队单场奖金100万元,最终掏出280万元。另据了解,南钢主场的票房也有100多万元。另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肖红安透露,2012-2013赛季,每家俱乐部获得的分红为1226.76万元。

  因此,有圈内人士说,“简单一算,南钢集团自身的投入就显而易见了。”对此,谢祖安的回应是,“俱乐部找冠名,有一些商业推广,非常正常。”

  人员不整

  运营团队惨淡经营

  “俱乐部有1个总经理、1个副总经理,两个专职财务,剩下两个人员是借用的。广东宏远[微博]设置5个部门,有20多人,东莞新世纪有17人。”谈及南钢俱乐部惨淡的运营团队,一位跟队多年的记者说。

  目前,江苏南钢教练组有主教练、助理教练各一名,还有一名录像分析师。上赛季,塞尔维亚人莱登不仅是执行教练,还负责带队训练体能,难怪球迷开玩笑,“莱登是活雷锋,布置战术,还要带队员练体能。”

  看看南钢的竞争对手们,东莞青年队都匹配了外籍体能师,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有一个多人组成的“战术分析团队”在研究录像,还有俱乐部招入理疗师,帮助球员赛后恢复。东莞、佛山等俱乐部已经聘用了不止一位翻译,除了必备的助教型翻译,还会另设生活翻译。

  一位圈内人士说,“除了成绩指标,对于公司化的俱乐部,考虑盈亏很正常。南钢集团自身投入不高,可能与钢铁行业不景气也有关。”对此,南钢俱乐部高层未作回应。

  球员价值难体现

  为离开宁可自损青春

  近几个赛季,江苏南钢队负面新闻不断,被戏称为“江苏娱乐队”。2009年,南钢8名队员因工资不升反降拒绝签约,最终以双方各让一步收场。一年之后,“合同门”又推出了续集:唐正东因球队在注册上使用假签名向中国篮协申诉。2012—2013赛季,因为俱乐部开出的月薪缩水,导致27岁的杨力无奈选择休战一年。

  球员吃的是青春饭,希望实现自身价值。2010年,新疆广汇俱乐部为唐正东开出了300万年薪,而南钢只愿意支付150万元浮动年薪。上个赛季开打前,南钢俱乐部希望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吴楠回归,给他的待遇是每月税前13000元,拿到手每月10000元左右。由于与南钢的注册合同今年才到期,扣篮王吴楠宁愿自损青春一年,“一场赢球奖金4000-6000元,联赛这么激烈,只有赢到20场比赛,我的收入才能达到20万元。”

  因为有对本队球员的优先注册权,为了不让吴楠转会江苏同曦,传南钢俱乐部开出了1000万元的转会费,吴楠本人说,“我这水平,能值1000万?”对此,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回应说,“根本不存在吴楠转会我们要1000万,你想一想,唐正东的转会费才500万。”

  今年1月,江苏省篮球队建队60周年庆典后接受采访,新任中国男篮主帅、江苏名宿宫鲁鸣说,“江苏篮球运动员在全国范围内工资不算高,和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匹配,这让运动员打球时就没有心气。”今年的江苏篮球研讨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说,“前两天,我们组织了球员座谈会,出了问卷调查,问球员愿不愿意留在南钢,结果是已经证明市场价值的球员都不愿意留下。”

  外援难寻归属感

  海斯利普成“披萨哥”

  “要想让外援为球队卖命,除了给够钱,还要让他们有归属感,最简单的就是抓住他们的胃。”这是记者的一位资深同行总结的经验。事实上,这些年,不少南钢外援都曾为吃饭问题头疼。

  2004-2005赛季,尽管南钢队未能夺冠,但雷恩已经被认为是南钢史上最好的外援。赛季结束后,雷恩与南钢队续约谈判破裂,原因很简单,雷恩要求一定要给他配一名西餐厨师,最终双方不欢而散。2009-2010赛季,南钢队赛季中段召回旧将哈维,但那个赛季他的表现大幅下滑,导致南钢被广厦横扫。一位经纪人透露,“由于南钢宾馆周围太偏僻,花钱也不能吃饱肚子。有几场比赛前,哈维就端着一盒方便面上大巴,吃完了再打比赛。”

  上赛季,南钢俱乐部将外援海斯利普、塞勒和弗罗曼招致麾下。入住的酒店主营中餐,这笔费用由俱乐部承担,但海斯利普和弗罗曼难以适应,只能自费点外卖,海斯利普靠各式各样的披萨填饱肚子,而对饮食讲究的弗罗曼经常从南京新街口的一家知名西餐店订餐。

  难点之三

  2000年,不满20岁的胡雪峰荣膺CBA联赛最佳新人,易立18岁就站上了总决赛的舞台。一位江苏篮球圈内人士说,“当年他们在青年队的训练非常扎实,这批明星球员的成长奠定了南钢强队的根基。”如今,小胡成了大家口中的“壮哥”,他和易立的身后依然没有得力的接棒者,青训不力是绕不过去的问题。

  待遇不高,难留本土好苗子

  每年青训投入仅100万

  据悉,由于中国篮协要求CBA俱乐部有二、三线队,南钢俱乐部每年向江苏体育局支付梯队培养费100万元。“投入少的俱乐部也有500万元青训投入。”江苏省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说。

  据悉,体育局和俱乐部在二队球员的抽调上也有分歧。作为主帅,胡雪峰曾表态,希望衡艺丰、徐子阳这样的希望之星上调一队,得以在联赛中磨练。但南钢俱乐部与省体育局篮管中心签过一个协议,从南钢二队抽调一个人上一队,必须先付20万元。对此,篮管中心表示,南钢俱乐部这几年从二队抽调的队员都没付钱,而俱乐部认为,每年提供100万培养费,自己花钱培养的队员,凭什么要交20万元。

  希望之星纷纷出走

  近几年,江苏南钢步辽宁、山东的后尘,成为CBA球队的“超市”。江苏篮球青年才俊在各地发光发热,南京小将曹飞在浙江成长为绝对主力,而孟令源在上海也站稳了脚跟。青岛双星的后卫高玉章、佛山的后卫刘铭宇均来自连云港,福建队的后卫杨钦则来自南京。

  江苏篮球底蕴深厚不乏好苗子,却留不住人才。一位基层教练道破“天机”:“现在家长都会思考,哪边待遇好,就会去哪边。而江苏没有像东莞那样的待遇。”一位关注南钢多年的球迷对记者说,“江苏篮球近些年负面消息不断,我是球员家长,也不愿意留在江苏。”

  的确,相比江苏,青训投入大、待遇优厚的东莞新世纪更有吸引力。有一个最新鲜的例子:今年帮助东莞队在U17全国男篮青年联赛中折桂的沈梓捷和黄子恒都是南京人。被看作是“下一个易建联[微博]”的中锋沈梓捷是国青新星。远赴东莞,除了因为被易建联的启蒙教练戴亿新一眼相中,沈梓捷看重的是其先进的训练条件。去年,沈梓捷遭遇伤病,东莞队不惜重金帮助其康复,短短20天就花去了18万元。国青后卫黄子恒也是被戴亿新看中的。戴亿新曾说,“以黄子恒的天赋,未来肯定能打CBA。”

  基层教练“藏”队员

  据了解,江苏基层教练不愿往青年队输送小球员的现象越发严重。“输送一名球员进入江苏青年队,奖金还不到5000元,人家卖一个小球员都能拿到5万-10万元。”一位江苏队教练无奈地说道。据报道,一些基层教练为了牟利,在省队教练下来选人时,会故意把好球员藏起来,另外还让好球员只练不注册。最终还没有到省运会层面,这些好苗子都已经被倒卖一空。远的有浙江队的主力控卫曹飞,近的有上海青年队的李逸飞。

  怎么办?

  远有北京首钢

  近有江苏舜天[微博]

  CBA的模范:北京首钢

  江苏南钢曾屹立于中国篮坛的巅峰。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北京首钢三年两夺CBA联赛总冠军。首钢的成功对于深陷低谷的南钢来说,无疑是一种启示。

  北京首钢俱乐部是国企背景俱乐部的最好范本。1988年,当时的北京市体委与首钢集团宣布共建北京篮球,北京男女篮和北京青年男女篮正式成为“首钢人”。

  这些年,北京首钢俱乐部的投入逐年增加,同是北京市属大型国企的金隅集团也为首钢男女篮冠名。两家国企联手做财政后盾,俱乐部引进马布里,助球队夺得总冠军,并陆续高价引进李根以及孙悦等奥神四将。

  前不久,北京体育局举行三大球媒体座谈会,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透露,三大球去年共用去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7500万元。过去几年,市体育局每年都会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中拨给北京男篮2500万元左右,用于梯队建设和人才引进。

  因此,不少球迷质疑江苏体育局对男篮的支持力度不够。事实上,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已设立4年,今年增加至1亿元,省体育局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对现代快报记者说,“南钢俱乐部没有准备材料申报,同曦、中天钢铁都申报了。”但在2013年度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公示中,确实有“CBA江苏主场综合效益拓展项目”,资助金额为50万元。

  而南钢俱乐部总经理谢祖安说,“我到俱乐部工作以来,没有从体育局拿到一分钱。”

  身边的典型: 江苏舜天

  “前些年看南钢,这几年舜天起来了。”这是不少江苏体育迷最直接的感受。从保级到联赛亚军、登陆亚冠,江苏舜天足球队迅速崛起,孙可[微博]、周云[微博]入选国家队,德扬[微博]、安塔尔等高水平外援的加盟。过硬的成绩拉动了球市,南京奥体中心一跃成了中超的“魔鬼主场”。

  由于全运会足球项目的年龄限制,职业足球队的球员基本上无法参加全运会,这也给了职业俱乐部更加宽广的发挥空间。放开了手脚后,无论之前的江苏舜天还是现如今的江苏国信舜天,都把球队当做企业来经营和管理。以这个赛季为例,俱乐部的投入超过2亿元。赛季新闻发布会上,舜天俱乐部名誉董事长徐祖坚曾说:“2014赛季,中超的兄弟球队增加了投入,所以舜天要取得好的成绩也必须要加大投入。让江苏足球能与江苏经济匹配,也是国信集团的社会责任。所以本赛季我们会给球队提供全方位保障,力争帮助球队取得最好的成绩。”

  此外,不得不提舜天自身造血机制,孙可、吉翔[微博]、周云都出于俱乐部的梯队,他们的成功对于球员家长、小球员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卫计委:行政补偿失独家庭无法律依据
  • 体育英超-鲁尼马塔双响 吉格斯执教曼联4-0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陕北商人否认认识周姓商人 称中纪委正查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丢谁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