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大树一打好就六神无主 闵帅:要忘我人人是老马

2014年03月20日01:4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奇兵爆发奇兵爆发

  京华时报[微博]乌鲁木齐专电 记者潘天舒

  CBA[微博]总决赛昨晚开战,客场作战的北京首钢金隅再次给球迷们带来了惊喜。凭借奇兵张松涛的爆发和多点开花,北京队以95比75完胜新疆,总决赛先拔头筹。

  □赛程 客场大胜开门红

  赛前,有媒体搞了一个33人的专家预测,结果竟然有21人认为新疆会夺得总冠军。北京队刚刚淘汰了CBA的王者广东,对球队来说,在信心、战术调整、球员运用各方面,都完全升华到了一个新境界。面对新疆,北京队没有丝毫畏惧,在新疆开局取得15比5领先情况下,打惯了逆风球的北京队迅速调整,张松涛上场就成为“奇兵”,首节他5投4中,独得9分,北京队29比28反超新疆1分。

  后面的比赛,北京队打出了极其出色的防守,新疆的得分点西热力江、哈德森只能在极为不合理的情况下,强投三分。辛格尔顿则被莫里斯完爆,本场比赛大莫送出4次封盖,打得辛格尔顿颜面尽失。此后北京队越赢越多,比赛还剩下6分钟时,新疆的主场球迷就郁闷地纷纷退场,最终新疆主场完败于北京。

  北京队多点开花,5人得分上双。马布里[微博]21分5次助攻,莫里斯23分13个篮板,孙悦和张松涛各自有15分入账。新疆辛格尔顿18分10篮板;哈德森21分,三分7中1;西热力江三分7中1,只得5分。过去18个赛季CBA总决赛,赢得首战的球队夺取总冠军的概率高达72.2%,此前8次7战4胜制,仅有1次获总决赛开门红的球队最终未能捧杯。

  □帅论 掐死外线夺取胜之匙

  赛后闵鹿蕾一如既往和每一名球员击掌庆祝,他清楚后面的比赛一定会越来越难,所以脸上没有太多笑容。他说:“取胜的关键是我们掐死了对手的外线。我们的队员很棒,但这才开始,还不是夸他们的时候。”

  本场比赛新疆队三分球只有22投5中,几个三分高手张庆鹏[微博]、西热、哈德森都没有找到手感。比赛第三节,哈德森刚进了一个三分,闵鹿蕾果断就叫了暂停,安排学林上去防守。闵鹿蕾说:“新疆队最厉害的就是三分,如果哈德森投不开,对我们来说赢球就有希望。让唐正东[微博]、苏伟他们得二三十分,肯定打不死我们。所以关键是掐死他们的外线。”这场比赛不光是老马和莫里斯,张松涛、孙悦等国内球员都有精彩表现,闵鹿蕾点点头:“一直希望有更多的国内球员站出来,大家要有忘我的境界,忘了吉喆是谁,忘了朱西是谁,站在场上,每个人都是老马,都是最关键的球员。我反复强调,大家就是要站出来,谁在场上紧张,你就下来当看客。”

  □奇兵 “大树之歌”响遍替补席

  比赛的下半时,大比分领先的北京队已经打疯了。特别是张松涛,每当他在场上有精彩表现,晓川、朱西、吉喆几个坐在替补席的球员,就会一起和声:“你是我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

  本场比赛,张松涛成为了扭转比赛走势的奇兵,他全场贡献15分8个篮板2次抢断,三项数据在国内球员中都是最高。给力的“大树”让队友们兴奋异常,赛后的更衣室里,大家都纷纷上来夸赞大树的神奇。腼腆的大树有点受宠若惊,面对一波波上来采访的媒体,大树耐心地重复着答案。由于接受采访最多,大部分球员都上大巴车了,大树甚至还没来得及换衣服。

  张松涛说:“这是总决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不能单单指望老马和莫里斯或者孙悦去赢得比赛,每个人都要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对于自己的爆发,张松涛坦言:“之前跟唐正东也有几次交手,对抗起来有些吃亏。这次特别做了充分的研究,我觉得今天是把准备好的东西,都打出来了。不过后面的比赛人家肯定会有调整,我们必须有所警觉,我也好,朱西、吉喆也好,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焦点 孙悦“鞭笞”大树发威

  和张松涛当这么多年队友,孙悦没少训斥张松涛。昨天的比赛,尽管大树已经打得很好了,但孙悦还是没留情面。一次大树失误,孙悦气得跳了脚,指着鼻子开批。

  第三节比赛,孙悦断了哈德森的球,正要往前运球,没想到张松涛往后退了一步,直接把球碰出了底线,这球让孙悦怒不可遏,跳着脚训斥大树。实际上这样的场面这赛季已经发生很多次了,孙悦解释说:“他有这个能力,就是看看他能不能稳定每场都这么发挥。我太了解他了,他就是这样,打好了就会习惯性六神无主,所以有时候得提醒他一下,把他的魂魄喊回来。别人怎么理解,我觉得无所谓,我们队友之间知道怎么样就好了,我们的目的就是赢球。”北京队开局就痛击了对手,后面的比赛,孙悦认为肯定更难打:“新疆输球后只能让他们更加顽强地来反扑,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后面的比赛更难一点。什么事都还不一定呢,放平心态,好好打球吧。”

  □赛后 老马:再赢三场别放松

  “还有三场、三场。”回到更衣室后,马布里没有着急坐下休息,而是围着每个座位走了一大圈,他嘴里念叨着:“还有三场、三场。”显然,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看着大家伙儿一个个有说有笑,语言不通的老马实际上心里也高兴。但作为球队的领袖,这个时候他需要绷着,他不能给大家传递可以放松的讯号。老马 说:“新疆是强队,我们今天把他们揍得没脾气,但我不认为这样就能最终击败他们,我们还要保持这样的发挥,根据对方的变化而变化。”这场比赛北京队打出了 完美的防守,老马点头说:“没错,这是赛前就布置好的,我的兄弟们做得很棒,这是最出色的执行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赢球。”对于奇兵张松涛,老马笑了: “我做完手术归队时曾告诉他,我们想要赢得冠军,你必须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在,他为这个系列赛中开了个好头,他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我觉得他自己也认识 到,自己的能力和责任有多重要。这是他的开始,现在对方会有所警觉,我们要帮助大树延续他的状态。”

  □对手 崔万军:本赛季最差比赛

  对于新疆队的处境,主帅崔万军说,这是新疆队整个赛季打得最差的一场。

  崔万军面色铁青,对于球队的状态,他毫不隐晦。崔万军直言:“这是我们这个赛季打得最差的一场,队员们心理包袱太重,感觉大家想赢怕输,场上打 得太乱,点抓得不准,出手命中率也很低。当然,毕竟总决赛是一个系列赛,这只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我相信我们队会迅速调整过来,制订合适的方案,队员的心 理状态也会得到调整,相信下一场我们会打得比这场好。”对于将近10天的休息时间是否影响了球队状态,崔万军说:“在备战方面我们准备得已经很充分了,特 别是对北京队重点队员的防守,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么长时间没比赛打,大家明显比赛感觉抓得不是很好,但我想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会迅速调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热火让火箭4.5分 开拓者PK勇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